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营销新时代,家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2022/6/28 14:56:00

        数字化时代,各行各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和压力,一说到数字化转型,很多企业传统的做法就是开网店,上电商,做直播,开设自媒体渠道等等,家居行业亦是如此。但鲸闪到家认为家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仅如此,数字化并不是简单的从线下到线上,而是通过数据来驱动你的管理、营销,甚至是生产、运输、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它包含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的介入。对于家居行业来说,因为是直面消费者,TOC服务的,所以数字化转型更是尤为重要。

    推进家居数字化转型升级,是适应新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转变生产方式的要求。有利于创新家居行业供需方式,推动家居行业数字化,提高有效灵活供需能力;助力创新链合作模式创新,强化创新链合作模式,提升优势资源整合开放能力;帮助头部企业加快创新管理模式发展,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和转变人才培养模式。那么,家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出路在哪里呢?

    对于侧重于场景消费的家居行业来说,在做好线下销售的同时,还要思考如何连接产业链,打通线上线下,是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课题。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分为两种:一种是自主转型,自主研发和搭建数字化体系,这对人力物力财务以及技术能力要求苛刻,而且对企业来说投入较大;另一种是寻找合作,与家居SaaS平台共同搭建数字化系统,通过为家居企业提供某个环节的数字化服务,来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合作对于家居企业来说,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一种有效途径。

    对于家居企业或家居服务商来说,数字化转型不止是构建一个服务自身企业的全域流量的运营平台,其更高的站位是要为整个传统的家装家居行业产业打造一个开放的数字化服务平台,打通线上线下,并且通过数字化,助推平台发展,从用户选购家居用品到上门到家服务,最大程度满足其个性化定制需求。

    未来的零售模式下,单一的线上或线下,无法实现消费闭环,只有通过数字化转型,才有可能与上下游建立链接,并持续向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输送SaaS服务能力与供应链管理能力,实现消费闭环,更好地服务消费者。通过各方协作,为全国几千家家居卖场、数万家居品牌商、服务商、经销商、各专业服务人才等重构末端上门服务,成为可以赋能家居全行业,甚至促成生态链上下游合作的互联网平台,同时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更快捷的家居生活服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