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数字化浪潮奔涌向前,伊利立于潮头

2022/6/26 18:38:00

德国工业4.0专家乌尔里希森德勒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交互,生产规划与实际生产的结合,生产数据一体化和生产服务的联系都成了决定未来工业是否成功的必要因素”。

随着时代的发展,工业在与数字化的融合中一步步加深各环节之间的融合与联系,得以迈向效率更高、产品更好的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正成为企业增长、进化的必要因素。

日前,伊利“数字化转型生态创新大赛”路演圆满收官,代表“数字N+伊”生态创享计划首站告捷。

据悉,此次创新大赛经过两个多月的招募、角逐和评委专家的严格审核,从超百家报名参赛的科创企业中,选拔出十家企业入围路演环节,最终决出6支优胜队伍,他们将与伊利一起探索数字技术与乳企核心业务的增值融合,为全球消费者打造营养和科技兼有的“数字牛奶”。

伊利,正在为乳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更多可能。

汇聚创新智慧,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下一增长点在近些年已经成为企业的共识,但由于企业数字化基础不一,在拥抱数字化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转型预见性不足;技术能力不足;数字化人才稀缺;数据管理和使用能力有限等问题。

在乳企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自然也会遇到上述提到的问题。不过,由于企业的数字化基础及对数字化转型的敏感度不一,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不一样。

例如行业龙头企业伊利于2017年就主导了乳业“智能制造标准研究”,填补了中国乳业智能工厂建设标准空白,2019年成立了独立的数字化转型执行部门。

行业龙头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不断创新,但也有很多企业能学到经验却无实力跟进。有需求就有市场,拥有技术为传统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to B型科创企业进入行业。

但一些专业服务B端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科创企业,有前沿技术而无落地场景,且没有客户企业实际运营数据的支持,技术方案往往无法优化,脱离实际,无法给出针对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

为了解决行业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难题,探索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方案,以及帮助to B科创企业与实际产业结合,伊利与微软加速器联合举办了数字化转型生态创新大赛,为科创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

决赛中,围绕“数字技术如何运用在乳业数字化转型的真实业务挑战”“数字牛奶怎么搞”等问题,10家入围科创企业基于各自领域的研发成果和实践经验,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其中,在消费者互动体验方面,上海随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元宇宙底层技术,打造伊利专属云宇宙互动活动虚拟空间,让消费者获得前沿的元宇宙互动新体验;在产品研发创新方面,深圳视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利用强大的数据采集能力,深度洞察品类新机会点或差异化营销卖点,让产品创新更加契合消费者需求;在渠道管理数字化方面,广州有新科技有限公司基于有限云PaaS平台,结合企微4.0提出BCRM渠道数字化创新解决方案,精细运营B端关系,将经销渠道业务和关系在线化,助力品牌业绩增长......

伊利数字化车间

数字化转型生态创新大赛是伊利“数字N+伊”生态创享计划的起点,“‘数字N+伊’,意味着数字化的未来有无限可能,伊利希望可以和参赛企业一起探索数字技术与乳业核心业务的增值融合,为加快数字化转型寻找创新性解决方案,为中国乳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力量’。”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在大赛启动仪式致辞中曾这样说。

正如其所言,伊利与微软加速器举办数字化转型生态创新大赛,与科创企业一同探索数字化转型创新,为中国乳业带来了很多前瞻性方案和技术性思考。“数字化转型生态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也意味着伊利的“数字N+伊”生态创享计划起步成功,伊利的数字化创新生态正在形成。

“数字牛奶”的增长本质:技术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业界普遍认为,“数字N+伊”生态创享计划是伊利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里程碑动作。可代表着数字化转型的“数字牛奶”究竟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具体方面的增长?

