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张栋伟:“银发经济”每年新增2000万人

2022/6/28 15:00:00

6月28日媒体报道,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警方已成功破获侵害老年人权益案件788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510余名,打掉违法犯罪团伙1040余个,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4亿余元,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作者:张栋伟

(资深互联网人士、市场营销专家、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


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总是有人要在老年人群体上打主意呢?

一、老年人市场规模庞大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从年龄构成看,2021年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736万(2.67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8.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20056万(2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4.2%。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预测,到2035年和2050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将分别达到3.46亿和4.49亿,老龄化率达到20.5%和37.3%。

2022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

这意味着,老年人的市场规模潜力,在2022年就已经高达 9.4万亿元。


二、老年人市场增量稳定

用户市场的最大价值,在于“增量”,而不是“存量”。如果仅仅考虑老年人数量,有可能反而是经济成本,而不是机会。

中国的老龄化目前处在“进入阶段”,即1962年第二代“婴儿潮”男性群体,进入了年满60岁的“退休潮”。

此处要注意,因为根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文件规定,女职工满50周岁、女干部满55周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相比于男性满60周岁退休,女性退休年龄较为提前。今年开始,中国才迎来了男性职工退休潮。

所以,大家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前几年占据满大街的广场舞,以及占据旅游景点大排档的,主要是大妈,而不是大爷。

为什么总有人要骗老年人?“银发经济”每年新增2000万人


人口数据显示,1963年以后每年出生人口数量保持在2500万人以上,一直到1971年倡导计划生育之后逐步下降。

由此可以推算,每年将有超过2000万人的老年人进入“银发市场”。

稳定的新入用户群,提供了“银发经济”的人口红利。


三、老年人市场购买力稳定

中国早在1955年以后就建立起了俗称“吃劳保”的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并在后期逐步发展成为“城镇职工养老金”与“城乡居民养老金”共同构成的养老保险体系。

我国历来非常重视养老工作,从2005年开始,每年都随着物价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养老金标准,保证了老年人在退休以后有稳定、体面的生活水平。

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加快推进养老金全国统筹,缴费盈余的省份可以通过转移支付救济支援缴费亏欠的省份,保障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在现实生活中,老年人基本有固定居所,没有房供车供的压力,退休金盈余比较充足,购买力稳定。

为什么总有人要骗老年人?“银发经济”每年新增2000万人


小结:

充足的人口基数,可观的新增数量,稳定的购买能力,这样的优质用户群体,自然会吸引各路人士的关注。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老年人行骗,实在可恨,应予严打。

以老年人为对象,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消费、精神生活、医疗健康等产品和服务,则大有可为。

近日我去平潭岛旅行,遇到的基本都是银发旅行团。

但实际上,翻看携程、途家之类的旅行平台,鲜有针对老年人出行的产品和服务。

为什么总有人要骗老年人?“银发经济”每年新增2000万人


过去那种以年轻人为主的社会形态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以后必然将生活在老龄社会。

与历史上的任何时期相比,老年人比重越来越多、年轻人比重相对来说越来越少正在成为常态, 这既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如果你也关注老龄化社会的银发经济机遇,欢迎留言,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