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亚马逊英国再被针对?对电商征税利好了谁

2022/6/28 9:27:00

线上征税,利好了谁

亚马逊,作为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除去在全球各地建立平台然后盈利之外,亚马逊还改变了相当多地方的零售格局。也因此,在许多地方,亚马逊经常被视为当地政府的眼中钉。

据报道,英国财政部正在考虑是否引入在线销售税(OST)来重新平衡线上和线下零售之间的税收。而最近,亚马逊、阿斯达、ASOS、Currys和just steat Takeaway等公司的高管将会见财政部部长Lucy Fraze,重申他们对目前英国的商业利率机制进行根本性改革的呼吁。

预计将出席会议的人士包括亚马逊英国地区经理John Boumphrey、ASOS首席财务长Mathew Dunn以及Currys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巴尔多克(Alex Baldock)。

长期以来,商业税率系统一直是英国的热门话题,许多人都在呼吁对该系统进行全面改革。因为他们认为,实体店零售商在税收方面处于不公平的不利地位,他们的税收远远高于他们线上的竞争对手,而疫情只会加剧这种情况。

事实上,最近的研究表明,与线上零售商相比,实体零售商目前要支付的商业税率要高出755%。

今年2月,英国财政部就征收在线销售税的好处展开了一次咨询。此前,英国财政部曾对企业税率进行评估,称此举将为企业节省70亿英镑。

行业数据显示,在线商店和主要是实体商店的店主普遍认为,目前英国的商业税率需要迅速而彻底的改革。上个月刚刚成立的零售就业联盟(RJA)支持研究表明,降低所有零售商的税率将导致全国19.7万家商店减税。因此,他们支持全面削减所有零售场所营业税,再通过引入新的在线销售税来提供资金。

而OST,其支持者称为“亚马逊税”,并且认为这种税收只针对大型企业,但事实并不是如此。

反对声音甚嚣尘上

除了一部分OST的支持者之外,也有许多零售商反对OST,尤其是那些同时拥有实体店和网店的零售商。在疫情期间,线上销售成为了零售业的生命线,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也因此不断改变。

而现在,零售行业才刚刚开始复苏,因此额外的税收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尤其是对那些没有更多资金来支付额外税收的小型独立企业。这就意味着许多小型卖家可能因此不再愿意进行线上售卖,而这很显然是与现在市场的潮流背道而驰的。

许多行业专家也对拟议的OST表达了他们的担忧。他们认为,这不会解决围绕商业税率的问题,而只会增加税收。

此外,这种税很可能会不可避免地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现在消费者已经受到燃料和能源成本飙升及每年9%的通货膨胀率等相关因素的影响,如果在此基础上实行在线销售税,消费者将面临更加沉重的负担。

这也引发了一个问题,即根据消费者购买同一产品的方式不同来收取不同的价格是否公平。

并且,OST的问题在于,它假设“线下”和“在线”业务是相互排斥的,因此可以并且应该对一个业务征税以支持另一个业务。但现实情况是零售企业正逐渐布局全渠道,加大对多渠道能力的投资,线上和线下之间的界限正在越来越模糊。

更重要的是,政府对外的咨询本身概述了一个可能的问题,即降低线下零售商店的营业税实际上可能会推高租金,这意味着线下零售商实际上也可能没办法从这种“平衡”中得到好处。

因此目前来看,OST变为现实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反对征收这一税收的倾向比支持的更强烈。权威机构智库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Studies)也表示,近期将发布一份报告,预计该报告将严厉批评OST的提议。CPS的报告也得到了促进数字经济的协会Coadec的支持。

政策影响,不止英国

此前,对另一种线上征税——数字服务税的简短实验表明,这种税收最终针对的从来都不是大型企业。面对数字服务税,亚马逊提高了其平台上第三方卖家的相关费用。

然而截至2020年,中小型企业占到了亚马逊英国站销售额的60%。因此很显然,这种税收政策很难在不打击小企业的情况下实现仅仅对大企业征税的目的。

并且Public First的民意调查显示,83%的企业会将成本转嫁给用户,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模型表明,消费者将承担72%的负担。

另外,相关税务研究人士表示,不同区域发展水平不一样,税收带来的影响难以平衡。更糟糕的是,这种税收政策很有可能因为种种原因影响到英国的东北和中部地区,而这些地区,恰恰是英国政府想要提振经济的区域。

而作为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如果受到影响,不仅会影响到英国本地的企业,实际上影响的将是所有在亚马逊英国站进行销售的卖家,除去本土买家,国外的第三方卖家也将受到影响。

如果英国最终实施了在线销售税,电商平台也很有可能将这一成本转嫁给第三方卖家。因此,英国站卖家应该提前进行计划,了解产品成本上涨的可能性,以及与当地线下零售商之间的利润博弈,综合得失平衡利弊,进行选择。

作者:马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