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陈根:再破火箭复用记录,SpaceX的成功靠的是什么?

2022/6/20 9:35:00

/陈根

近日,SpaceX利用12次回收的猎鹰9号火箭将53颗星链卫星送入轨道,使其成为该公司迄今飞行次数最多的运载火箭,创造了单枚火箭重复发射的最新纪录。对于马斯克的SpaceX,我们要从现实中看待差距问题,毕竟,一个地方在谈论的是这种硬科技的不断重新与突破,一个地方在不断的搞红黄码限制出行。
其实星链这项计划诞生于2015年,也就是7年前,当时马斯克制定了一个目标,是在2019年至2024年间向太空发射约1.2万颗卫星,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其中1584颗将部署在地球上空550千米处的近地轨道。就是这样一家成立才7年的私人公司,一次次的突破了人类卫星发射的技术,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发射之后的回收再利用。

相较而言,我们目前的卫星发射,每次发射之后的残骸洒落的时候,在发射场的附近经常会造成一些事故,比如砸中人,或者是砸中一些居民楼等,这些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并且,目前星链最新计划的发射数量已大幅增加至4.2万颗,这将是目前为止最庞大的卫星发射计划。
截至今年5月,SpaceX已经将星链服务范围覆盖到了全球四大洲的32个国家,包括了欧洲、北美洲的大部分地区、南美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要知道,星链最大的野心就在于垄断,也就是说低轨的近地卫星的轨道空间是不可再生资源,一旦被占据之后,后来者就没有机会了。而这也正是马斯克改变计划——以越来越快,越来越大的规模来抢占低轨卫星空间的关键所在。当然我们也可以理解为马斯克背后的美国,要在地球之外的外太空进行一次资源抢占。
没有最疯狂,只有更疯狂。马斯克在推进了星链技术有序的发展之后,最新的“星舰”刚刚得到了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环评结果,距离首次轨道飞行测试又近了一步。这是SpaceX正在开发的新一代航天运输系统,简单来说,就是星舰可以将人类和货物送往月球、火星和其他深空目的地,也可以用来发射星链卫星。
正是凭借着马斯克的异想天开,SpaceX成为一级市场最吸金的超级独角兽之一。自2015年以来,SpaceX 平均每年筹集超过10亿美元。去年12月,SpaceX刚刚获得3.37 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2021年累计拿下了18.5亿美元,彼时估值已高达1000亿美元。
现在,这一融资纪录再被SpaceX自己打破。根据一份6月13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 SpaceX已完成17.2亿美元新一轮股权融资,发售了约16.8亿美元新股,对应的估值达到了1250亿美元。如此一来,SpaceX一跃成为全球估值前三大的初创企业,仅次于字节跳动和蚂蚁集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