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与谷歌、推特结盟!Shopify走向下一个电商时代

2022/6/28 9:40:00

上线百余种新工具,涉及多个领域

近半年来,关于卖家逃离亚马逊的消息仍不绝于耳,亚马逊中国卖家的市场份额由近五成降至约四成。与此相对应,沃尔玛、速卖通等平台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卖家入驻,迎来了大批量的卖家增长。

继与TikTok、沃尔玛、京东等国际巨头合作后,独立站建站平台Shopify将新目标放在了谷歌、推特身上并推出了多项新工具,试图再向卖家抛出新橄榄枝。

日前,Shopify宣布推出100多种产品工具,并统一命名为Shopify Editions,涉及B2B、NFT、社交电商以及实体零售、本地购物等多个领域。

Shopify表示今后将以一年两次的频率推出新产品,迎接“电商的下一个时代”。

Shopify新版本的部分新功能如下:

B2B。B2B的收入空间是D2C的数倍,这是Shopify引入B2B的原因。借助该功能,Shopify Plus商家可以无缝地在他们用于D2C的同一平台上向其他企业销售产品,达到类似在线商店的体验。此外,Shopify还与NetSuite、Brightpearl等ERP提供商合作,将商家的基本数据自动集成到Shopify的B2B解决方案中。

NFT。NFT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加深社区和品牌的忠实粉丝之间的联系,并奖励真正的粉丝和会员,让NFT持有者独家访问产品、福利和体验。商家将能够在任何地方激活Shopify代币化商业体验。

推特。推特近期上线不少购物相关功能,例如直播和店铺,而Shopify将成为与推特合作的首个电商平台,商家可使用Shopify的推特销售渠道,在推特上触达消费者。目前,Shopify美国商家都可以免费使用推特这两种功能。通过合作伙伴集成向Shopify商家下的订单在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了四倍。

实体零售。随着Shopify的线下GMV在2022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近80%,Shopify开始将更多精力放在实体零售上。Shopify与Stripe合作在美国率先在iPhone上推出Tap to Pay的商业平台之一。目前,部分Shopify销售点商家可以抢先体验,iPhone上的Tap to Pay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在美国全面推出。Shopify家进入线下零售的门槛变低,无需额外的硬件或投资。

此外,Shopify与谷歌合作,Shopify的Google渠道可在全球范围内同步Google上的本地库存,让消费者随时随地了解附近商店库存。Shopify还推出了帮助商家面向全球销售的Shopify Markets,帮助商家管理网红合作营销的Dovetale等。

一口气上新百种产品,Shopify的动机何在?

Shopify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obi Lütke表示:“我们努力解决商家今天面临的复杂挑战,同时为他们设想全新的方式来发展业务。借助Shopify版本,我们将分享我们在商业领域的重大赌注和最新创新,以便那些有足够雄心尝试创业的人能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开始并扩大规模。”

Shopify是受益者

自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后,全球供应链危机迟迟未消退,库存爆仓、海运价格暴涨,加上去年的封号潮余震还在,跨境商家发展受到重挫,高额运营成本之下利润被侵蚀,商家各寻出路。

比如,深圳头部亚马逊大卖“有棵树”在过去的封号潮中损失超过16亿元。另一大卖泽宝母公司星徽股份2021年亏损超15亿元,通拓母公司华鼎股份则亏损超6亿元。

头部大卖尚且如此,中小卖家的生存状况更加堪忧,如何降本提效成为卖家们一致的目标。

首先,卖家逐渐摆脱亚马逊依赖症,开始多渠道经营,布局沃尔玛、速卖通、Shopee、Shopify、TikTok等电商平台,试图分散风险,提高盈利能力。

速卖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5月,速卖通上活跃的新商家数量环比4月增长了近180%。此外,截至今年1月中旬,沃尔玛增加了大约8000名来自中国的卖家。

“封号”余震之下,越来越多的跨境卖家回流到亚马逊之外的跨境电商平台上。

Shopify也曾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3月至2022年1月期间,Shopify上的店铺数量增长了201.53%,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新增店铺259万家店铺。

但眼下,疫情红利带来的营收高速增长的情形已不复存在。

其次,以SHEIN为代表的独立站品牌也在这个风口中逆风翻盘,成为巨头争相复制的佳话。阿里、京东、字节跳动以及亚马逊等都各自投身于独立站业务,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但未有超越者。

按此来说,现在应该是Shopify的沉淀期,升级平台产品功能是提升卖家粘性与忠诚度的必要之举。同时,这也是抵御外敌,防止卖家涌回亚马逊或仅奔向其他平台。

各大平台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卖家

卖家分流,最痛心和无奈的当属亚马逊,其中主要是针对来自中国的卖家。

Marketplace Pulse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卖家在亚马逊所占比重从2020年底的约48%下降到了今年5月的约42%。而在2021年之后,美国卖家在亚马逊的数量逐步上升,并且在今年重新逼近了50%的份额。

实际上,亚马逊自从发现电商销售增速放缓后,一直在尝试“稳住”已有的第三方卖家或争取更多平台外的卖家。

2022年开始,亚马逊把“Callme now”支持功能覆盖至100%专业卖家,进一步扩大亚马逊卖家对账户健康支持团队的按需访问权限。

时间来到4月底,亚马逊推出了“Buy with Prime”功能,将Prime会员计划的一些服务扩展到其平台以外的商户。

此外,6月中旬,据路透社的报道,亚马逊已提出与第三方卖家共享市场数据,并提高第三方卖家产品在其平台上的曝光度。

除了亚马逊,其他平台也在用各种妙招抢卖家。

沃尔玛试图提升配送能力,以吸引更多卖家入驻平台。比如,沃尔玛推出GoLocal配送服务,扩大无人机送货服务,还在美国建立四个高科技物流中心,以提高其在线订单的交付速度。

再就是,今年6月初,沃尔玛举行了“Walmart+Weekend”大促活动,不少卖家为清库存而加入了其中。本月中旬,沃尔玛在英国伦敦举办了英国卖家峰会,并试图说服英国零售商加入其平台,间接向亚马逊发起冲击。

此外,速卖通在多地超越亚马逊,成为最受欢迎的跨境电商平台,比如波兰、智利等。

过去一年,速卖通在波兰建立了海外仓和自提柜,提升了配送时效。或基于此,速卖通在波兰市场的占比超越了亚马逊,成为第一。

见此现状,Shopify也有做出一定的努力回击竞争对手,包括与TikTok、京东结成同盟,收购物流公司Deliverr等。

但随着疫情红利消退,Shopify的营收增速不可避免地大幅回落,今年以来股价暴跌75%,如今Shopify将增长机会锁定在新开发的业务上,与同行的竞争将更激烈。

作者:青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