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数字经济深化发展,华为助力ICT产业全员升级

2022/6/17 20:28:00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2.6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3.0%,占GDP比重为43.7%。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同比增长9.6%,增速位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可见一斑。

过去十多年,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持续高速增长,其结果就是带动了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升级,无数企业与个体从中受益;2020年,在疫情袭卷全球的情况下中国数字经济仍然保持在同期GDP增速的3.2倍以上,成为了疫情之下中国经济的压舱石。

从宏观层面看,数字经济的未来即中国经济的未来。如何更好更快的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每一家中国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

大方向其实是明确的,即: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后者的意思很简单,就是推动各行各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成为新经济形态下的新企业。前者的意思则是“数字“的”产业化”,帮助企业数字化的企业都是“数字产业”中的一分子,这样的一分子要足够多才能形成一个产业。

举个简单的例子,华为旗下有华为云,华为云上有无数应用企业,这些应用企业从各个方面帮助传统企业实现生产流程、运营和销售等各方面的数字化,华为、华为云和华为云上的这些应用企业,便是“数字产业”的一部分,数字产业要有足够规模,才有产业数字化。

那么如何进一步加速产业数字化?答案其实就藏在这届华为开发者大会的主题词里:因聚而生为你所能。这也是今天倪叔想说的。

1

与客户、伙伴一起,找到面向未来的桥和路

因聚而生,为你所能。这八个字听起来有些抽象,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另有一句更通俗的话:与客户、伙伴一起,找到面向未来的桥和路。华为每年都会做客户满意度调研和伙伴满意度,让各级管理层倾听客户与伙伴的声音,然后将这些声音反馈到内部。

根据反馈指导改善,确保客户和伙伴的利益得到保证。

数字经济是一个宏大命题,客户与伙伴更是五花八门,有大型核心企业,有地方支柱产业集群,有专精特新,有基础ICT需求小企业/组织,还有广泛的开发者。大家规模不同,立场不同,需求也各不相同,如何协调各方面的需求,成为平台级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要满足所有各方面的需求,显然不太现实,可以无限趋近,但无法完全做到,这就意味着需要提出一个清晰标准,华为的标准就是:以利益为纽带、以诚信为基础、以规则为保障。

“利益是连接华为与伙伴的纽带,伙伴能赚到钱,才会长期与华为合作。”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认为:“我们的责任与利益边界要清晰、明确,可衡量、可管理,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双赢。”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

刚才说了数字经济是一个宏大命题,这意味着数字经济无法靠一家企业或一个平台撑起来,需要无数企业与开发者一起努力,需要形成一个产业。产业内部还要凝结成为一股绳,成为一个产业集群,这样才能发挥出最强的力量,掀起数字化转型与升级的浪潮。

作为基础平台华为责任重大,需要协调平台上各方的需求和价值,通保各方的利益不受损害,更要确保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说通俗点就是能赚到钱。要把这件事做好不容易,所以标准很重要,倾听很重要。这其中最重要的其实是对自己的约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2

把伙伴做的多多的,优势互补成就客户

在“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上,华为提出了自己的应对之道,华为企业BG总裁丁耘表示:数字化转型时代是大机会时代,华为不做机会主义者,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白话就是:做好自己该做的,其他的交给伙伴。

什么是华为该做的?答案是聚焦ICT主航道,坚持技术创新驱动。

丁耘提到:“去年华为营收下滑,但我们研发投入并没有减少,反而进一步加大了,投入占比达到22.4%。”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节衣缩食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加大软硬件平台产品的投入,让我们的软硬件都能扎到根,才能稳固华为的生存和生长基础。”

要扎到根,华为就需要聚焦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软硬件平台,给伙伴打造一个肥沃的黑土地,只有和生态伙伴一起创造茂盛的生态,创造新的商业价值,这才是华为完整的主航道。

此外,华为在组织结构上进行了新调整,比如选择一些有战略空间的行业,成立军团和伙伴共创价值。刚才说了,数字经济是一个宏大的命题,需要形成产业集群共同发力,所以华为成立了军团,希望借此打破现有组织边界,快速集结资源,更多伙伴,一起共创未来。

大会上,丁耘表示,通过军团运作,对内打破华为现有的组织边界,快速集结资源,实现短链条运作,提高决策效率。让华为的研发、技术、销售等前后端部门形成合力,研发可以直接了解客户的业务需求,产品和方案可以快速适配客户场景,给华为带来价值;同时希望以此希望联合到更多的解决方案伙伴,发挥出伙伴的优势,包括伙伴对行业、对客户业务的理解,以及行业应用、行业终端的开发能力等。将伙伴应用和华为提前做好预集成,更高效的为客户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从而也给伙伴带来价值。

华为企业BG总裁丁耘

如果一个人的力量不够,那就寻找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把所有人的力量汇成一股洪流。这是华为在想在做的。在这个过程中,华为给自己划定好边界,“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这个基础上,华为与伙伴扩展数字经济基石的商业市场,推动更多地市区县和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

3

数字经济时代再上层楼,平台需要面面俱到

想要助力数字经济要再上层楼,对于ICT产业代表华为而言,至少有三件事要做:把伙伴做多,把规模做大,把门槛做低。伙伴多了生态规模才能变大,数字经济的规模也就随之扩大,而这还需立足于把门槛做低。

过去十年,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十年,同时也是中小企业入局数字化的十年,在中小企业之外还有无数小微企业用户和自由职业者——他们也是数字化的潜在用户。

这些用户的入场,对ICT企业、合作伙伴和开发者也提出了新的需求,他们需要更简单易用更具经济性的适销产品。这些用户,在技术领域大部分都是门外汉,要让他们投入数字化的大潮中,就需要把门槛降到足够低,这样才能让更多商业企业入场,数字经济的规模才能做大。

为此,华为将通过研、营、销、服等多方面支持赋能好伙伴,去拓展更大的商业市场,其中研发层面将打造“适销”产品和“小而美”方案,简单易用、高效快捷的满足客户需求。

从大的方向上来说,华为的主要策略是:硬件开放、软件开源,其目的则有两个:一是尽可能将华为沉淀下来的产品与能力开放赋能给伙伴以求更好的服务客户,满足客户需求;二是把助力ICT产业全员升级,伙伴做的多多的,把规模做的大大的,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同时在“营、销、服”等方面更好的帮助伙伴高效拓展商业市场,如面向商业市场打造了商业伙伴一站式营销平台-华为亿企飞APP,聚合了热销产品、场景化方案、营销资讯等丰富内容,以及配单助手、电子名片、线上线下引流、智能客服等便捷自助工具,助力海量伙伴拓展商业市场。

整体看本次“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倪叔看到:华为多年来所坚守的事情一直没变,那就是以专业成就专业,以能力让能者更能——支持赋能伙伴,建立“能力→贡献→回报”商业正循环,激励伙伴提升专业能力。除了各种技术上的支持还有真金白银的激励,5月份有一个伙伴的激励金额达到了255万。

做这么多的目的是:携手伙伴,与伙伴相互协作,能力互补,为千行百业和地市区县中的广泛客户创造数字化新价值,助力建设数字中国。

这便是:因聚而生为你所能。

数字经济过去十年重塑了全球商业格局,看似蓬勃发展实则刚刚起来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段路一个人走不了,华为希望通过各种方式赋能寻找更多伙伴一起去走接下来的路,做大数字经济生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226025
    全部文章:1131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