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8年亏掉100亿,每日优鲜“优”在哪?

2022/6/21 10:55:00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收盘,每日优鲜股价仅剩0.24美元,距离去年上市13美元已经跌幅98%。由于连续一个月低于1美元,且未能按时提交2021公司年度财报,已收到纳斯达克警示。如果不能在180天宽限期内,即在2022年11月29日前重新达到合规要求,实现每日优鲜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不低于1美元,将被宣布停止股票交易。

从2021年6月25日在纳斯达克上市到现在,也就短短的一年时间,就面临退市风险,每日优鲜衰败的速度也够快的,快得可能连投资者喘息的机会都没有。殊不知,上市之前,每日优鲜可是资本的宠儿,八年之内,共获得11轮融资,融资规模超百亿元。但是,上市当日,就出现暴跌,且一直没有缓过气来,直到目前的惨样。

作为“生鲜电商第一股”,每日优鲜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惨状呢?能够受到资本的青睐,怎么说,也该维持一段时间,而不是昙花一现,甚至连昙花都不如。因为,上市只有短短的一年时间,就出现等待停止股票交易的现象了,可能没有几个人能够想到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不知道每日优鲜的管理者们,面对这样的景象,会是一种什么心情和感觉。上市前的兴奋与喜悦,是不是已经荡然无存。

说实在的,每日优鲜是否要退市,何时退市,与绝大多数人无关。真正应当关心的,每日优鲜是如何在8年时间内,把100多亿的募资全部耗光的。100亿,别说耗光,用点钞机来点,恐怕也不知道会要点坏多少台机器。可是,每日优鲜的管理者们,很轻松地就把100多亿资金用光了,用得一分不剩,且还要继续不断地烧钱。如果这些钱用于基础研究,又会带来怎样的效果呢?

也许有人会说,不能这样比,如果这样比,什么项目都不能投了。话是这么说,可是,在基础研究领域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平台经济领域却是花钱如粪土,动辄几亿、十几亿、几十亿、上百亿的亏损、损失和浪费,心里确实不是滋味。资本也好,社会投资也罢,银行贷款也行,都是社会资源,都是劳动者的血汗钱。千万不要以为,资本的钱就不是劳动者的血汗钱。很多资本,看似从国外、从资本市场、从个人手中募集的,实际上,如果出了问题,最终还是要政府来买单,或者纳税人买单,要带来严重的社会财富损失。

更重要的,凡是被资本追捧的项目,不仅自身存在很大的漏洞,还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矛盾。譬如说,虚假繁荣带来的供应商欠款,实际就是对社会财富的侵犯。因为,如果没有资本的追捧,没有资本追捧下的虚假繁荣,供应商也不会提供大量的物资给每日优鲜这样的企业。正是因为有资本的疯狂追捧,才导致每日优鲜出现了虚假繁荣,才让供应商受骗上当。同时,资本手中的钱,很多也是募集起来的,是占用的社会资源,一旦出现问题,也会带来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也正因为如此,对包括每日优鲜在内的平台企业,不能因为亏损严重,不能因为资金链断裂,就免除其法律责任。国有资产不能浪费,社会资源也不能浪费。既然大量占用了社会资源,就要承担相应的损失责任。8年100多亿的损失,一句“亏损”就能轻轻带过,不能这样轻描淡写吧,必须有个说法吧。

据悉,除每日优鲜外,在长沙成立3年后的十荟团,开始撤出上海、青岛、福州等数十座城市,退守湖南、湖北和江西等主市场;开业不足一年的宝能生鲜在西安地区关闭25家门店、南充地区关闭8家门店,对应地区的小程序也已经无法下单。此外,传美菜网、呆萝卜APP等也都面临战线收缩或关停。行业洗牌已经开始,而资本损失、资源浪费现象也从此开始,可能产生的问题,也是不会太少。

从P2P、共享单车到其他平台类企业,普遍出现了风险爆发的现象,且都是在资本的追捧下变成风口的。只是,这些风口,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会在不长的时间内面临破产,这是监管部门应当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否则,风险和损失会相当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