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鹏正在管理期望值

2022/6/29 16:07:00


撰文 | 周勉伍
编辑 | 冷泽林



2022年6月27日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其微博账号上公布城市NGP内部技术测试视频。在这段从小鹏总部到广州塔总计17公里,49分钟的测试路程中,全程共接管1次。


何小鹏此前在电话会议上透露:“在获得相关主管部分的审批后,计划于今年二季度末在首批城市城市推出城市NGP。”


现在已经是二季度末的最后几天了,不出意外将会延期交付。


视频里何小鹏与小鹏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副总裁吴新宙多次表达现阶段城市NGP还达不到老司机的驾驶水平,向用户明确传达小鹏城市NGP的能力边界,降低大家的期望值。



P5抢第一,G9老司机



P5对于小鹏来说,是用来抢第一的,已经成功抢到了全球第一个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看能不能抢到中国第一个城市领航辅助应用的车型。



小鹏第一款搭载激光雷达的是在其产品线里相对低端的P5,这在过去的传统车企是很罕见的,过去传统车企最新最好的技术都会放在高端产品线上。


但是新能源车企更接近过去的手机厂商,最好的技术放在成本cover得住的最新的产品上。行业在不断快速进步当中,激光雷达预期能上车的时间段,恰好是小鹏P5推出的时候。


6月27日发布的城市NGP路测视频,呈现出小鹏城市NGP功能大体完善、一些细节仍需改进、强调达不到老司机驾驶水平三个特点。


一方面在无保护左转、红绿灯识别、变道绕行上都表现得不错,另一方面又直接说出部分极端天气不应该使用,在大型车辆应对处理、低速跟随判断上表现得不智能需要改进,让用户将期待适当降低。


但同时又通过展示在广州闹市区繁忙路段仅接管一次来证明技术成熟度,让用户对城市NGP能尽快投入使用保有期待。


与此同时,吴新宙也表示由于P5算力只有30TOPS,所以对于路上的小猫、小狗等动物或坑洞等物体的识别可能有一定困难。而对于算力强大得多的G9将不是问题。


G9对于小鹏来说肩负着品牌向上的重任,除了搭载激光雷达外,还有两颗Orin芯片。大幅提升的算力,可以让城市领航辅助的功能大大完善。


虽然测试视频没有明说,但是很大概率,小鹏的首位老司机将由G9来担任。


何小鹏在2021年财报业绩电话会议上透露,2023年将正式推出XPILOT 4.0,实现点到点智能辅助驾驶。


2022年6月23日《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获市人大表决通过,这意味着深圳不久之后将明确支持L3级别自动驾驶全域通行。


测试视频让大家降低了对P5的城市领航辅助功能的期待,而拔高了对G9的期待。



辅助驾驶还需升级



小鹏曾公布2021年一季度XPILOT收入8000万,其中XPILOT 3.0累积付费率超过20%。


但是伴随着2022年补贴下滑与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整车价格不断上涨,进而导致小鹏选择在适配的车型上先免费推送相对应的辅助驾驶系统。


没有电池,车就开不了,愿意付费买辅助驾驶软件的人仍然不足够多。目前辅助驾驶功能还远没有达到像电池一样成为购车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为什么愿意付费的人不够多呢?光子出行分析主要有以下两种原因:


1.技术不信任

普遍发生在中年人群体,相对来说更加科技冷感一些,会更希望能将方向盘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


2.高速需求不大

XPILOT 3.0最主要的应用场景在高速路上,还是有相当比例的人只是假期偶尔开下高速,对于这种低频操作来说,要花2万买软件对许多用户来说还是不值当的。毕竟免费的ACC/LCC已经可以实现除自动超车外,绝大部分XPILOT 3.0能实现的功能了。



对于小鹏即将推出的城市NGP来说,第二点问题可以得到较好的解决,毕竟绝大多数人都还是在城市道路上开车的,而ACC/LCC可以实现的功能,与城市NGP可以实现的功能差距还是非常巨大的。


从本质上来讲,城市NGP最应该做到的是让司机变得非常轻松,能让司机越轻松,最终将有越多的消费者买单。


目前小鹏测试视频流露出来的技术水平,还不能让司机大幅度放松,更接近于一个科技尝鲜产品的概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