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打印机K200,在湖心投石破局

2022/6/28 20:35:00

疫情之下,百业生变,打印机市场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家用打印机需求因此井喷。这背后是在线教育推波助澜。因为疫情许多学生无法赴校上课,居家上课成为一种常态,各种打印需求于是出现。家里该添台打印机了。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家用打印机逐渐热销。

但是纵观整个市场,家用打印机产品体验一直不是很好,大多数家用打印机其实就是将原来的企业打印机的简化版,产品的设计思路、使用体验还是企业打印机的思维,这一点在传统打印机巨头惠普、爱普生等品牌身上表现尤为明显。后来者和跟随者基本都在延续他们的风格。

在旧有的观念里,打印机的使用是需要学习的,怎么安驱动、怎么连电脑、怎么装墨盒、怎么解决打印机跨操作系统的兼容等等,都需要花点心思才能搞明白,学习成本太高,久而久之便成了痛点。

惠普、爱普生等传统打印机巨头在市场上占有绝对优势,同等品质下几乎难有敌手,虽然也有奔图、联想等品牌后起挑战,但刚才说了设计思路、使用体验还是在续延巨头的风格,走在巨头走过的路上想要打败巨头是很难的,市场需要新的挑战者,互联网厂商看准时机进来了。

小米、华为来了,家用打印机市场由此开始质变。

互联网厂商以新的设计思路,新的产品体验,重塑市场格局。

以小米为例,自2018年推出第一款热升华技术的照片打印机后,很快又推出一款热敏打印技术的照片打印机,及3款喷墨打印机,今年5月又推出了第一款激光打印机。6款产品分别覆盖照片打印、喷墨打印和激光打印领域,各有所重,在各个细分场景精准卡位。

小米K200延续了之前两个系列的打印机的设计思路,体验为王。长久耕耘在家用打印市场的小米,以体验为核心,除了在产品设计上下足了功夫,在软件上也一直扩充各类教育模板,方便家用用户在米家app内直接打印使用,针对家庭用户进行了深度定制,深受消费者喜爱。

对比传统打印机,互联网厂商的打印机有何不同?小米打印机具体有哪些虽出心裁的设计?解决了什么问题?这些便是今天要说的。

1

市场有变,微小型用户成为新主流

小米激光打印一体机K200上线之后,倪叔第一时间入手了一台,用过之后发现原来打印机还可以这样做。

刚才说过,传统打印机的学习成本非常高,而且每一个要使用打印机的人都要琢磨一遍,否则根本搞不定打印机。但是小米这台K200可以说是零门槛,开机,下载APP连接打印机,就可以开始打印,手机上可以打印,电脑网页上也可以打印,还可以远程打印。

在小米K200官方APP“小米打印”中,管理员可以新建一个“企业团队”,任何人只要加入了“企业团队”,就可以通过APP、微信小程序或网页等方式使用找印机,根本不用装什么驱动,也不需要拉线连接。团队成员进入之后,可省略打印机繁琐步骤,直接使用,省时省力。

打印过程,方便又丝滑。

再比如小米K200对一些常用功能进行了特别设计,以提升产品的便捷性,左下角有个“身份证”按扭,想复印身份证正反两面只需把身份证放进打印机,按这个按扭即可实智能复印,打印机会自动校正、正反面自动排版,不懂PS的你终于可以不求人了,一键搞定。

在家庭场景下小米也进行了很多尝试,比如在打印机APP设备页内开拓“教育素材”版块,为有孩子的家庭提供了许多学习模板,比如作业纸、字贴、数学口诀、手抄报等,为家庭用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小米K200延续了小米生态“体验为王”的路线,整个产品的设计思路总结下来就两字:方便。方便背后,是市场有变。

互联网厂商入局之前,打印机产品形态一直没有多少变化,基本都是围绕企业用户进行研发。顺便改一改,体积做小一点,价格弄便宜点,占领家庭市场。但是最近几年市场发生巨变,SMB用户、自由职业者开始批量出现,加上家庭用户,打印机市场对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

SMB用户、自由职业者和家庭用户,可以统称为“微小用户”,相比传统企业用户,他们的需求更加多样化,他们追求灵活、追求效率、追求更人性化的体验。这些都是传统打印机给不了的,这是传统打印机市场的“痛点”,针对这些“痛点”互联网厂商给出了新产品。

所以我们看到:小米、华为等互联网厂商都把体验放在了第一位,基于体验,开始对打印机进行改造,结果就是打印机开始了质的变化,开始变的智能化,它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而是IoT的重要组成部分。

