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NFTnews | 创造者经济的未来在Web3世界中该去向何处?

2022/6/23 14:40:00


创造者经济正在推动各行各业进行创新,改变工作的定义并为创作者们提供全新的收入途径,这种新的经济模式允许人们通过照片、视频或音乐制作内容来赚钱。

创造者经济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在疫情期间更是突飞猛进,技术创新扩大了该领域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在前端,TikTok、Instagram和Cameo等不同平台在全球拥有数十亿用户,并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了可观的收入来源。在后端,像Patreon和Kajabi这样的工具可以使创作者能够更轻松地制作出更好的内容。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甚至在传统行业也出现了有利于创作者发展的社交平台。创造者经济正在改变对工作的定义,随着Web3的兴起,它正在经历一场变革。

改变工作的定义

创作者将其内容变现的能力越来越强,正如我们今天所知,创造者经济经历了三个演化阶段:

第一阶段:传统经济

在最纯粹的形式中,工作被单方面理解为为更大的组织工作。在这个描述中,员工对他们所做的工作类型以及他们如何执行工作几乎没有自主权。从历史上看,这是大多数人处理工作的方式。

第二阶段:零工经济

近年来,零工经济兴起并迅速发展。在这种经济环境下,员工能够完成一些更小、更容易管理的临时工作。虽然这种工作模式提高了灵活性和员工的自主权,但大多数员工仍然严重依赖他们的雇主。

第三阶段:创造者经济

创造者经济代表了一种长期的转变。在创作者经济中,创作者不需要母公司作为雇主,他们能够在有需要时工作,制作他们喜欢的任何内容,并且对如何通过内容获利拥有完全的自主权。

这种新的所有权结构象征着雇主-雇员动态中更大的权力转移。在前两个经济阶段,权力几乎完全掌握在雇主手中。与此同时,创作者经济使创作内容的个人能够掌握拥有和管理其作品的权力

Web3世界中的创造者经济

创造者经济原则——工作所有权、去中心化和灵活性,与Web3的出现并行运行。随着在未来几年内互联网的迭代,预计将会看到创造者经济和Web3之间的重叠将越来越多。

内容和平台

创作者拥有的内容是Web3创作者经济的第一次迭代。在Instagram和TikTok等当前社交平台上,平台背后的公司拥有创作者制作的内容。

Web3将使创作者不仅可以在现有的社交平台上拥有他们的内容,还可以拥有他们制作和分发内容的平台的一部分。通过使用NFT ,内容开始为创作者所有且与平台无关,NFT作为所有权证明并验证内容的真实性。

未来,创作者可以根据他们的粉丝和作品的内容质量等因素,拥有和管理他们参与的平台,这可以通过 DAO(去中心化自治组织)来实现。

创造元宇宙

创作者也将在元宇宙中扮演关键角色。除了参与其中,创作者还可以在没有代码工具或技术背景的情况下开发元宇宙的部分,这已经开始在现有的游戏元宇宙中形成,最著名的是Roblox。

在Roblox上,任何人都可以创建电子游戏并直接在平台上赚钱。仅在2020年,创作者就通过Roblox赚取了3.29亿美元。

在未来几年,“元宇宙创造者”很可能会成为创造者经济中活跃且盈利的垂直领域。

小结

虽然创作者经济和Web3的交集仍处于萌芽状态,其未来也不确定,但如果执行得当,Web3的风气和新兴技术不仅对创作者,而且对整个工作的未来可能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现在最好的情况是,Web3将使世界成为这样一个世界:人们可以通过直接获得收益的工作来谋生,而不需要依赖今天存在的中心化的第三方组织。


来源:venturebeat

编译:Zhourx@iNFTnews.com

声明:NFT中文社区编译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立场,且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如文章/素材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客服处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