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老乡鸡IPO再添变数,董事长束从轩曾行贿落马官员

2022/6/28 0:04:00

雷达财经 文|吴艳蕊 编|深海

老乡鸡上市再添波澜,继被曝欠缴社保后,又被曝出公司董事长束从轩此前曾有行贿行为。

据媒体2014年报道,原安徽省农委农业产业化指导处副处长、处长金树芳曾和束从轩有过金钱来往。

2011年上半年,金树芳因知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要申报成为国家级龙头企业,便以处理发票为由向束从轩索要并收受其所送的人民币4万元。而在其后的三年里,为得到金树芳的关照,老乡鸡曾分三次给金树芳送过钱,分别在2011年春节前、2012年春节前和2013年春节前,送给金树芳共计人民币3万元。对此,金树芳来者不拒。

在2022年5月的老乡鸡招股说明书中,未披露该行贿事件,“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刑事诉讼的情形”。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维维律师对雷达财经表示,存在刑事诉讼情形或拥有刑事犯罪记录需经司法部门的一系列流程最终认定。若只是在裁判文书中记载了某人的行贿情节,司法部门没有追究其责任时,不能认定其有刑事犯罪记录。

南京大学法学博士、江苏亿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喻胜云指出,老乡鸡IPO律师应认真走访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等相关司法机关,和当年具体办案人员进行尽职访谈,并请司法机关出具相关书面文件,确认今后是否会对发行人现任董监高及其工作单位涉嫌的相关行贿行为予以追究。一般来说,证监会也会要求企业说明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因行贿等原因被立案调查的情形、是否存在因实际控制人和企业行贿而获取不当利益的情形,以及是否因此不当利益而导致存在被追缴相关税款或罚款的可能性等。喻胜云认为,IPO律师及保荐机构应再围绕“行贿事宜是否对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法律障碍”进行结论性阐述,同时请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出具相关书面承诺,包括但不限于“若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因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相关涉嫌行贿行为而受到行政机关的处罚或被追缴相关款项,其将对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因此产生的相关费用或损失承担足额赔偿责任”等。

此次被爆出曾具有行贿行为的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为公司创始人,其于1962年生,高中学历。束从轩2003年10月其开设了第一家名为“肥西老母鸡”的门店。2012年,肥西老母鸡进行品牌升级更名为“老乡鸡”。此后,老乡鸡以直营连锁的经营模式实现快速扩张。束从轩现任公司董事长,食品公司执行董事、农牧科技执行董事、老乡鸡食品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远益租赁执行董事,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安徽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合肥市禽业协会会长,肥西县养鸡协会会长。

目前,束从轩及其妻子张琼、儿子束小龙、儿媳董雪、女儿束文5名家族成员为老乡鸡的实际控制人。

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间,有部分老乡鸡员工联名要求自愿降薪,和公司一起共渡难关 。结果董事长束从轩手撕联名信,并宣称:“哪怕卖房子、卖车子,也要确保员工有饭吃,有班上。”束从轩被网民大赞“中国好老板”,老乡鸡也开启全网爆红之路。

招股书公开后,员工大量未交社保现象被曝出。有媒体指出,“近三年间,老乡鸡累计有1.6万名员工未缴纳社保”、“为应对上市,强制近千人‘离职’”……对于媒体“老乡鸡近3年累计1.6万员工未缴社保”的质疑,束从轩表示,将最近三年未参保人数累加得出,存在重复计算问题,导致数据与招股书出现偏差。他同时就“没能做到给老乡鸡全员所有人购买社保,感到非常羞愧和自责。”

有媒体测算,假设根据招股书披露的平均薪酬为补缴基数,2019年和2020年老乡鸡应补缴的“五险一金”将分别过亿元,其中2020年补缴后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将处于亏损状态,或不符合上市条件。

老乡鸡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中式快餐服务,是一家专业提供中式快餐的全国连锁经营企业。公司品牌为“老乡鸡”,产品是以鸡肉、猪肉、牛肉及蔬菜、米面、水产品等为原材料的菜品,主要包括肥西老母鸡汤、香辣鸡杂、凤爪蒸豆米、梅菜扣肉、葱油鸡、竹笋蒸鸡翅、鸡汤娃娃菜、农家蒸蛋等特色菜品以及面食、粥品、饮料等。

截至2021年年末,老乡鸡拥有991家直营门店、82家加盟门店。公司门店网络覆盖安徽、江苏、湖北、上海、深圳、北京、浙江等区域。

不过,老乡鸡省外公司尚处于亏损中。2021年老乡鸡旗下15家子公司,除肥西老母鸡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肥西老母鸡食品有限公司盈利外,湖北、浙江、江苏、上海、广东以及北京等区域的全资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合计亏损高达1.63亿元。

整体来看,2020年疫情以后,老乡鸡营收大涨,利润下降。老乡鸡2020年营收34.54亿元,较2019年的28.59亿元增长20.80%;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05亿元,较2019年的1.59亿元同比下降33.91%。2021年公司营收再次上涨27.18%达43.9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35亿元,仍低于疫情前的2019年。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