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分红式减持”却不“分手”,腾讯京东战略合作“续约”三年

2022/6/29 23:40: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亦辉 编|深海

6月29日盘后,京东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公司与腾讯续签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继续在其微信平台上为公司提供突出的一级和二级接入点,以提供流量支持,双方还打算继续在通信、技术服务、营销和广告、会员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京东表示,预计此类合作的价值将在未来三年内以现金和公司股份的形式支付或支出。作为总对价的一部分,公司将参照三年内某些预定日期的现行市场价格,向腾讯发行一定数量的A类普通股,对价最高可达2.2亿美元。

此外,双方将利用这种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为用户提供更好、更便捷的购物体验。

此前,腾讯“分红式减持”京东引发市场关注。去年12月23日早间,腾讯控股公告称,将所持约4.57亿京东集团A类普通股以派息方式给股东,在此次分配中获得京东股份的腾讯的股东将成为京东的股东。

派息后,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将由17%降至2.3%,腾讯总裁刘炽平也将卸任京东董事。

由于腾讯在社交领域拥有的优势,手握巨额流量,市场担心减持后京东还能否继续得到微信的流量支持,消息宣布当日京东股价一度大跌11%。

如今成功续签战略合作协议,不仅淡化了这种担忧,股份支付机制还让腾讯有机会再次“补仓”京东,尽管额度可能并不多;对京东而言,股份支付可以省下不少现金,和腾讯用股份来分红有异曲同工之妙。

腾讯和京东首次“牵手”,要追溯到八年前。

2014年3月10日,腾讯宣布入股京东,获得后者3.52亿普通股,占京东上市前普通股的15%。交易对价除了向京东支付2.14亿美元现金,腾讯将旗下QQ网购、拍拍的电商和物流部门并入京东。

作为合作的一部分,腾讯向京东提供微信和手机QQ的一级入口位置及其他主要平台的支持,合作期限为5年。双方还在支付解决方案和合作优先级方面作出承诺。

2019年5月,5年协议到期后,京东与腾讯续签第二轮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改为三年。根据2021年京东年报,该部分流量支持、广告支出和其他合作金额将超过8亿美元。

据媒体报道,本次第三轮合作中,除了延续以往的流量支持,双方还将加强技术创新、供应链服务等领域的合作。

此前的5月17日晚间,京东集团发布2022年第一季报业绩,该季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8%至2397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净亏损30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6亿元。本季度营收增速为京东上市以来最低,低于2020年一季度的20.75%。

对于亏损原因,京东解释称,主要由于基础设施、技术研发、员工薪酬福利的持续投入,减少疫情影响和让利给消费者导致。

此外,今年2月份,京东增持达达集团持股达52%,达达营收在一季度并表,收购达达的股价变动导致确认亏损36亿元。

目前,京东业务划分为京东零售、京东物流、达达及新业务四个板块。核心业务京东零售在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约17%至2175.24亿元,略低于集团整体增速。

其他板块仍处在亏损状态,新业务亏损最为严重,一季度经营亏损为23.86亿元,这部分业务包括京东产发、京喜、海外业务及技术创新。

近期,京东还传出了拆散京喜事业群,京喜拼拼裁员、撤城的消息,显示出社区团购持续收缩。同时,据称京东将进军外卖领域。

截至6月29日港股收盘,京东集团收于251.40港元/股,跌幅为3.08%,总市值约7852亿港元。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