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罗永浩退网后,交个朋友现在怎么样了

2022/6/29 11:54:00

交个朋友的核心驱动不是罗永浩

罗永浩退网15天之后,终于迎来了交个朋友创始人黄贺的首次发声

失去罗永浩,交个朋友还能保住顶流MCN机构的位置吗?

罗永浩退网后,广大网友最关心的问题除了老罗的新项目便是交个朋友的未来。

对此,黄贺的态度很乐观。

他表示,“跟着抖音大盘走,就能涨一倍。”

比起罗永浩,黄贺更看重的是一个稳定的渠道,抖音就是交个朋友最佳的选择。

罗永浩和抖音,前者是交个朋友的招牌,后者才是交个朋友安身立命的根本。失去一个招牌可以重新打造,只要抓牢底盘就可以东山再起。

黄贺对抖音很有信心,这种信心体现在交个朋友今年的GMV目标上。

不仅没有因罗永浩退场而降低目标要求,交个朋友反而认为今年能翻一番,即实现GMV100亿。

实现GMV目标的途径就是深植抖音平台,紧跟平台方向走。

具体做法表现为基于抖音平台的垂直细分类目变化来增设专门的账号,并加入直播矩阵中。

“我们相信抖音直播未来的机会在垂直细分的专业领域。”

交个朋友可以通过复制这种模式,完成业务扩张和规模扩张,从而实现更多的利润。

交个朋友是和抖音电商一起成长起来的,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2020年4月,罗永浩在抖音开启第一场直播。那时,抖音电商才刚刚起步。一晃两年多过去,交个朋友成长的每一步,都与抖音电商息息相关。

例如,2020年8月7日,交个朋友牵头苏宁易购在抖音做了一场专场直播,当晚实现GMV突破2亿。

当时,苏宁易购需要流量,抖音需要供应链,交个朋友正好在中间做了这个桥梁。此后,交个朋友合作的供货商渠道越来越宽。

最重要的是交个朋友“做号不做人”的运营理念与抖音生态高度适配。抖音平台的节奏很快,风向变动也快,导致抖音对个人IP的依赖很小。

黄贺很清醒,罗永浩之后不会再培养下一个罗永浩,舍弃需要热度时赚的快钱,去赚不变的那部分利润。

此外,我们可以发现抖音成了MCN机构的必争之地。

大家比较耳熟的MCN机构除了交个朋友还有美ONE、谦寻、无忧传媒等,都纷纷在抖音展开了布局。

MCN机构以外,不少主播也转战抖音,寻找新的流量密码。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他们坚信抖音有更多可以出头的机会。

因此,失去罗永浩之后,交个朋友到了从平台发展中寻找机会的时刻。

交个朋友经历阵痛期

灵魂人物罗永浩的退场,交个朋友不可能毫发无伤。

罗永浩刚刚退出,投资机构就对交个朋友变了一副面孔。

天眼查显示,罗永浩退出不久,交个朋友母公司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就发生了工商变更。

上海峰瑞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成都天府浅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鱼别丢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家投资机构纷纷退出股东行列。

最终,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减至约187.76万人民币,降幅超10%。

很明显,交个朋友正在面临罗永浩离开后带来的阵痛期。交个朋友急需向资本市场证明自己独立经营的能力。

失去罗永浩的交个朋友是不幸的。但同时,比起薇娅、雪梨东窗事发时的谦寻和宸帆又是幸运的。

因为交个朋友有一个相对平缓的过渡期。

从2020年7月10日的一场意外开始,交个朋友就意识到不能只依靠罗永浩。

当时罗永浩突发急性肠胃炎,制定好的商务计划无法更改,交个朋友的另外三个主播只能硬着头皮上场。

但最终的结果还算可以,达到了平时GMV的70%。

这次意外给了交个朋友发展其他主播的信心。

后来,因为罗永浩的粉丝偏男性比较多,同时交个朋友手中又有不少美妆个护产品的货源,但很显然商品和男性受众不匹配。

这更加深了交个朋友壮大主播队伍的想法,开始签约戚薇、李晨等明星主播。

就这样,罗永浩的直播时长占比降低至3%,实现GMV占公司总GMV的比例不到5%。

这说明,哪怕没有罗永浩,交个朋友也能正常运转。

更何况,交个朋友花费1亿元,买下了罗永浩社交账号的运营权。

此前,罗永浩的抖音账号和微博账号就已经更名为“交个朋友直播间”。近日,罗永浩的微信公众号也完成了名称更改。

信息时代,罗永浩凭借优秀的个人IP吸引了一大批粉丝,他的社交账号可以成为重要的宣传渠道,助推交个朋友的品牌宣传。

在还完债之前,罗永浩依然会时不时回归交个朋友直播间。在此之前,交个朋友还有充足的时间来探索新的模式。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直播电商来到下半场,收割流量赚快钱的模式已经走不通了。

交个朋友追求的是长期稳定的利润。在全行业都在以头部大主播为中心的时候,交个朋友就在悄悄组建自己的直播团队。

在直播模式上,交个朋友采用不间断直播的主播轮播制度。在垂直品类上,交个朋友要做“全家便利店”,尽量做到全品类覆盖。

交个朋友的野心不止于做一个MCN机构,MCN业务、品牌代运营、自主品牌以及直播培训,每个版块都是交个朋友发力的方向。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销量确实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但是发展不可持续。

直播电商激发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决定因素是信任,交个朋友现在做的就是品牌IP。

把这种信任从人身上转移到品牌上来,才能真正实现机构化的可持续发展。

搭建直播矩阵、多业务协同发展,交个朋友走得稳稳当当。

作为金字塔顶端的机构,交个朋友成立时间不长,但在一定程度上依然给其他企业的发展“打了个样”。

新东方的东方甄选直播间就是典型的案例。

新东方正在成为下一个交个朋友,走向上了其走过的老路。

上文提到的“品牌IP模式”,新东方也在做。“东方甄选”就是新东方发展的自有品牌。

和交个朋友类似,东方甄选直播间也是多个主播共同运营。

此外,新东方未来也要开设电商学院,做直播培训业务。

成为标杆,不代表交个朋友已经走到了最顶端。

在交个朋友的直播矩阵中,酒水食品品类表现出色。但其他账号出现断层,平时只有几百几千的流量。这是交个朋友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一个平台的发展是有增长瓶颈的。到了那时,才是交个朋友真正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候。

作者:月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