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饿了么要干什么?给数十万用户免单

2022/6/23 10:27:00

外卖免单竟是真事!

这一次,饿了么终于狂秀了一把存在感。

6月21日下午,有大量网友表示,收到了饿了么的免单通知,且免单数额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订单金额被直接退回平台钱包,可再次下单再使用。

这一“白嫖”的机会,很快被越来越多人发现和讨论,#大量用户被饿了么通知免单#也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网友们都纷纷猜测,出现这种免单退款的情况,是不是因为平台操作失误。

还是说,是平台“故意”操作失误?不少人猜这是平台的营销行为。不过,虽然薅羊毛很爽,但很多免单的用户根本没搞清楚这个羊毛是怎么薅到的。由于官方迟迟未回应,讨论也就持续发酵。

下午五点,饿了么官方终于发布微博宣布,关于大量用户收到饿了么免单,其实是饿了么平台推出的“免单一分钟”的活动,活动第一天从21日开始,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每小时都有免单时刻。

从官方回应来看,这显然是一个有利于消费者的营销活动,除了免单之外,还有一定的趣味性,因为每一场的免单时刻都是不同的,消费者想要享受免单,就需要找到其中的规律。

因此,官方还贴心地给出了21日下午五点之前已经结束的14场免单时刻表。

只要根据线索找出规律,在特定的时间点下单,时间到了在一分钟以内支付就能参与活动,获得免单。

看到有人因为赶上活动而被免了百元大单,其他没发现的网友惊呼“错过了几个亿”。而为了薅到羊毛,许多人都开始投入进“找规律”的玩法当中。

在官微给出提示之后,很快有人开始猜测,这些时间可能是等差数列、等比数列的,由于给出的时间数字看起来完全没有规律,有网友发现这些时间的分连起来,其实就是圆周率。

根据官方发布的攻略可以看到,每天晚上7点饿了么都会发出一道题,需要大家参与这一解谜游戏,猜出第二天发放免单的时间点。

更重要的是,每天用户参与的次数不限,每次免单封顶200元,如果一天好几个活动时间点都猜中并赶上了,那么相当于可以一天三餐都“白嫖”大餐。

除了一些商品不参与活动,一些代金券没法用之外,这次的活动免单方式简单粗暴,优惠力度很大,而且活动玩法也比较有趣,确实吸引了很多人。

给数十万用户免单,饿了么赢麻了

饿了么这次的“免单1分钟”非常成功,并且起了一个好头,在活动首日,就已经为数十万外卖用户免单。

而且,饿了么还表示,“免单1分钟”将成为今夏主打活动之一,也就是说,这个活动的时间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只要关注饿了么的出题和免单时间,就能一直享受到免单的快乐,吃“霸王餐”吃到爽。

免单这种营销策略,可谓非常经典,而且总是屡试不爽,它可以让消费者直观地看到真金白银上的优惠和让利,没有多余的套路,非常体现商家的诚意。

这次饿了么在第一天推出的无门槛免单,随着用户参与、讨论、舆论发酵、登上热搜、官宣活动,一环扣一环,显然非常成功。而且免单的金额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之间,在一个成本相对可控的范围内,吸引了大量网友参与活动。

虽然饿了么在第一天就请了数十万用户吃外卖,但实际上它已经赢麻了。

首先,这次营销成功让饿了么成功出圈,登上热搜引发热议,在品牌传播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饿了么的“免单1分钟”,因为优惠力度大,玩法新颖有趣,受到很多用户的好评。大量用户因此参与饿了么的活动,网上已有不少攻略帖子,使其讨论度保持在一个较高的热度。

这对饿了么来说,是非常好的品牌传播机会,通过免单活动,让用户在心智上对饿了么产生进一步的品牌认知。

其次,这次活动能够为饿了么吸引不少新用户。

这种零门槛的免单活动,对经常点外卖的人有着致命的吸引力,没有人不想多省点饭钱,而且还有好玩的活动。

众所周知,外卖平台只是点外卖的工具,哪个平台下单便宜、好用,用户就去哪里。所以,这次的活动虽然还没结束,但可以预想到,在活动期间,饿了么可以收获不错拉新的数据。

不过,在平台和消费者的皆大欢喜中,也有人发出了质疑的声音:这种活动,会不会是“平台请客,商家买单”呢?

在知乎有一位知友就提出了这一问题,声称自己做咖啡店的朋友根本不知道这个活动,做了七八单只收入15.8元。

帮消费者省钱是好事,但如果把成本摊到商家头上,那这就是不好了。不管这一情况是否真实,在疫情影响下,平台都要同时重视商家的处境。

饿了么的强力反击?

说到外卖,在经历过价格大战后,当今国内的外卖市场中,除了美团,就只剩下饿了么,这两大平台已经占去90%以上的市场份额。然而,和美团相比,饿了么逐渐落于下风。

据《2022年美团及其产业链研究报告》显示,到2022年,美团在外卖领域的市场份额可能会逼近70%,营收是饿了么的3倍,并且很早就在下沉市场占据了优势。

同为价格大战的胜利者,一度与美团平分外卖的天下,而现在美团70%的市场份额,3倍的营收,使得饿了么看起来处于弱势。

随着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上愈发强势,新业务如火如荼,在用户心智上的影响也越来越深,美团可能卷走更多市场份额。

试问,要点外卖的时候,有多少人会想起饿了么?长期使用美团的用户,又有多少还记得饿了么这个外卖平台?

这样下去是不行的,饿了么不能光看着。除了跟上美团扩张的步伐之外,也要寻找合适的时机做出反击。

这次的“免单1分钟”是一个好机会,不仅为饿了么带来了久违的品牌曝光和正面的热度,也有望为饿了么的新用户增长带来一波有力的拉升。

当美团急于扩张,聚焦于即时零售新业务之际,饿了么发动了一次出其不意的营销,并且非常成功,可以说是一记强力的反击了。

作者:潘多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