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陈根:华为不造“华为汽车”,原因为何?

2022/6/27 11:25:00

文/陈根

6月25号重庆的车展上,华为重申不造车。华为的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说,中国不缺华为品牌的汽车。然后在这次的车展上,阿维塔科技与华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双方将联合投入、共同开发,在高端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持续迭代,并基于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进一步打造系列智能汽车产品,至2025年推出4款新车。
车展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从华为敲定要启动汽车业务之后,他几乎拜访了中国所有车企的董事长和CEO,并在此期间找到了华为在汽车产业的定位——“中国不缺华为品牌的汽车,但缺乏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汽车部件供应商。”“华为不造车,基于这么多年积累的ICT技术,来帮助车企造好车。”

那么不造车的华为,到底为汽车提供什么呢?这个就是华为的核心武器了,就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华为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又是个什么东东呢,主要就是五个部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电动和智能车云,其实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汽车智能控制系统。
我曾经所说过,在智能汽车时代,掌握与决定着智能汽车核心定价权的是什么呢?就是智能控制,或者说智能操作系统,然后剩下的就是电池技术,除了这两者之外,剩下的就是组装工作。并且,这个组装工作还非常的不好做,一边要搞出视觉效果好的汽车外观设计,一边还得在有效的控制成本的情况下,解决安全性与舒适性。这两个环节只要有一个没有解决好,都可能会带来亏损。为什么?因为智能控制系统的成本的恒定的,不用张三,就得使用李四的。然后电池也是一样,不是使用王五的,就是使用小六的。
剩下这个组装制造环节,还得面对消费者的不同审美的挑选。汽车项目的负责人这个审美能力要是稍微差一点,或者个性了一些,就直接影响着整车的销售。也就是说,华为进入汽车领域的这个选择是非常智慧的,就是在核心定价权的智能控制系统端和电池端,抓了智能控制系统这一端
这个就跟当前的苹果进入智能汽车领域的方式一样,为车企提供智能化的服务,然后就能获得不同车企、不同车型、不同用户的各种大数据,然后不断的借助于系统的优化来构建强势的智能控制系统。
对于大部分的车企来说,在没有智能控制系统,以及电池这两大核心技术的情况下,就如同今天的智能手机,没有操作系统与芯片。那么剩下的就是组装与微创新,就很难获得高溢价的定价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