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李佳琦突然消失,阿里的问题逐渐暴露,京东成为“618”的赢家

2022/6/28 11:33:00

今年的618年中购物节已落下帷幕,相较于前几年的阿里在失去了李佳琦这一强大助力后显得有些落寞,交易额骤降,而京东却成为了这次“618”的最终赢家。不过,淘宝这次在“618”的惨淡表现,也暴露出了阿里隐藏已久的一些问题。

图片

一、主播李佳琦神秘消失

在主播雪梨和薇娅相继翻车之后,淘宝仅剩的头部主播李佳琦好像也出现了问题。

图片

近年来电商直播市场近来已趋于饱和,李佳琦作为淘宝两大主播之一,同薇娅分庭抗礼,在美妆护肤品类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很多“猪猪女孩”都对他那句“OMG!买它!”,毫无抵抗之力。

在薇娅因偷税漏税停播之后,有更多的观众涌入了他的直播间,其影响力更胜从前。

图片

但奇怪的是薇娅停播后没多久李佳琦也宣布“整改”,直到现在618购物节已经结束,李佳琦都没能再次进行直播。在停播当天,李佳琦相继发了两条微博动态,一开始是说后台出现问题正在紧急处理中,在大概两小时后又发了一条动态,表示内部设备故障无法继续直播。

图片

一开始大家还认为这只是一个直播过程中的小小插曲,还满怀期待地等待恢复正常直播。但李佳琦却在618这个重要购物节的前夕彻底消失了,许多的宣传视频也跟着消失在网络上。

图片

其实在这样的局面上我们不得不承认,曾经风光一时的“口红一哥”李佳琦也翻车了,之前在微博上说的“整改”大概只是应对大众的一个借口。

对于李佳琦的突然消失,大家猜测纷纷,有人认为可能和薇娅一样存在税务问题,有人认为是出现了道德方面的问题,甚至有人猜测他是触犯了某些禁忌。但其背后的原因我们大概是无从得知了,我们可以知道的是阿里在失去了李佳琦这一强大助力后,淘宝618的销售数据显得有些惨淡。

图片

一个主播会对一个平台产生如此大的影响,这显然是不太正常的,这一现象的背后又意味着什么呢?

二、阿里的问题逐渐显现

据星图数据显示,今年618全网电商交易额达到6959亿元,同比增长13.5%。结合京东公布的618数据我们可知其订单交易额3793亿元,全网电商交易额的大半都是由京东贡献的,京东可以说是今年“618”的赢家。

图片

今年的618大促,可以称为淘宝史上最惨淡的一次,不过阿里这次的惨淡表现,也暴露出其隐藏已久的一些问题。

一是本末倒置,过分依赖大主播。吸引消费者的首要条件是平台可靠可信,其次才是主播的讲解吸引,平台为“本”,主播为“末”,但阿里似乎是让带货主播成为主导者,本末倒置。

图片

如果平台对大主播的依赖过大,平台本身对消费者的黏性就会降低。一旦这些大主播翻车或是转入其它平台,就没有能够跟上的主播,销售额必然下降,阿里的电商业务也会遭受很大的打击。

阿里之前每次大促活动都热闹万分,在这些主播的带领下交出了非常亮眼的成绩单。但今年618,随着雪梨、薇娅和李佳琦的相继翻车缺席,阿里直播电商交易额就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现在的阿里可以说是尝尽了自己种下的苦果。

图片

二是没有属于自己平台的独特优势。物流服务是京东的优势所在,超高性价比为拼多多吸引了一大批的消费者,抖音和快手不断出现新的热门主播,这么看来淘宝好像没有显著的优势。

物流配送服务是京东的优势所在,京东有独立的物流公司,其配送效率和服务水平都保持着行业领先。而阿里却将快递扔在菜鸟驿站,菜鸟驿站和打工人同样的工作时间,让很多人选择了放弃这一平台。

图片

同时阿里还主动放弃了高性价比用户,CEO张勇就曾表示不再走9.9包邮的路,放弃了价格优势。但拼多多在这条路上走得很不错,越做越大,成为了一匹黑马。

图片

三、总结

尽管阿里现在仍占据国内市场超50%的份额,是电商领域的龙头老大,但他现在面临的局面不太乐观,一是失去了李佳琦这类大主播来带动交易额,二来不管是物流服务、价格以及直播它都不占优势。如果阿里不重视这些问题,不进行优化调整,很可能未来几年电商领域的龙头老大将不再是他了。

对于主播的相继翻车,大家有什么看法?大家是否在直播间买过东西?体验如何?欢迎在下方评论区分享您的经历和感想。喜欢我们文章的,麻烦点个关注,随时获取有用资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