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拐点已至,极兔的逆袭即将开始

2022/6/22 10:45:00

极兔速递,奔向盈亏线

最近的极兔速递,似乎负面缠身:先是上个月因寄丢毕业证和学位证登上热搜,前几天又因为被曝“加盟商老板跑路、拖欠快递员工资”而受人瞩目。

站在舆论风口浪尖的极兔,一度被业内视为行业黑马,同时因为价格战而备受争议,在消费者群中的口碑也并不佳。

不过,最近极兔终于放出些好消息了。

6月21日,据新世纪经济报道援引多方人士消息,6月15日,极兔在武汉举行的一场大客户交流会上披露,5月份极兔全网日均票量已超过4000万。

这也就意味着,整个5月,极兔完成的业务量已经超过12.4亿票。而这个数据,超过了申通当月的10.03亿票业务总量,同时也在逼近韵达的14.85亿票和圆通的15.54亿票

极兔成为了单量大户,这其实并不意外。要知道,极兔在国内的快递行业中杀出,凭借的不仅是拼多多的巨大流量和补贴,通过大打价格战,冲破通达系快递巨头们的围追堵截,在两年内迅速壮大。

不过,虽然极兔的扩张速度很快,但在这一过程,只注重烧钱占据市场,除了在服务质量上颇受诟病之外,极兔也像其他价格战巨头一样,面临着亏损。

在价格战叫停之后,极兔也开始考虑盈利的问题。

而在这次的消息中,有与极兔接触密切的高管称,现在的极兔已经有盈利规划,今年上半年已经实现局部盈利,预计在今年年底就能实现收支打平。

这一信息,意味着极兔终于要奔向盈利。目前来看,极兔确实已经来到了一个关键拐点。

两网融合,成盈利拐点关键

据了解,极兔速递之所以能实现这么快的业务量上涨,并非是建立在价格战的基础上。

有参与武汉那场大客户交流会的淘系电商客户透露,现在极兔的单票价格是处于中游水平,高于申通,和圆通、韵达差不多。

之所以能够提升单量,主要两个原因。

首先是非要重要的一个背景,极兔和百世的“两网”融合已经基本完成,在调整之后,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单票价格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可以为极兔吸引更多客户。

而除了质量提升之外,两网融合后极兔的运输成本明显下降,效率提升。众所周知,快递行业非常看重规模效益,单量上升就能够拉低单件的成本。

说到极兔与百世的融合,就不得不提到去年极兔收购百世一事。去年12月17日,极兔以68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了百世集团在国内的快递业务。

这件事这快递行业内也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和讨论,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件双赢的事情,百世能够继续生存下去,而极兔可以直接吞下百世的快递网络、加盟商体系和淘系流量,确实是件“有些贵,但值得”的买卖。

不过,在当时也有不少人对两者的融合表示担忧,认为将两大业务合二为一,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尤其在极兔和百世的业务重叠区,如何划定末端网点的经营权就是一大难题。

再有,百世的快递服务质量也并不高,无法在口碑上弥补极兔的不足。对此,极兔只有找到合理的融合方式,再提升服务质量,达到补强的目的。

今年1月~3月,就是极兔融合百世的实操阶段。极兔一度对外称,融合的大方针是“不抛弃不放弃”,在重合的部分采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经营权的划分。

而到了4月,两网融合基本尘埃落定,在磨合期间,服务质量上的一些问题也就暴露出来,对此,极兔也直言不讳,称正是在这一期间,极兔遭遇了运营质量服务的下滑。

在成功融合之后,极兔开始进行内部调整,重心就在于提升服务质量,以及接纳增量。

对于极兔而言,和百世的成功融合,可谓是解决了自收购以来的一块心病。融合的效果也十分明显,单量和履约效率提升,加盟商对外报价提高,极大地增强了盈利能力。

可以说,盈亏线拐点的到来,两网的成功融合是一大关键。

此外,接入淘系新入口,也为极兔单量的增长带来了直接的影响。在收购百世之前,极兔的单量大头主要来自拼多多,而与百世融合之后,承接了淘系的客户。

目前的阿里仍是电商行业第一大巨头,如果能够接入其生态,那么极兔的增长空间会更为广阔。

极兔如果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品牌信誉,也会有更多淘系客户来合作。

目前,极兔内部已经有一个方向,那就是在今年年底达成收支平衡,并提升淘宝业务量在总体业务量中的占比。

极兔,还要继续向前狂奔

极兔正奔向盈亏线,奔向盈利而去,但其远不满足于盈利。在扩张的道路上,极兔还没有停下或者放慢脚步的意思。

在单量和客户层面上,极兔正力图拓展在淘系的业务版图,承接更多商户。

放眼整个行业,极兔在近中期的目标则是追平通达系,跻身国内快递行业第一梯队。目前来看,其总业务量已经超过申通,逼近圆通和韵达,看起来要超过也指日可待。

而在内部,两网融合之后,极兔终于腾出手来继续扩张、增强自身实力,比如提升揽派能力,提高自动化水准,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人车场升级,驿站改造等。

可以看出,在经历过价格战、无序扩张、口碑低谷之后,极兔开始真正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在目前的快递行业里,极兔目前并无技术优势,要构建自身的护城河,在服务和效率上下功夫很有必要。

是时候展现真正的实力了,对于极兔而言,盈利是一大要事,但其扩张也意味着需要继续烧钱,只是烧钱的方向更为靠谱。因此,现在极兔的上市意图也显露出来。

去年,从4月到11月,极兔速递就完成了三轮融资,而有爆料称,按极兔速递与投资人达成的协议,其最晚需于2026年3月1日之前上市,并且融资额不得低于10亿美元。

而近日也有媒体报道称,极兔速递正在与美国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和摩根士丹利合作,准备最快于今年进行IPO。在香港上市后,该公司计划于晚些时候在美国上市。

自身的发展诉求,加上投资人的期望,极兔必须跑得更快。

作者:潘多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