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县城经济发展飞速,成即时零售增长主要市场

2022/6/14 15:28:00

小县城的特点是什么?

竞争压力小,不像大城市各行各业都在死命的卷,对于创业着来说环境相当的友好;城市空间小,坐个公交车2个小时就能绕着城区跑一圈。

image.png

虽然是小县城,但现在大家的生活质量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对于各种生活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高。

即时零售这个掀起互联网电商浪潮的行业,也开始向下沉市场进军。

美团外卖公布的《2021年外卖新势力城市榜单》中显示,乌鲁木齐、泉州、温州这样的三四线城市 “异军突起”,跻身“外卖新势力之城”。从去年国庆发布的外卖订单量相关数据显示,小县城的外卖订单量的增速明显高于一线城市。

image.png

疫情加速居民消费线上化,线上下单、线下送达成为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新特征。疫情导致的居家办公催生了与民生相关的宅经济,生鲜电商、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引来需求爆发式增长以及获客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及时配送逐渐形成四大主流场景:餐饮外卖、零售商超、生鲜电商、跑腿代办,覆盖业务从外卖向全生活向发展。根据艾瑞咨询报告,考虑到服务场景的不断扩展及新业态与消费模式的创新,实时配送服务行业具有巨大增长潜力。预计2025年年订单量将进一步增至795亿单,2020年至202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0.5%。

未来10年将是即时配送的黄金10年。

image.png

即时零售是小县城创业的好项目吗?

答案当然是:是的,下沉市场对于即时零售的需求还远远未被满足,依然是由消费者需求搭建起的蓝海市场。

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下沉市场商户的本地化程度较高,相较于大平台更信赖专注于当地的即时零售平台。更何况,大平台还有高额的抽佣。根据外卖第一课数据显示,商家在外卖平台上每进行一笔交易,根据不同的服务方式,平台会采用不同的提点方式,如选择独家专送,提点为10-18%,选择双平台专送,平台提点则会提高至15-23%。

三四线的即时零售市场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力,并且运营面积较小,人群集中,属于熟人社会。只要有当地的人际关系,就能够轻松的打开当地商家关系网。对于大平台来说,自营平台没有高额的抽佣,也不会与商户发生直接的竞争关系。下沉市场属于熟人市场,流量的黏性是很高的。只要在用户群体中做好口碑,自营平台的优势是会高于大平台的。且运营本地化配送平台的成本相比于在一二线城市中要低的多,即时前期订单量不大,但只要有集中性的用户,覆盖的业务广泛,照样能够盈利。

平台模式凭借轻资产火热入局,搭建本地化同城配送平台成为创业者”新宠“

”本地平台“与”本地运力”双核心成为了创业者打通三四线即时零售市场的关键。

最后:尽管进入即时零售行业的平台不断增多,但随着“懒人经济”的趋势加强,消费者对及时配送的需求愈发加强,即时零售行业的市场依然有很大的空间等着被发掘。但在这个赛道上,想要跑的更快创造更好的价值,搭建自己的平台,做出自己的特色,做出差异化是成功的关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