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宝尊电商盈转亏,面临重重困境

2022/6/15 15:16: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宝尊电商2022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宝尊电商总净营收19.84亿元,同比降低1.8%,归母净利润-1.22亿元,而2021年宝尊电商的归母净亏损达到了2.2亿元。数据看来,宝尊的情况并不乐观。 

从财报看来,宝尊电商似乎陷入了由盈转亏的境地,要知道在2020年宝尊的归母净利润还有4.26亿元,可以说两年时间里,宝尊的盈利能力出现了非常严重的下滑,作为电商代运营公司的头部企业,这样的盈利表现非常说明问题,也需要宝尊尽快反思调整。 

市场增量向存量转变,竞争压力大 

宝尊的崛起几乎与我国电商的发展是一致的,近十几年来我国的电商发展速度非常迅猛,这种高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不但催化了一大批电商,同时也创造了一个新兴的市场:电商代运营。 

回顾宝尊的发展史,不难发现宝尊正是抓住了这一时代红利,2007年成立,2010年就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与淘宝达成了深度合作。当时正是淘宝网发展得如日中天之时,宝尊电商就在C2C领域以86%的市场份额,位居电子商务市场的首位。 

背靠阿里巴巴这棵大树,宝尊的快速崛起几乎是顺理成章的,2015年,宝尊电商就在美国纳斯达克完成了上市。此后更是快速发展,2022年总净营收已经达到19.84亿元,然而一直以来发展迅猛的宝尊近两年却面临盈利能力不足的情况。 

与宝尊的快速发展史相似,宝尊盈利能力不足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问题。在其快速扩张期,我国的电商市场正值迅猛的发展期,而如今就市场来看,我国的电商市场已经到达了一个瓶颈期,很难在短时间内进一步快速壮大市场。 

image.php?url=YD_cnt_25_01C1GAFT013W

市场不再快速壮大,意味着竞争压力偏低的增量市场,就会转向竞争压力更大的存量市场,在这个时期企业很难继续快速扩张。比较好的结果是,虽然依然能够在存量市场的竞争中缓慢增长,但是一旦经营不善,就会被竞争对手分走现有的市场份额。 

然而在存量市场的竞争中,宝尊电商的战略竞争力明显不如其在增量市场的表现。原因在于电商代运营的门槛不高,本身的竞争压力就非常大,而宝尊电商又是一个综合性的电商代运营企业,其战略壁垒在于一体化的代运营服务以及自身的仓储物流体系。 

这两项优势在增量市场的竞争中,可以作为战略壁垒帮助宝尊快速占领市场,不需要考虑品牌的品类因素。但是在存量市场的竞争中,不难发现深耕单一品类的电商代运营企业是具有一定优势的。这种深耕优势也必然会对宝尊这种综合性的电商代运营企业造成一定的竞争压力。 

电商环境变化,内部结构需要调整 

宝尊面临的困难不但源于电商市场大小的变化,还源于当前电商环境的变化。可以预见的是过去淘宝一家独大的电商市场已经逐渐远去,先有京东、拼多多的强势崛起,后有抖音、快手等内容电商的入场搅局,目前中国电商的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巨变。 

这种巨变无论是对电商商家还是对电商代运营企业来说都是一种新的市场环境。因为从传统电商到内容电商的转变过程中,代运营企业的职责同样发生了变化,这是一种完全新的市场玩法,对于宝尊来说,能否快速适应将会非常重要。 

在过去的代运营服务中,代运营企业主要提供的服务包括:IT解决方案、店铺运营、数字营销与客户服务等,其中宝尊有着在代运营企业中独到的仓储物流系统。基于这几项服务,企业在各个电商渠道建立中心来服务自己的客户。 

然而刚刚兴起的内容电商则对电商代运营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原有的基础服务上,还需要拓展账号的运营,其中包括账号的粉丝数据管理、账号内容输出、直播间打造与流程设计、带货主播与网红的培训,等在内容平台的一站式服务。

image.php?url=YD_cnt_25_01C1GAH4pXcP

其中关键点就在于“内容产出”上,然而我国的内容电商开设的时机非常成熟,几大内容电商平台已经有了相当足够的内容产出与带货能力,许多明星也相继下场,可以说我国的内容电商在起步阶段就拥有了相当完善的体系。 

