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即时零售走向高点,国内市场怎么样? 2022-06-23 14:47

2022/6/23 15:24:00

image.png

美团、阿里、京东、顺丰等电商物流巨头,都先后进入了即时零售这条赛道。

即时零售,在线上下单购买生活所需,生鲜、家居、数码等各类商品,只需要一个小时内,就可以送上家门。

这相当于一个线上的百货超市,足不出户,就能像点外卖一样,购买任何商品,并且迅速送到。

当前零售品类的线上化率仅为11%,如今零售品类线上化正处于加速期。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预估到2024年将达到近9000亿。

美团有闪购,顺丰控股推出顺丰同城,而阿里有饿了么和蜂鸟,京东则将同城物流和即时零售的希望,寄托在了达达集团身上。

刚过去不久的“618”,5月31日晚8点开场仅1小时,京东小时购下单用户数同比去年增长650%。来自京东小时购和京东到家订单的销售额比起平日有近2倍增长。

作为京东即时零售的配送方,达达集团3月9日发布2021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达达集团2021年总营收69亿元人民币,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78%。其中,京东到家平台 2021 年全年 GMV 为 431 亿元、同比增长 71%,该平台活跃消费用户达 6230 万、较上年增长超 2000 万。

顺丰同城业绩公告所述,2021年公司年度收入为81.74亿元比2020年度收入48.43亿元增加了68.8%。同时,公司毛利率实现转正至1.2%,净亏损率从2020年的12.5%收窄至2021年度的8.2%。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至人民币25.38亿元,结构性存款人民币3.3亿元,公司账上拥有超28亿元现金,现金流居第三方即时配送行业第一。

美团和阿里更是不用说了,属于即时零售行业的大头。

在2021年,美团闪购年交易用户达到2.3亿,总交易额达到了外卖的12%,12月日订单最高峰值超过630万。

阿里在即时零售的布局分散在饿了么、淘鲜达、天猫超市、盒马等不同业务线条,但均强调即时配送能力。其中饿了么所在的本地生活服务在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9%,是当前阿里增速最快的板块。

疫情养成了用户即时消费的习惯,同时即时零售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是各平台在老业务增长承压之际衍生出的新增长动力。美团和京东在今年一季报中明确将即时零售业务作为2022年的重点发力方向,两者作为行业领先者,其竞争不可避免。

互联网时代,大家的生活节奏逐渐加快,们越来越追求便利、快速且高效的服务,人们期待接受同城配送带来的便利。有需求就有市场,这也让同城配送行业快速发展。现阶段“最后一公里”问题尚未解决,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