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陈根:宁德时代聚焦新能源电池,护城河仍未建立

2022/6/26 9:31:00

文/陈根

6月25日消息,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重庆车展上透露,除全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包括大家没有听过的凝聚态电池,宁德时代都在搞。曾毓群表示,动力电池化学体系的创新、结构的创新、制造的创新,再加商业模式的创新,整合在一起,才能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那么曾毓群的这个讲话有没有道理我们都知道除了马斯克之外,这个地球上几乎所有的企业的董事长出来讲话都是讲自己家的企业实力多么强,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这些自信都是可信的宁德时代董事长的这番言论是否有道理呢?非常有道理,但是能不能实现,这是另外一回事情。

那么这就要回到新能源汽车的本质上来谈论,主要是三方面:
首先,新能源车是不是趋势,这个显然是趋势因为不论新能源汽车是否比燃料汽车更好,目前地球上的人类都已经在规则上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减少碳排放。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政府共识推动下,新能源产业就成为了一个长趋势,这个趋势中新能源车就会成为一个必然,并且会持续性的增长。毕竟现在的占有率还不高,还有非常足够大的成长空间。那么新能源车的持续增长,就给储能,也就是电池产业提出了强劲的需求,包括上游的锂电产业。
其次,新能车的核心是什么?或者说决定这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是什么?我们都知道燃料动力车的核心技术是发动机技术,这个是核心定价权的关键。那么对于新能源车而言,核心技术其实只有两项,一项是智能控制系统,一项就是电池动力,这两项才是新能源车的核心定价权。那么电池能不能在新能源车领域掌握与构建绝对强势与优势的定价权呢?这个核心就在于电池储能技术本身,是否能够摆脱当前的鸡肋问题。也就是说,电池储能需要解决高使用寿命下的快充,以及更小空间更大续航能力,这样两个问题。
最后,这就意味着,当前新能车电池技术领域的任何一家企业,只要在电池这个赛道上有效的突破这两个问题,并且率先构建强大的研发与知识产权体系,就能够在新能源车领域掌握着强势的核心定价权。而大部分的车企,如果没有自己独立的智能控制系统,以及依赖于电池厂家提供电池的情况下,最后都将会沦落为平庸的新能车组装厂,就是类似于小米手机这样的组装模式的局面
因此,电池在新能车的时代,是一个能够建立很深护城河的行业,但是宁德时代能不能真正的建立起这样的护城河,并掌握着核心定价权,目前还不好说。因为正如我前面所说,目前新能车的电池还是一个很鸡肋的技术,核心的快充下的使用寿命与更小体积的更大储能问题都还没有解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