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今年618是最后的消费狂欢吗?

2022/6/19 16:56:00

很多人的直观感觉,今年618,并不算火爆。

618不火爆只是个缩影,背后是大消费整体下行趋势。

可能过不了多久,问题就会变成——「购物节还有办下去的必要么?

首先要清楚,不管什么购物节,背后都是对消费需求的集中释放,美国的黑五,早期只有一天的双11,都是这样,背后的逻辑就是得有大量消费需求。

消费需求咱们统计局安排得明明白白,毕竟是出口/投资/消费中最重要的一架马车。

现在618都是6月1号甚至5月底就开始(双11也是11.1开始,定量的统计口径也是多日累计的),所以看眼前5个月以及5月份消费环境就知道了。

一片惨淡。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万亿元,同比下降6.7%;商品零售,5月消费总额共3.05万亿元,下降5.0%,除了基本生活消费(米面粮油饮料烟酒药品)有所增长,日常「非必须生活消费品」全面拉胯,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这些电商平台重仓品类,同比下降了16.2%。

对了,更惨的是餐饮,收入3012亿元,下降了超过21%。不知道6月份有多少门店要改头换面了。

前5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下降了1.5%,社会消费品零售倒是增长了不到3%,但这个增速已经非常缓慢了。

背后最直接原因肯定就是疫情,尤其是北京上海两个巨型城市的疫情是辐射全国范围的。

但另一方面,受限于对互联网公司、电商平台、一线主播的各种利空消息,在供需两侧同时抑制消费。

大方向上,互联网巨头的高利润时代结束,大厂纷纷裁员,不管的35+的中高层还是刚入职场的应届生,不可能完全不受影响,如果没有,只是还没轮到你而已。

这里直接影响的未必是短期消费,而是长远信心——当你过着朝保夕、数百数万房贷时候,谁还有心情天天上网捣鼓购物车?

这里影响的是需求侧,换句话说,兜里没钱,或预期挣不了那么多钱,消费上控制也好,降级也罢,肯定不会有过去的冲动消费了。

供给侧上则是互联网平台和主播们的低迷,政策层面的利空,也让平台方压根不想出风头,折腾半天,最后钱都不知道给谁赚的……所以只能选择闷声,至于能不能发大财,就看你被定性为啥了。

这个局面下,你说平台和仅剩不多的头部主播还能干啥?

所以在两大头牌主播先后出事后淘系基本躺平了,拼多多只能投放百家饭走继续走包围政策,短视频两兄弟也不敢大声说话了。

618是京东自创的以公司生日为主题购物节,今年主推的已经是「有责任的供应链、以实助实」这些靠近大政策的点——与传统电商彻底划清界限,619零点京东也公布了或许是全网唯一一个量化数据,下单额3793亿,相比去年居然还有10%的增长,算相当不易,回看下图过去6年的增长,其实就是社会消费的缩影。

总结一下:不是618不「火爆」,是今年开始的任何消费购物节,可能都越来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