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营销增量,科学指南,京东营销科学派正式上线

2022/6/17 16:33:00

今年的618和往年还是有很大不同,不管是外部压力还是内部环境,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618可以说是很多品牌商家都在期盼的重要销售爆发节点,也是很多商户在上半年挽回业绩的最后机会。在此背景下,企业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增量空间?在紧缩的投放费用之下,企业又如何保障销量的增长?在这种特殊的形势下,企业如何才能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关于这些问题,作为618的主战场京东,还是拿出了一份自己的解决方案,京东营销科学派正式上线,为的就是助力品牌今年能够在京东618期间突破增长瓶颈。

营销科学化的本质是数智化

广告大师约翰·沃纳梅克(John Wanamaker)有一句名言,被很多营销人奉为圭臬,他说“我知道我的广告费至少浪费了一半,却不知道浪费的哪一半。”这句话强调了营销投放的不确定性,也强调了广告覆盖性的重要,但却被很多人拿来为自己的无效投放来辩解。而对于企业而言,不断的提升自身的营销效率,让浪费的广告费越来越少,也是一个永恒的追求。事实上,精准营销的发展还是一日千里,沃纳梅克的那句话也越来越失去生存的土壤,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因就是因为营销数智化的不断发展,让营销从玄学开始走向科学。

无论是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还是用户的传播行为,无论是广告投放还是社会化营销,品牌都能够获得越来越多的信息作为参考,从而可以越来越快并且越来越准确的掌控营销进程,调整营销效果。当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要看到,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类信息的碎片化,也让消费者对于信息的触点越来越多,品牌投放的渠道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如何去评估这些渠道或者触点多效果,也成了越来越有挑战的事情。

据网络广告21年度洞察报告中显示,接近62%的品牌希望通过技术进一步提升营销效率;而面对碎片化信息时代,54%的品牌希望通过京东数智化能力了解各个媒介真实的贡献,以便后续在媒介选择时做更准确的判断,50%品牌希望更有效的整合营销策略的指导及对预算分配更科学的建议。可以看出,精准的营销科学评估体系是品牌在当下复杂环境下的刚需,也会直接影响到品牌在投放预算上的分配。这最终需要一个真正有能力的枢纽,来进行深度的运算、分析和统筹,而集底层工具、产品、理论、服务为一体的全链路营销知识体系“京东营销科学派”也就应运而生了。

“京东营销科学派”搭建了科学理论主张、策略承接输出、服务应用的全链营销,为商家提供投数一体的数智化全链路营销服务,可以说是商家科学提升自身营销效果的利器,而选择在618这样的关键营销节点进行上线和测试,也是京东营销体系一直以来的一个传统。

京东营销科学派是怎么炼成的?

京东自2014年推出京准通广告投放平台,到2016年推出DMP用户数据管理平台,以及之后越来越频繁的京东营销方法论和营销工具的创新,可以说始终在深耕数字化的基建和营销应用,这也成为了推出京东营销科学派的重要技术基础和数据支撑。必须要说,营销动作或者营销方法的学习和使用还是相对容易的,甚至市场上出现了某种流行的营销方式,大家模仿抄袭一个就可以了。但最难的其实不是营销活动或者方法本身,最难的部分还是营销价值观的建立,只有在价值观的基础上才能构建方法论,在方法论的基础上才能构建系统,然后才是策划和执行。

所以这一次京东能够把之前的积累拿出来提升到科学的理论高速上,还是一件非常有价值有意义和影响深远的事情。简单的说,就是之前的营销方式更像是食材和菜品,而现在京东要把它变成菜谱甚至菜系。

京东营销科学派以京东iStar方法论为基础,围绕“营销洞察-营销战略-营销策略-营销执行-复盘及优化”五大营销链路,从投前洞察,到投中调优再到投后全景分析都做了非常系统性的创新,从解决方案、科学方法论、行业研究、科学度量、科学应用五个维度构建理论体系,用科学的理论和实战经验,驱动数智时代下的营销增长。其中最大的突破点就在于不再以单点输出的方式来应对营销困局,而是以复合型体系的方式整体地规划以及建设跟营销相关的产品、理论和服务。虽然在整体规划方面高屋建瓴,但却在投放执行的时候大大简化流程,在京准通平台实现一键联投,大幅降低了品牌商户的学习和投放成本,实现了从理论到执行的完整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营销科学派能够冠以科学的名字,也不是随便说说,而是真正的把科学的方法论贯穿营销的全过程,用数据说话,用科学执行,以科学度量不断提高研究的严谨性,通过应用A/B测试、增量评估等科学度量与评估方法,去伪存真,去水求质,去评估投放和广告的真是效果,充分发挥京东的数智化营销能力,让营销这件事情真正的能够实现科学化的升级。

与此同时,京东营销科学派还积极联动行业专家、科学服务ISV与京东自营科学团队,不断完善营销科学指导下全链营销解决方案规模化服务的能力,让营销体系能够真正实现确定性的增长,让营销从一个点状的策划活动驱动,变成真正的线性持续增长,不仅实现营销经验的复用,降低营销投入成本,还能让企业在品牌营销上的发展根基更坚实,避免诸多不确定事件的干扰。

全网营销,京东落地

对于零售企业来说,营销能力是一个必备的配置,而对于品牌商户而言,营销水平的差距,也是很多品牌发展好坏的重要因素。营销对于整个生态环节上的每个人都非常重要,而每个全新崛起的品牌大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

不过,在我看来,很多产品的成功和营销有关,但未必是决定因素,但因为营销的不确定性,所以这个问题一直很难证伪。而不能证伪的就是玄学,这也使得行业都说营销圈内,忽悠占一大半,很多品牌一再请营销高人操盘,却总也难见起色,这实际上还是形成了很多资源上的浪费。如果是前两年,浪费也就浪费吧,整体大盘点增长可以掩盖一切,但到了今天,资源浪费就变成了事关生死的大事。在这个时候,京东能够提出科学营销的方法论,能够用科学的思维和方式来帮助整个行业的成长,就显得非常难能可贵了。这不仅仅是京东的进步,对于很多品牌来说,更是救命的工具。

除了营销的理论构建外,京东营销科学派的落地载体营销方略也进入了2.0时代,在市场洞察和策略挖掘方面可以提供整合营销服务,在投放上则实现了一键投放的高效举措,这也意味着营销开始逐渐走下玄学神坛,进入科学发展的全新阶段。不仅企业在京东本身的运营可以大幅受益,多平台人、货、场联动策略能力也实现了大幅升级,让营销科学派真正成为品牌的营销大脑,让品牌真正实现,全网营销,京东落地的最终目标。这次京东618显然就是一块试金石,相信经历了这次大促的洗礼,京东营销科学派能够加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希望品牌商家们千万不要错过这样一个好产品,更不要错过这个好机会。

今年618是一次大挑战,也是一次分水岭,可能最终会导致很多行业和品牌的分化,可以说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只有牢牢把握行业发展脉络,积极运用平台工具,努力学习新的理论知识体系,方能赢在年中,胜在终局。相信在未来,京东营销科学派还将持续与行业专家、品牌及合作伙伴共建产品能力,共同破解品牌长效增长密码,为营销带来更科学的策略指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