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陈根:持续阴跌的数字藏品,离“零价值”还有多远?

2022/6/27 11:32:00

文/陈根

根据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国内现有数字藏品交易用户总量约300万人。行业规模扩大后,多个头部平台的藏品价格持续阴跌,甚至出现滞销情况。
那么,数字藏品为什么火呢?这个我们要先来了解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是什么人在推动数字藏品,在鼓吹NFT其实就是之前搞虚拟货币的这一波人,他们把虚拟货币炒作起来之后,现在面临越来越大的监管压力,现在怎么办呢?
如果要想把这个高价的击鼓传花游戏继续玩下去,那就得倒腾个新概念出来,并且这个新概念得比虚拟货币更加玄乎,更加梦幻。只有搞出这样的一种产品,才能推动这个虚拟炒作走向一个新高度。那么什么东西最好?就是数字藏品。数字藏品到底是什么呢?其实本质上来说,就是计算机代码,不论在电脑上呈现的是什么,背后的本质就是一串代码。

而收藏一串代码有没有意义呢?这就得看有没有人陪你一起继续玩这个游戏,如果没有人继续陪你玩这个游戏,那么你就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数字藏品收藏家。换言之,从实质性的层面来说,当前的数字藏品都不是真正具有实质价值的投资商品,只能算是一个概念性的投机游戏。
至于为什么会有人相信呢,其实很简单,就是人性中的赌博心理,总希望自己能够以小博大,觉得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傻瓜进来,然后把价格炒的更高。而至于未来到底会不会有更多的傻瓜进场,这个目前不好说。但是现在来看,离场的人是越来越多了。
NFT也不是什么新奇特的东西,但是对于不懂科技领域的人而言,这种新概念听着就特别带劲。其实NFT就是基于区块链的打标签技术,就是这么简单。这种打标签技术呢其实在计算机代码中一直都存在,只是到了区块链的时候就给特别的包装出来。简单来理解,就是我今天录的视频上传之后就打上了一个标签,这个标签是一号,然后之后不论大家怎么转发,那些都是拷贝文件,是2、3、4、5号等。
那么这个一号代码是不是真的具有很高价值呢?这个就要看市场的炒作了,比如大家要是收藏了我基于NFT技术的一些视频或者文章之类的,万一我那天要是大火了之后,那个这些跟我有关的数字藏品就都会很值钱。
但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所有的实物资产都面临缩水的情况下,这个数字藏品不是一个好的投资选择,万一哪一天当前的经典物理计算机的发展路径被量子计算取代了之后,这些藏品就真的成为藏品了,可能就会成为零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