2

万物互联时代,打印机不止是打印机

刚才我们说到,通过手机APP、微信小程序或电脑网页,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打印机,打印机与手机、电脑的互动是实现这一操作的关键,这是融入IoT的最基本体验,在这之外小米K200还有很多与IoT有关的操作,值得我们展开来说一说,比如一键打印。

在小米K200打印机顶部的右下,有一个NFC芯片感应区,使用者只需将带有NFC功能的手机靠近感应区,手机便会自动弹出米家APP下载页面,在米家APP完成设备绑定后再将手机靠近感应区,便会直接唤起打印机应用页面,实现一碰连接、一碰打印。

按照官方介绍,小米打印机兼容安卓所有品牌手机,但倪叔在实测中发现其实苹果手机也可以一碰连接,这也算是意外惊喜。

手机与打印机的互动,带来了一些明显的变化,比如打印这件事变得更安全了。如果你人不在打印机边上,又想打印东西,直接手机操作远程打印即可,不用再把原文件发给别人代打印,可以极大的避免原语言件的丢件,另外小米打印APP还提供了扫码安全打印功能。

打开小米打印APP-使用打印机,有一个“扫码安全取件”,点击后会弹出来一个扫码框,扫描小米K200打印机机身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入安全打印环境,找到文件打印即可,这一功能可以极大的保护企业的信息安全,避免机要信息的泄漏从而威胁公司安全。

诸如此类的深度定制,跨终端协作,在小米K200中还有很多,让我们看到了万物互联时代打印机的更多可能,未来打印机可能将不止是打印机。有人要问了,这样的一台打印机一定很贵吧?答案是不贵。

小米K200功能上深度定制,价格上依旧延续小米的性价比路线,活动期间京东站内价格仅售1449元,对比同类产品价格更具优势。

从参数和体验上看:

小米首款激光打印机遥遥领先大多数同行,同时一年质保期内打印机主机能够享受免费上门维修的服务政策也解决了众多B端用户的后顾之忧。比较两款互联网厂商打印机,与针对鸿蒙系统的华为相比,小米打印机一碰连接一碰打印功能做到了适配所有安卓手机,兼容性更强。

在打印成本上,小米K200平均打印一张张的成本不到五分钱,同样水平的打印机这一项成本则要高出许比,惠普各型号打印机打印一张纸的成本在三毛上下,联想和华为是七分钱,奔图和得力打印一张纸的成本分别是一毛三和一毛八,整体对比小米K200稳坐性价比之王。

小米K200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3

在湖心投石,极致体验,推动行业升级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背后,倪叔看到了打印机市场风云将起。小米K200的上市,尤如一颗石子投入湖心,波澜乍起。可以想见,十多年未曾有过变化的打印机市场将会掀起一波产品形态的升级革命。

小米K200将产品体验拉到如此之高,将倒逼打印市场升级换代。

智能化、场景化是小米打印机的两张王牌,两张王牌的明牌,宣告着打印机将不再只是一个工具,而是整个IoT生态的一部分。在小米K200身上倪叔看到了打印机的更多可能,在打印、复制、扫描三大功能的基础上,打印机还有更多潜力可供挖掘。

眼下小米要做的事有两件:一是树立行业标杆;二是精准卡位。精准卡位的目的又是在细分的领域里树立行业标杆。前文提到,18年至今小米已经推出6款打印机,覆盖了各个细分领域,都是极致性价比路线。

随着6款产品的先后发布,小米打印机也完成了从喷墨打印机到激光打印机,从单一功能打印机到一体机的布局,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小米打印机以黑马之姿突然杀出,让人眼前一亮。

在技术上,小米打印机也下足了功夫,在小米K200身上倪叔看到了理光的技术。在工业领域,理光与爱普生、富士施乐平起平坐,妥妥的工业巨头,也是为数不多同时掌握激光、喷黑和执转印打印机核心技术的公司之一。别的不说,就这一点就足够让人为这台打印机买单了。

此外,在硒鼓耗材上小米K200则采用“鼓粉分离式”技术,预装印粉盒可打印4000张,足够一般家庭用上几年了。

可以想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小米K200都将是行业学习和模仿的对象,解锁市场对于打印机想象空间的同时,小米K200为打印机市场奠定了一个新起点。站在用户角度看,倪叔希望这个起点可以被小米自己或同行打破,这意味用户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局已破,风已起,未来越来越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227397
    全部文章:1140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