数字化包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本质上是一种技术手段。而数字化转型能成为企业的新增长曲线,是因为数字化这一技术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把增长分解到与企业运营相关的每一环节当中。

前文提到,伊利已经在乳企数字化转型道路上探索了很久,“数字化里程碑”动作颇多。一直以来,伊利通过完善全链条覆盖、全场景渗透、全方位互动、全品类共享的“四全运营体系”,已经将数字化技术赋能于乳业的全产业链中。

我们可以结合伊利的数字化布局,分析数字化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后对乳企带来的增长。

在上游,数字化成为奶源品质的保障。伊利打造“智慧牧场”,智能系统对每一头奶牛的健康、运动、膳食、产奶、睡眠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针对性精准饲喂配方,保障奶牛膳食营养。同时,牧场引入视频监控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对牧场内部形成数据可视化,在通过AI算法对各项生产流程实时监控分析,确保每一环节合规合度。

在中游,数字化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伊利建设“智能工厂”、“无人奶厂”,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化装箱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无缝配合。同时,从研发、成本管控、品质保障等环节的数据中挖掘分析,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在下游,数字化能提升消费体验。伊利通过搭建数据平台,洞察消费需求,根据不同地区、人群,预判流行口味和营养功能,继而推出针对性产品。

数字化与伊利全产业链的结合过程中,数字化为每一环节带来的运营效率增长,构成伊利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其中对于下游消费者、上游牧场等洞察、智能分析,也让伊利的产品更加健康且符合消费者需求。

数字化为消费者带来营养和科技兼有的“数字牛奶”。

“数字伊利”竖起转型样板:从顶层战略到技术基建再到数字化创新生态

今年3月份,伊利的数字化转型举措被清华大学专家专题研究、撰文剖析,成为中国乳业首个学术层面的数字化案例。该文作者对于伊利的数字化转型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作为一家拥有悠久历史的大型全产业链企业,伊利在战略目标引领下的数字化转型具有典型意义”。

同时,他认为伊利的数字化转型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引领乳业数字化变革的样本”。该文对伊利的数字化转型研究颇深颇细,笔者也极为认可伊利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样本,大致谈一下我对伊利数字化转型路径的看法。

首先,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是一场战略由上至下、技术由各环节到全生态的革命。

战略由上至下,是说企业需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集团层面的战略,由上至下坚决贯彻。

很多企业内部是存在很多业务表单系统,但这些仅仅是“信息化”的,以信息采集和流程流转为主。各业务之间各自为政,没有打通,管理层很难看到全局。而数字化转型不是某个业务、某个部门就可以完成的改革,是集团层面的战略。一旦确定数字化转型,就要走到底,否则将有很大的沉没成本。

伊利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认识颇深。回看伊利的数字化转型历程中的里程碑动作,总是提前洞悉趋势。同时,伊利为了快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成立了独立的数字化转型赋能部门——数字化中心,旨在从基因上将伊利转型升级为未来数字化原生组织。

技术上需要企业由各环节到全生态,这点涉及到前文提到的“数字牛奶”的增长本质。

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带来增长的本质是数字化新技术在产业链各环节中的应用,触发企业的运营效率提升、商业模式变革(如DTC)。“四全运营体系”就是伊利将数字化新技术做成各环节的技术基建,从而将数字化转型从各环节拓展至全生态。

伊利智能机器人

另外,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势不可挡,而要想追随趋势,就需要追随数字化技术的变化,不断创新。

据悉,随着此次“数字N+伊”生态创享计划首站“数字化转型生态创新大赛”圆满落幕,优胜科创企业的数字化创新方案也将陆续落地,获胜的6家企业将获得伊利集团提供的共计不低于120万元的试点项目启动资金,其余4家入围企业可优先成为伊利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并入选微软加速器项目候选名单。

以创新大赛为起点的“数字N+伊”创享计划完美起步,数字化创新生态的建立将为伊利未来的数字化转型探索带来更多可行性解决方案。

顶层战略是准备阶段,技术基建打造产业链全生态数字化转型是执行阶段,创新生态是押注未来。从顶层战略到技术基建再到创新生态,伊利的数字化建设为行业探索一条成功的可真正实行的数字化转型路径,为乳企行业全面转型数字化竖起样板。

数字化转型浪潮奔涌向前,乳企先行者伊利已经立于潮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翟菜花

    总访问量:117174
    全部文章:519
翟菜花:专栏作家,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分析师、TMT领域资深评论师、CCTV央视财经特约互联网评论人,wemedia联盟成员,2017年全国十大科技自媒体。畅销书《移动互联网变革》作者。以独特视角、独立观点、独家故事,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互联网科技。 商务合作微信zhaicaihua002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