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做付费视频,B站不行P站还行

2022/6/24 11:58:00

B站上线了首期付费视频,制作视频的百万粉丝Up主“勾手老大爷邓肯”被骂得贼惨。30块而已,怎么会闹得这么大?

 

批判者的意见是不值

 

Up主“勾手老大爷邓肯”制作的这期收费视频是讲述的“世界十大未解之谜”,内容包含“蓝可儿酒店事件”、“重庆红衣小男孩”、“东北猫眼老太太”等较为知名恐怖灵异事件的讲解。

 

这些故事作为灵异传说,在互联网上少说有上千个版本,随便搜一搜就能找到。即使加上信息整合和个人解读,但你就拿这个来考验干部?

 

30元,等于两个月腾讯会员,可以把《梦华录》一路提前看到大结局,四舍五入等于买下刘亦菲成年后第一部电视剧,我听你给我唠猫脸老太太?

 

尽管Up主有在留言下解释,这次投资挺大的,花钱包了一个电影院的厅,还雇了灯光摄像团队。但有观看用户扒出,视频剪辑中所使用的素材大量来自于CCTV10。

 

这可就太刑了,UGC内容大多都有版权隐患,一般不盈利也没人会找你,堂而皇之拿别人的故事别人的素材来自己收门票。

 

这30元是准备用来给自己交诉讼费的吗?

 

1

 

UGC付费内容,不是一个新鲜事。

 

B站做之前,油管早就做过。图文上微信也有付费阅读,乃至知乎盐选也是这一模式。

 

但都不太怎么成功。

 

但互联网上也是有成功标准的,虽然那边内容普遍比较凉快,但可以参考下,总结几点UGC做付费内容的要点。

 

比如收费,到底要依照怎样一个标准

 

30元贵吗,说贵也不贵。

 

躲在互联网各个角落里用肉身布施的女菩萨,她们的月费几十几百,粉丝一样交得很积极,只恨渠道少了点。

 

付费的标准也和视频的成本或价值关联不大。

 

拍套写真不一定比制作灵异解读视频更复杂,你要精修他还要剪辑。前者没人喊贵。

 

用户判断价格合不合适,标准只有一条,同类型视频的其他人收不收,其他人收多少?

 

邓肯视频下方高赞评论是:以后去英吉(视频选题相似的UP主)那了。

 

这个标准再准确点是,能为用户提供相同价值的内容,其他人收不收费,收多少?

 

就比如,无论是灵异解读视频还是影视或综艺解说视频,给用户的价值都体现在通勤、吃饭、上厕所的陪伴上。那你这个收费,我换一个别的看就好。甚至跳出视频平台,手游、直播、电子书都在进行碎片化时间抢夺。

 

别人都是花钱请用户去白嫖,你却来个收费。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UGC内容不适合做付费,因为所提供的价值太容易被替代了。

 

这就是为什么P站能收费,用户有相关需求需要被满足时,他总不能,打开一个灵异解读视频吧?

 

2

 

用户为付费内容掏钱时,都会思考一个问题,付费内容和非付费内容的区别在哪?

 

博主不可能上来第一条视频就收费,你肯定要发布自己一些作品,有一定粉丝才开始售卖自己付费内容吧。

 

你说付费内容体现在质量上。

 

那完了,如果是非付费内容质量差,你根本就吸引不到粉丝,粉丝也不会相信你的内容制造能力,你付费内容也卖不出去。

 

如果付费内容质量更好,一个博主能靠内容吸引到几百万粉丝,内容本来就不会差,再好又能好到哪去呢。

 

参考下隔壁。非付费内容展现价值,如颜值身材,同时吸引流量。而付费内容一定要展现完全不同于没给钱的新内容。

 

对于绝大部分内容创作者而言,想要形成这种区别就很困难。一个游戏区UP,除了继续做游戏解说还能做什么呢?没有可付费的点。

 

当然也不是完全没办法。比如你让罗翔老师加上七个知识博主,打场辩论,还是能找到新价值点。

 

但这就脱离UGC的范畴,同时收益也并不能保证。因为此前也有过用Up主做综艺的节目,现在已经停了。

 

3

 

如果说,以上两点其实都只是落地比较困难,如果内容合适还是可以做的。那最后一点才是UGC付费内容最难解决的问题。

 

就是反盗版措施。

 

以前内容都免费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把别人的内容搬到其他平台换取收益。0成本,高收益。现在你内容收费了,那搬运价值就更高了。

 

邓肯制作的朱秀华付费视频,即使是在B站上都不断有人通过百度云进行着转发,想要控制几乎不可能。

 

再加之根据现在市场环境,博主通过付费内容获取到的收益本就有限,你如果为自己维权,那真的就是花的还没挣得多了。

 

隔壁为什么能做到。全靠收费高啊,然后成本又低,盗版根本就不管的,全当给自己打广告了。

 

但博主要是也收这么高的费用,钱没收到,粉丝估计要跑光了。

 

我还写过:

为什么雪糕的价格越来越不平民化?

为什么情色灰产都瞄上了闲鱼?

在长沙找一份月薪5000的工作有多难?

散户做影视投资为什么一定赚不到钱?

 

我有个公众号:韭黄阿rich。套路灰产/商业骗局,可以关注一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