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广电才进场,好戏在后头,唱衰没必要!

2022/6/29 20:40:00

文|笨手蛇

用发展的角度看,事物是曲线螺旋式上升的,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当一个新鲜事物刚刚开始的时候,还比较弱小,但一旦确定是发展的趋势的时候,那经过努力,一定是会逐渐成长起来的。

具体到基础电信服务领域,中国广电近期启动的5G网络服务便是如此。虽然,目前只是处于试运营阶段。而在试运营阶段,可能由于经验不足、细节考虑不周、系统能力预估不够等等原因,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终端不够丰富、统一集约的平台能力不够、营业厅服务流程不够清晰等等。从而给人以“出师不利”的感觉,甚至一些营业厅的排队景象也被笑话。进而后续业务发展不被看好,近期也出现了一些唱衰的声音。

针对一些唱衰的声音,蛇叔倒是觉得,虽然从中国广电取得5G业务牌照至今,已经过去了三年时间,不可谓不久。但对于本身就庞大复杂的广电而言,也是必须花费的时间代价,毕竟开展移动网络服务涉及面太广,可谓是白手起家。与广电早已成熟定型的广播电视播控业务系统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异,所谓隔行如隔山。

进入新领域,无论是技术保障、人才队伍、业务流程,还是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处理、内部关系理顺,都需要耗费足够的精力才行。而这些具体工作,都伴随着中国广电5G网络服务的启动开始进入新阶段。特别是广电系统以此为契机,对其原有的组织经营管理模式,都将带来重构影响。既通过引入增量业务来解决一些存量问题。从这个角度而言,蛇叔倒是觉得,5G网络服务启动,这是中国广电才刚刚进场的阶段,好戏在后头。目前针对出现的短期问题,唱衰的调调可以理解,但实在是没有必要。

首先,从广电5G网络服务的基础建设而言,而中国移动共建共享模式下,要在核心区域实现体验比较良好的核心网络覆盖,还需要一定时间。从目前一些公开信息来看,新增5G基站的量超过48万个。这不仅仅是资金投入问题,更是进一步理顺技术问题和一些关系问题的过程。当基础网络建设进一步上规模的时候,服务体验也将相应提升。这不是唱衰不唱衰的问题,也不会因为唱衰而让中国广电因此在网络提升上踟蹰不前。

其次,目前5G套餐虽然很多人认为不具备吸引力和竞争力,而且其他几家电信运营商也会适当根据中国广电的套餐配置情况调整自己的套餐以应对竞争。因此,单单靠套餐优惠拉新比较困难。更重要的是,中国广电目前可提供的手机终端还是比较单一的。这些,都是当下的一些实际问题,但这些问题也正是要努力改进的方向。如同军事演习一样,再逼真的演戏也无法模拟真实场景的所有维度,尤其是突发事件引发的问题。对于中国广电而言,5G网络服务启动,即是用实战来检验过去三年准备的最佳武器。可以在商用过程中充分暴露各类问题,加以改进。并在此过程中不断获得比较优势。谁又不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发展成长起来的呢。如此,现在暴露的问题点越多,越有利于改善,而不是成为唱衰的理由。

第三,唱衰的观点,往往和一家企业能够坚持的时间有关系。对于广电而言,这不单单是企业经营管理问题,也是调整基础电信服务竞争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因此,这应该不是一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试一下不行就放弃的业务。而是必须拿出足够耐力长期要坚持做下去的业务。这就从根本上觉得了,中国广电加入移动网络服务,要改变行业竞争格局。这是中国广电的企业使命。

第四,我们聚焦到中国广电如何在目前竞争格局中获取用户这个关键问题上。虽然,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有各自的客户资源,特别是政企客户资源。中国广电,不单单是一家内容制作、发行企业,更重要的是承担了宣传任务,这就觉得了它具备其他三家电信运营商不具备的政企客户资源优势。这都能为中国广电发展移动网络用户提供良好的基础,这可以说是一定的客户基本盘。

概言之,中国广电作为移动网络服务领域的新进者,虽然面临隔行如隔山的重大挑战,自身内部改革问题还很多。但这也恰恰是通过引入新变量促使其加快改革步伐,获得发展新动力的重要举措。因此,目前的问题都是暂时的,对于行业格局带来的改变,是必然的。这种改变,只是时间快慢问题,冲击力度大小问题。甚至不排除后续随着行业竞争格局变化而出现更大的调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