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共同富裕概念股”快狗打车,今日正式赴港上市

2022/6/24 15:53:00

  互联网企业IPO时,媒体喜欢冠上一个“某某概念股”的名号。

  快狗打车今日(2022年6月24日)正式赴港上市,有朋友问我它是一支什么概念股,我说是“共同富裕”概念股。

  


  何为共同富裕?按照百科解释,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最终达到丰衣足食的生活水平。去年,我国在论述共同富裕时,提到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畅通社会向上流动的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的机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形分配结构。

  我之前在《从天鹅到家到快狗打车,践行“共同富裕”理念能走多远?》一文中已经提到过,快狗打车以及它的兄弟单位天鹅到家,正在践行的事业就是共同富裕。它们两家的营收数据虽然无法和BAT媲美,但社会价值数据已然进入中国互联网一线阵营。快狗打车和天鹅到家为数十万上百万司机群体、家政服务人员带来就业,给了曾经被忽视群体一条增进就业、增加收入、逐步上升的通道。

  这两个企业的价值在于,为数百万平凡的个体创造公平的致富平台,带来无限可能。

  这些价值和前文提到的“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畅通社会向上流动的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的机会”不谋而合。

  按照这个解释引申,包括美团、滴滴、饿了么等在内的平台,都可以看作“共同富裕概念股”。他们正在进行的工作,正是“鼓励勤劳致富”,打造的也正是“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形分配结构”,最终实现“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这些平台的所作所为,某种程度上也为政策的落地提供了一个可供研究的范本。

  当然,共同富裕是长期工作,而资本是逐利的。我当时判断,像快狗打车这种平台,即便成功上市,在资本市场也不会有太好的表现,上市之后会有较长时间低谷期。

  果不其然,这次快狗打车上市,募资额较原计划大幅度缩水。2022年6月24日上午,快狗开盘后市值约为132亿港元,距离当初的“30亿美元估值”也有一定差距。

  快狗在资本市场表现不佳,是因为其连年出现的亏损。我倒觉得,快狗打车如果要想盈利随时都可以,现在的亏损更多的是一种战略性亏损。亏损背后意味着快狗把收入的大头留给了司机群体,从另外一个层面践行了共同富裕的政策,反而因为迎合了政策将走得更远,长远来看估值有望持续走高。

  换句话说,如果快狗打车在当下这个阶段盈利了,反而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当然,现在不盈利,不代表将来也不盈利。快狗打车何时盈利,这个问题要动态看待,关键在于依附于其平台的广大劳动者生活条件是否改善到一定程度,这个度如何把握,就需要快狗打车认真研究。

  附录:

  快狗打车上市前夕,我接受《中国经营报》等媒体采访,就快狗打车相关的几个热点话题,谈了我的一些看法,今天也一并分享出来。

  1、快狗此时上市,其实不是最佳时机。现在的快狗,还没走通发展→价值提供→盈利的闭环,上市略显匆忙。快狗的价值需要时间来沉淀、证明,而现在时间未到就匆忙赴港上市,显然背后有它不得已的考量。另外,今年资本环境也不太好,绝大部分中概股都出现幅度不等的下跌,快狗也会被大环境所影响,上市后不会有太好的表现。

  2、不要通过资本市场表现判断快狗价值。

  3、对于快狗来说,综合竞争优势不比货拉拉、滴滴货运差,快狗的产品和技术,都处在行业一线的水平。从格局来看,三大平台都各有优势和生存依托。货拉拉发力较早,有几大顶级资本支持,商业模式已经跑通;由58速运升级来的快狗,虽然已经独立运营,但58系的势能和资源还一直为其提供支持,子弹相对充裕;滴滴货运虽然发力时间较晚,但势头很猛,当初8城的日单量已持续突破10万,单位效率冠绝行业,可惜后来遇到市场之外的政策风险。

  另外,目前快运市场依旧很大,发展到今天也才刚刚开始,无论是快狗打车、货拉拉还是滴滴货运,都有机会抢占更多的市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