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文创好坏】从“冯唐金线”聊到“马踏飞燕”

2022/6/30 9:26:00

冯唐曾有一番关于“金线”的理论,用以攻击韩寒,大致就是说文学是有判断标准的,但这个标准有点儿玄,和销量这种外象化明显的规则肯定没有关系,至于到底和什么有关系,他没有说,总之是掌握在少数“还没死绝”的人手里,他们“洞若观火”,说你“没达到”,就是“没达到”……

人们总是敬畏玄而又玄的东西,但又对装神弄鬼嗤之以鼻,所以这套理论就转变成“冯唐金线”这样一个令人丈二的现代成语,类似班门弄斧。

我们这类外行大抵就只能是一直看热闹,所以当看到老罗因被评锤子手机丑,而提起“冯唐金线”时所说的“只是时机不对,逻辑没什么问题”,就又陷入“左右互搏”的境况里~

老罗觉得,同为文字工作者,你的辞藻华丽,我的文风简洁,但这并不妨碍当我看到你的文章时,得出这是篇“空洞青辞”亦或“瑰奇雄文”的判断。

感觉自己又一次被说服了,仔细想想我们考了那么多年的试,古代又搞了一千多年的科举,如果没条“线”,起码写作文那几十分就丢的不明不白,但当结合自己的命运又想了想……可不就丢的不明不白么……当时估分估的还挺高的……

从本心上来说,我觉得“金线”应该是存在的,但又是一人一条“金线”,如此当一群相似的人扎堆时,“金线”就成了一群人的 “底线”。换句话说你所以为该当公立的标准,也只是属于一类人,只是数量多寡的差异而已,譬如你说标准和销量无关,但另一部分人拍着胸膛的觉得销量就是最好证明;再如你说标准是能名垂青史,但另一部分人又觉得“花开堪折”,爽文儿才是最佳的体验……


由此又联想到这两天甘肃博物馆爆火的“马踏飞燕”毛绒文创,夸它可爱的很多,骂它蠢的也不在少数,不过丝毫没影响这头魔性的“驴踩鸡”被市场快速一扫而光,你说对文创产品而言,什么是好,什么是坏?“金线”应该在哪里?各大博物馆必出的考古盲盒在“金线”之上么?复刻文物的冰箱贴呢?

如果文学的“金线”是浮动的,那文创的“金线”自然也固定不下来,我们评价一款文创产品的好坏,不可避免的要把自己立身在消费者的位置上,文创不比文学,小众而经典的也可能有被“翻牌子”的一天,多数的文创产品都是在传统“小商品”概念中挣扎出来的,它们的共同要求是“不要提今天以后的事情”,因此满足当下的市场是尤为重要的事情,饿着的作家可能成就经典,饿着的文创设计师肯定要换工作了……

所以“马踏飞燕”一定是一款好的文创产品,捋一捋这款产品背后的设计思路,不难看出这两年科普类短视频爆火之后的影子——这代人知道“马踏飞燕”多是从小学语文课本的插图里,但真正看到它的正脸都是从抖音一类的平台,也不知道有多少短视频博主发过它那歪嘴痴憨d 马面,总之那动辄数十万的点赞,都为如今的甘肃博物馆完成了早期的话题铺垫,所以当这款产品一发布,每个人都是秒懂,甚至当他们下单的时候,说不定脑子里徘徊的还是短视频里的那乖张的马脸,甘肃博物馆在这个产品上做到了魔性的还原,刺激了消费者本就觉得有趣且自觉带着点儿高级感的神经,再加上话题的联动和饥饿的刺激,所以如今的市场局面确是事半功倍的结果。

所以你看,即便是魔改的文创产品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空穴来风,事实上它还挺有依据……如同那句老话所说的,人类根本画不出他们没见过的东西,所以有故事、又有市场,丑还丑的挺离奇,你说它不在“金线”之上,那是不是你的“金线”太小众、太私人了?

私以为评价一款文创产品的好坏在四个方面,一是受众性、二是故事性、三是创意性、四是视觉性,其实这些都非常的直观——除非你有特别的金主,不然别做极窄受众的产品,尽量找到那个能“共鸣”的点去产出设计,并且把它做成可以告诉给客户的物料,这些千万不要落于俗套,不然你就又回到了与义乌小商品竞价的市场当中,最后也是最直观的,视觉,可没可丑,就是不能没记忆点。这些大概就是我对文创所设的“金线”了吧~


看过一个说法,在印象画派刚出现时,主流画家们觉得这东西根本不入流,笔触乱糟糟的,更不提能否达到“金线”的标准,但过了几年之后,又匆匆忙忙开始学这样的方法,我觉得“金线”最可悲之处,就是它源自你的狭隘、源自你看待事物最固执的一面。

包括王小波的夫人李银河也发微博说过“昨晚与冯唐相聚畅谈。他对小波文字的评价我一开始看了觉得有些不舒服,但是我知道在他心目中小波的文学是上了他心中的那条“金线”的。他只是觉得小波对中国古文字的韵味把握稍差。小波自承其文字师承是王道乾、穆旦、傅雷等诗人和翻译家,而拥有一个仅仅属于他的文字风格才是一个成功作家的标准。”

所以啊,“金线”并不是分辨万物好坏的准则,它只是给人分类的方法,你这么想,所以你这么说、这么做,而他们那么想,所以他们愿意读韩寒、品王小波、买“马踏飞燕”……


感谢阅读,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首席文创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