移动互联网

6月PMI点评:经济景气度显著回升,需求不足成隐忧

2022/7/1 9:11:00

6月30日,统计局公布了6月PMI数据,6月制造业PMI为50.2%,非制造业PMI为54.7%,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1%,相比于5月份分别大幅提升0.6、6.9和5.7个百分点,且均重回荣枯线以上。“稳增长”护航下,经济加快恢复。

一、供给端加快修复,需求不足成为未来经济恢复隐忧

从今年3月至今,上海疫情爆发,随后多地受疫情管控,经济景气度受到极大影响,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环比下降了2.1个百分点,随着疫情的影响下降及复工复产,5月PMI恢复至49.6%。6月以来,随着物流保通保畅等政策措施显效发力,制造业供需两端加快恢复,景气度环比继续改善,并在2022年疫情爆发后首次恢复至50%以上的扩张区间。相比5月上升0.6个百分点至50.2%。

从分类指数上看,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指数分别为52.8%、50.4%、48.1%、48.7%、51.3%,环比5月均有改善,特别是供应商配送指数,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九不准”要求切实推进货运物流全面恢复后,较上月提升7.2个百分点,物流配送的修复十分显著。

分结构来看,当前供给端的修复较快,是PMI修复的主要推动力量。6月PMI生产指数为52.8%,相比五月上升了3.1个百分点,再加上供应商配送指数提升的7.2个百分点,这两个供给端的PMI指数是推动制造业PMI指数回升最主要的力量。

相比之下,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虽然修复速度快于PMI指数,但内需显著不足。且生产指数与订单指数的差值进一步拉大,处于 2020 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供强需弱的态势仍然没变。反映了当前需求仍然不足,疫情打断的供应链容易修复,但居民被转变的预期难扭转,虽然政策已经从减免汽车购置税等方面着手刺激消费,但从PMI生产与订单指数进一步扩大来看,未来需求可能是制约经济进一步复苏的主要影响因素。也正如统计局指出的“虽然本月制造业延续恢复态势,但仍有49.3%的企业反映订单不足,市场需求偏弱依然是目前制造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二、外需强劲,出口短期无忧

从外需角度看,6 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为 49.2%,较上月回升 3.3 个百分点。虽然仍在荣枯线以下,但提升幅度较大,高于新订单2.2个百分点的提升幅度,这表明短期内出口增速仍然保持强劲。

但从中长期来看,一方面新出口订单仍未回到荣枯线之上的扩张阶段,订单量或将逐渐下滑。另一方面,欧洲、美国、英国等主要国家PMI均低于预期。如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服务业PMI、综合PMI均低于预期,且创下阶段性新低,英国与欧元区同样如此。因此,即便美国真的削减对华关税,下半年出口或许仍将承压。

三、不同规模企业景气度分化,小企业恢复较慢

不同规模企业的景气度出现了分化。6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0.2%、51.3%、48.6%,其中大型企业PMI虽然仍处于荣枯线以上的扩张阶段,但相比5月下降了0.8个百分点,表明大企业的景气度有所下降,原因可能在于近期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行带来的影响。中、小型企业景气度则分别上升 1.9 个百分点,但小型企业仍处于荣枯线以下。表明小企业不仅受到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更大,持续时间也更久,更难以恢复。同时,中小企业是提供就业的主体,叠加毕业季的影响,使得当前“稳就业”面临较大的压力。因此后续对小微企业困难的解决或许仍为政策重点。

四、非制造业重返荣枯线之上,服务业商务活动快速改善

随着上海及各地方疫情封控措施的解除,服务型的需求在快速恢复,全面进入扩张期。6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比上月上升6.9个百分点,重返扩张区间,非制造业景气水平连续两个月明显回升。

分行业看,其中在前期受疫情管控影响较为严重的服务业 PMI 回升 7.2 个百分点至 54.3%、创近一年来新高,其它前期受冲击较大的交通运输、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景气也都继续回升。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6%,比上月上升4.4个百分点。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疫情防控解除后,畅通交通物流政策取得实效,建筑业原材料运输不畅得到缓解,有力保障了施工进度。

最后,综合来看,疫情后解除封控使得消费、投资都有了显著的修复增长。在“稳增长”的政策目标之下,制造业与非制造业PMI指数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且均回到荣枯线之上的扩张水平。而随着近期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的提出、行程卡“摘星”、上海恢复线下场所营业等多重利好政策的出台,7月份的PMI数据仍能够保持继续提升的态势。

下半年,政策方面将重点着眼于对需求的刺激,包括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调整。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的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维持在荣枯线之上运行,随着消费恢复,通胀的压力或将有明显的上升,并一定程度上制约货币政策的宽松。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