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元气森林的“茶饮”,看不懂的糖生意

2022/6/29 20:38:00



从2021年开始,有养生滋补的植物茶饮突然火了,元气森林也顺势推出了轻养生饮料的纤茶产品,将原本要冲泡的养生茶做成了即饮,同时增加功效和风味。


元气森林为何选中“最喜”?据知情人透露,除了杏皮茶这个细分品类,以及王益点个人的创业情怀外,元气森林也非常认可其“天然无添加”的产品理念。在“最喜”杏皮茶配料表中,仅有杏干、红枣、水等寥寥数项,符合当代年轻人追求品质和健康的消费理念。



看不懂的茶饮生意


轻养生产品的纤茶从产品配方、口味、产品形式上是追求消费者的“轻养生”需求。据了解,纤茶的消费群体主要是25-40岁的女性。这个人群购买力较高。


茶饮是餐饮里比较好做的,饮品配方原料容易采购,制作相对也简单,主要还是营销上的区别。



事实上,除了抢占消费认知,强势品牌背后对产品的定价优势,对人才的吸附能力,以及供应链采购的成本优势等,都会演变成系统的竞争优势。


但是元气森林的定价是3元主流价格带。这个价格没有给元气森林进行品牌提升,直接跟市面上多数产品价格类似,这实在没有让人搞懂。元气森林的纤茶一开始是为了服务特定人群的特定养生需求,但是也没有打出声音来,并没有在市场形成爆品。押注无糖植物茶市场的未来目前来看,没有获得预想的成功。


价格变成软肋


元气森林的几个系列产品一开始在市场就有价格体现,便利店基本是6元一瓶,算是稳定的价格体系。产品特点看,杏皮茶酸甜的口味有助开胃解腻,确实具有佐餐饮品的优势。



最喜的价格直接上升到10元一瓶,对于之前的6元单价,又有了提升。


有消费者在网上透露,元气森林1元钱的成本卖6元,5元是智商税。只能说,国民品味有待提高…很多人都没喝过其他好喝的饮料,对比不出来。


当然也有支持者说,俗话说钱要花在刀刃上,总是吃山楂杏脯这种开胃的东西,吃多了还胃酸,买来最喜尝了一下,尝过之后感觉味道很清新,加了冰块以后更好喝。后来又总想跟集邮似的凑一套,把其他口味也尝了,哈哈。不过出新口味的速度挺快的,常喝常新,创意满满。不管是茶饮还是别的,只要是能收获快乐的,就是值得的。


还是关于赤藓糖醇的争议


元气森林用的赤藓糖醇,这种甜味剂,在甜味剂分类里,属于糖醇类甜味剂。



元气森林把赤藓糖醇的零卡概念做宣传,并不是一件讨好的事。去年就有报道,因为元气森林的声称原先是0蔗糖,让很多消费者觉得是0糖——殊不知0蔗糖很简单,因为之前的版本有果糖。所以它如今改成了「低糖」和「低脂肪」的声称,也是需要有具体检测报告支持的。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如今年轻人的健康意识提高了,他们处在理性和本能抗争的矛盾状态,所以代糖类产品非常火。不要因为里面‘没有真正的糖’,就纵容自己对甜味食物和饮料的喜好。


糖是个范围很大的词,但是就食品饮料而言,糖只有两种:「添加糖」和「代入糖」。所以企业还是需要更多关注产品和市场本身,想靠广告宣传炒作容易翻船。元气森林道歉事件提醒了食品饮料行业,在品牌研发的同时,品牌宣传需要更加谨慎精准,推动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但如果元气森林以后还会继续蒙混呢?想想之前道歉了,这又补偿了,消费者该高兴吗?


元气森林接下来要做的,无非是争取更多的人喜欢,希望元气森林不忘初心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