作为代运营企业本身的内容产出能力就并非企业的优势点,在内容电商上能否显示出足够的内容创作能力,是所有传统电商代运营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 

另外,我国的电商市场虽然在不断扩大,但已经陷入了增速缓慢的瓶颈期,内容电商更多的是瓜分现有的电商市场。这一事实对电商代运营企业而言,不但要求其具有强大的内容创作能力使其在内容电商领域站稳脚跟。 

更需要调整自身的战略方向与人才调配,将传统渠道的运营与营销投入分出一部分做新平台的内容研发创新,对销售份额降低的渠道降低人才投入,转而在新平台新渠道投入适当的资源与人才。 

精细化运营战略,成本居高市场有限 

一直以来宝尊电商所遵循的都是精细化的运营战略,与其合作也都是名声响亮体量足够大的品牌,其一站式的服务与独有的仓储物流体系确实为与其合作的品牌方省去了很多麻烦,这也是宝尊在过去急速发展期能够得到这些大品牌认可的关键。 

然而精细化运营战略在电商代运营市场中却是一把双刃剑。这把双刃剑在提高宝尊运营能力的同时,过于精细化一体化的运营战略也提高了宝尊的运营成本与经营风险,同时也变相砍掉了电商领域中的低端市场。 

精细化运营与仓储物流的行业护城河实际上在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同时,实际上也相当于将用户的经营成本与一定风险转移到了自己身上。

其中宝尊引以为护城河的仓储物流实际上是一种风险较大且成本难以控制的体系。以京东为例,京东自建仓储物理体系为其带来良好口碑的同时,但也是京东持续多年难以盈利的关键。 

宝尊本身的交易额远远不如京东的体量,在增量市场的时代不需要考虑仓储物流的冗余问题,因为新的客户会将他们填满,但存量时代却必须要考虑仓储物流体系的使用效率,一旦使用效率降低就是一大块成本损失。 

宝尊一季度经营开支总额为20.25亿元,这导致即使宝尊电商一季度总营收达到19.84亿元,也仍然陷入亏损状态。具体来看履约费用为6.29亿元,相比去年同比增长23.9%,这其中就包括两笔仓储物流与供应链相关业务产生的1.77亿增量成本,销售及营销费用为6.16亿元,相比去年同比增长30.9%。

image.php?url=YD_cnt_25_01C1GAI5298E

除此之外,宝尊电商的公司履约费用、销售与营销费用、技术和内容费用以及管理行政费用均有增长。这暴露了宝尊电商自身经营效率略低的问题。 

宝尊电商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存在,首席财务官Arthur Yu表示公司的财务管理在未来会将精力优先放在运营效率、现金流管理和成本控制上。 

另一方面,精细化运营战略也缩窄了宝尊电商的市场。目前宝尊电商的客户几乎都是大品牌或新锐品牌。因为在其精细化运营的体系中,由于成本问题小商家是完全无力支付的。 

但实际上从市场反馈中看,拼多多能够快速占领市场本身就说明了我国小品牌、小电商非常多。因此低端代运营是有着非常大的市场需求的,然而我国小品牌小电商在电商代运营这个领域中面临投路无门的困境。 

一边如宝尊这类的大品牌电商代运营企业门槛过高,小品牌小商家根本无力支付。另一边,低端代运营企业可信度极低,专业能力弱,无法为这些商家提供专业的建议和指导。 

如果宝尊电商能够开辟一种面向小品牌小电商的非精细化的合作方式,将服务费用降低,同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丰富的电商代运营经验,为这些小微电商的经营提供专业的指导思路,那么是不是有可能成为宝尊电商的第二增长点呢。 

毕竟如今电商代运营的大品牌争夺战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很难再有进一步的快速增长。当然,宝尊目前首要解决的问题仍然是经营成本过高的问题,如此高昂的经营成本,其可改善优化的空间是巨大的。 

结语

宝尊电商在我国电商代运营领域目前仍是行业第一,这与其独到的专业能力、精细化运营脱不开关系。但长期以来的快速增长让宝尊没有把精力放在成本控制上。 

导致现在电商市场正值变革期,宝尊电商却面临成本高居不下,企业由盈转亏的境地。一边要抓住时代机会,一边又要分出精力提高经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宝尊难免捉襟见肘。希望宝尊能够成功突破这次的困境,在新的电商时代仍然可以大展拳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