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沉浸式健身,是消费者的伪命题还是资本的好生意?

2022/6/13 10:54:00

尽管“游泳健身了解一下”总是不绝于耳,但传统健身房模式早已是红海。

连续闭店、艰难转型,健身行业的「淘金时代」已经过去。如果说健身依然是朝阳行业,那健身的未来图景,势必属于真正的健身创新者。

而创新的趋势,内容和科技毫无疑问为健身行业贡献了创新的动力。

近日,超级猩猩宣布在深圳开设全国首家沉浸式体验健身场馆。该场馆创造性地首发了「超猩剧幕」系列课程,采用全新设计风格,打破传统健身房格局,将生活空间、社群空间融入场馆装修,致力于将科技、生活融入健身全过程。

全新沉浸式体验的健身场馆或许标志着超级猩猩正式告别了发展伊始的平民策略,率先走上了差异化的道路。

那么,消费者们是否会为这种新业态买单呢?随着沉浸式的概念叠加,也给传统健身房注入了更多的活水,未来的市场格局又将如何发展呢?

以新零售健身突围的超级猩猩

2014年,是健身行业的火热年代。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和申万宏源研究,2010年至2014年,中国健身产业规模逐年上升,从2010年的818亿元上升至2014年的1272亿元,增幅超50%。

但传统健身房却囿于大面积高投资、过载的会员与服务的不匹配,以及不灵活年卡模式,饱受争议与诟病。无疑,灵活机动的新零售健身房成了破局者。

超级猩猩凭借“不办年卡、按次收费、专业教练、没有推销”的口号异军突起,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超级猩猩在8年时间拿到7轮融资,在收获最近一轮融资后估值达10亿美元。

超级猩猩创立之初,凭借24小时自助健身舱模式进入公众视野,这种经营方式直接颠覆了当时传统健身房的年费模式。

由年卡付费转为碎片化按次或按课时付费。对用户而言,一方面,迈入健身房的决策成本随之降低;另一方面,新型健身房的明码标价帮助用户放下心理防御,提升好感与信任度。

从健身时间来看,众多24小时营业、月付费、全程无推销等理念的健身房不仅颠覆消费者过往认知,灵活选课、匹配教练、智能管理等则更贴合年轻一代的个性化需求。

但自助健身舱的弊端也随之暴露出来,由于主要针对偏高阶的健身用户,用户范围狭窄,群体量少,使其并不受落。因此,在健身舱运营一年后,超级猩猩团队开始在不改变自助运营的模式下发力团体课程。

团课形式降低了客户健身的准入门槛,给更多健身学员提供了低门槛、按次付费的模式,比起健身房年卡销售来看按次付费能够选择自己更喜欢的团课时间安排也更加灵活,所以团操课成为超级猩猩最核心的服务项目。

尽管团操课已经成为超级猩猩的核心模式,但该课程的留存率仍然难以掌控。部分小白用户跟不上节奏,进而产生沮丧感,此外对于一些能跟上的用户,团操课可能出现进度不一或重复的状况。于是,超级猩猩“MINI”私教业务的推出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如今,伴随着疫情催生出的健身热潮,以动感单车、泰拳、搏击操、新科技为主题的新型健身房不断涌现,互联网健身房在新零售和跨界消费趋势呈现更多业态,超级猩猩的下一步棋又该怎么走?

超级猩猩转身,拥抱科技能带来多少想象空间?

在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之下,科技似乎已经成为了各个行业都热衷于打上的标签。与科技结合之后,似乎能够给人一种更加专业的感觉。

科技作为一个工具,可以快速推动提升行业的效率。而作为更注重体验感的健身行业,沉浸式体验成了拓展体验领域的重要一步。

沉浸式体验通常是指通过环境渲染、场景塑造、内容IP等,使受众在与现实世界存在有限边界的物理空间,进行互动性体验的娱乐项目,展开沉浸式体验,满足人的感官需求。

此次超级猩猩沉浸式体验馆的推出,或许是一次在供给和需求端的双重改革。从需求端来看,沉浸式的健身氛围、社交气氛能更好地吸引新用户和教育健身小白;而从供给端来看,这些消费者的诉求在于,享受到了更优质的课程和更舒心的服务。

从品牌层面来说,作为新零售健身品牌的超级猩猩更注重品牌优势,通过沉浸式体验馆将健身与生活、社交等方面进行融合,通过多方面诠释运动,致力于将超级猩猩打造为“年轻人喜爱”的品牌。

其次,传统健身房最首先的问题在于无法让用户产生使用粘性。运动本来就是一项“反人类”的活动,尤其是健身,不仅仅需要高度的自律性,仅仅在饮食这一项限制上,就能劝退很多人。

很多人往往刚开始会因为新鲜感去健身房打卡、发朋友圈,那摆在家中用来挂衣服的跑步机不就是明显的例子吗,又有多少人买了跑步机最后只是放在家中吃灰呢。

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就很好地培养了用户的健身习惯,让用户乐于健身。灯光、音响和所有的东西都会随着画面中的课程进行变换,只不过用户不是坐下来看电影,而是他跟随着整个的屏幕在这个空间中一起运动的。

除此之外,教练作为超级猩猩的核心资产之一,健身教练人才的稳定供给也是一大考验。随着新模式健身房门店逐级铺开,好教练将尤为稀缺,在质量参差不齐的健身行业人才市场中挖掘并组建出具备资质、专业度高、服务意识好的教练团队,并非易事。

超级猩猩通过沉浸式体验馆这样一个新的产品形态,相当于就把它拍成了一个电影,在放映厅里,可以让不同地方的人,都可以享受到这种非常优秀的教练员,带来的非常优秀的课程,进一步减少成本开支。

尽管沉浸式体验的先锋性和创新性将给超级猩猩带来不错的想象空间,但沉浸式体验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或开发方并不愿意尝试未曾出现过的新业态。

前路虽然不明朗,但是科技健身的大趋势已经到来,随着健身市场越来越大,健身产业的发展也百花齐放,科技健身将扮演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总结

随着乐刻运动、Shape塑健身、Keepland等不断涌入新型健身房的赛道,未来的行业竞争无疑将会更为激烈。

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单一的传统健身房模式早已不复存在,消费者们正享受着这条赛道上的红利。

只是在现在,或许健身还无法成为大众们的需求。而健身房与健身教练,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仍然会是健身者们的选择。沉浸式健身,在当下或许在某种程度上算是“伪命题”,但在未来,却并不一定。

来源:松果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