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独家:微众消费贷品牌隔离,助贷转自营

2022/6/29 21:50:00

独家:微众消费贷品牌隔离,助贷转自营


来源 | 镭射财经(leishecaijing)

「镭射财经」独家获悉,微众银行对旗下的消费信贷产品小鹅花钱进行升级转换,由助贷模式变直营模式,资金方变为微众银行。此前,小鹅花钱主要以助贷业务为主,合作的资金方包括消费金融公司、信托等。


与小鹅花钱合作的资金方向「镭射财经」确认了该消息,其表示确实已经停止了和小鹅花钱的助贷合作,“合作已经停了较长时间,微众打算自己做了。”


不少小鹅花钱用户也反映,自去年开始小鹅花钱的服务突然被转到资金方旗下平台,如小鹅花钱的资方之一云南信托,就把小鹅花钱存量用户迁至云逸借小程序。云逸借由云南信托提供服务,施行邀请制,暂未对外开放。


小鹅花钱是微众银行于2019年推出的小额消费信贷产品,最高额度5万元,功能包括现金贷和信用支付,俗称微众版的“花呗+借呗”组合产品。用户既可以将授信额度取现,也能通过二类户绑定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渠道消费使用。


业务模式上,小鹅花钱由微众银行联合持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小鹅花钱作为流量和场景方,基于腾讯系产品生态内的流量,为第三方金融机构提供获客和信贷服务渠道。消费金融公司、信托等金融机构独立承担风控环节,并向用户发放贷款。


在助贷模式中,用户的借还款服务均在小鹅花钱微信小程序。但小鹅花钱升级转换之后,小鹅花钱也成为微众银行的专属消费信贷产品,其他金融机构借助小鹅花钱流量所发放的消费信贷,纷纷转移到各自旗下的自营平台,不再标挂小鹅花钱。


根据小鹅花钱最新版应用服务协议,服务内容第二项提到,用户可通过小鹅花钱向微众银行申请贷款,使用消费金融服务。对比以往的服务协议,小鹅花钱的贷款服务方已经发生变化。


在此前服务协议中,用户可通过小鹅花钱向第三方合作机构申请信用贷款、使用消费金融服务,查询、购买优惠权益产品。第三方合作机构提供信用贷款及消费金融服务,并对其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内容、质量承担全部责任。


小鹅花钱助贷变自营后,除了云南信托设置独立消费贷产品承接小鹅花钱的存量用户,其他消费金融公司等资金方也采用这一模式承接。服务转换过程中,用户当前的贷款额度及利率保持不变,也不影响还款和使用。


不过,也有用户表示,小鹅花钱的助贷资产向其他平台转换时,平台突然以综合信用评分不足,冻结了用户贷款额度。


业内人士认为,微众银行分离助贷业务,可能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个是蚂蚁集团的花呗、借呗品牌整改,另一个是微众银行自营需求。“微众银行拥有资金和流量优势,在前期通过助贷模式获得展业经验后,自己独立去做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


针对微众银行旗下消费贷业务升级转换的情况,「镭射财经」向微众银行相关人士求证,但截至发稿前,对方未正面回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