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618看家电模式的创新 这两点成为行业趋势

2022/6/28 11:22:00

从618看家电模式的创新 这两点成为行业趋势



【蓝科技综述】618成为上半年家电行业的销售高峰。尽管消费趋于保守,但从家电行业普遍的销售业绩来看,基本呈现出三种现象:

高端品类持续走强,品质消费已成为共识;价格驱动逐渐失灵,健康与功能成为首选要素;消费者开始青睐套系家电,618套系家电销量增速超出预期亦是最好的例证。

作为家电行业头部品牌,海尔智家进入2022年以来增速不减,618期间海尔智家表现更为亮眼。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18日24时,海尔智家拿下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冷柜等全网多品类第一。同时增速达到23%,跑赢行业,其中卡萨帝增幅29.4%,Leader增幅21%。

“谁接近用户,谁就是用户的首选” 这是海尔智家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徐萌对这份傲人成绩的解释。

纵观家电行业在618期间的表现,虽然增长点各有不同,但是有两点已经成为行业趋势。

一是直播卖家电拓宽科普边界,这比家电本身更有价值。

每年618各大平台和厂商都会绞尽脑汁办晚会或者通过创新直播模式吸引用户,但似乎绚烂盛大的节目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审美疲劳。为了娱乐而卖家电,为了卖家电而娱乐,是最初期直播的基础模式。

经过市场的检验,这种模式已经被淘汰。所以海尔智家另辟蹊径,在品牌战略上首先进行创新。

这次618海尔智家与《奔跑吧》第十季以特别策划的方式进行IP合作,把品牌和场景以线索的方式充分融合到直播全流程中,带来了一场全国首创的带货版《奔跑吧》。

与其他的品牌直播不同,并没有鼓吹低价,而是重点突出用户体验。有沙溢、金靖等明星的加盟,加上“撕名牌”、“指压板”等经典游戏,海尔给消费者呈现了一场轻松好玩的直播游戏秀,对于消费者来说能边玩边看边买,何乐不为?

但直播模式再怎么玩出花样都是只是表面功夫,真正让海尔智家致胜的是其科技。在180分钟的直播中,海尔智家针对不同的生活痛点,展现了旗下产品的各个优势:云鼎空调吹出了凉而不寒的黄金软风;冰箱与橱柜缝隙大,有能完全嵌入还能90°开门的0嵌入式冰箱;卡萨帝瀑布洗零冷水热水器拥有行业先进的“零冷水”技术,热水即开即用、告别忽冷忽热的用水体验;厨艺不佳有3分钟就能烤好披萨的烤箱;晚上睡不好有空枕联动主动调节温湿度。

让科技生活触手可及,是海尔智家本次618获胜的关键。618直播只是海尔智家洞悉用户需求的表现之一。事实上,在家电行业耕耘数十年的海尔明白如何满足用户个性化、多样化需求,通过兴趣圈层、生活社群,让千人千面的想法喜好在同一平台得以实现。

二是倡导生活方式,从卖产品到卖健康生活。

当其他品牌都在“促销”卖空调、卖冰箱、卖洗衣机时,海尔智家却在“创新”卖新鲜空气、卖健康饮食、卖深度睡眠,这就要从其新场景、新生活、新服务中,去探寻答案。

围绕用户对于健康生活的需求,将科技融入到衣食住娱场景之中,带来全新升级的智慧生活体验——在海尔智家的直播间里,用户可以沉浸体验到不同的生活场景。如在智慧卧室,海尔洗空气空调不止是一台能用负氧离子给空气“洗澡”的空调,更是一位“睡眠管家”,能随时追踪用户的睡眠状态调整风量和温度;在智慧厨房,海尔智家零距离自由嵌入冰箱不仅能有效实现食材保鲜、营养不流失,同时还是一位“专业设计师”,帮助用户实现厨房的一体式融合。

价值驱动和用户驱动是海尔智家的标签。本次618,更是展现了其一站式定制服务焕新智慧家的实力,无论是卧室、厨房,还是客厅、浴室、阳台,海尔智家都能够帮助用户实现个性化定制,囊括了家电、家居、家装、家生活一体化服务,为用户从设计、施工、安装到交付全流程服务。

这也是海尔智家的核心价值:以前是卖产品,现在是卖健康生活方式。

目前来看,传统低价格、卖单品的商业逻辑,已逐渐失去用户青睐。只有高品质生活、高价值的场景体验、帮助用户创造价值,才符合用户的消费逻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