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陈根:从“数字鸿沟”,到“数字沉迷”

2022/6/12 8:15:00

文|陈根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8.7%,庞大的群体迅速引起社会的关注,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也成为热门话题。
科技的发展让社会更高效,但也给许多老年人带来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近年来,政府出台多项适老化政策,智能终端适老化改造也在深入进行,在社会各方的支持下,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比例逐年提升,触网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感受到了电子产品和数字网络带来的欢愉。

然而,在跨越“数字鸿沟”之后,新的问题接踵而至——不少老年人陷入了“数字沉迷”。根据《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超过10万老人日均在线超10小时。也就是说,除了基本生活之外,他们几乎把时间全部消耗在移动互联网上,发展成为重度“网瘾老年”。
老年人网络成瘾的背后,生理心理、个人和家庭等多重因素影响。老年人退休后,有了更多可支配时间。在子女缺乏关心陪伴的情况下,他们极易在网络上寻找寄托打发时间。此外,无论是短视频还是网络游戏,背后都有着成瘾机制。有神经内科专家分析指出,老人的自控能力随着大脑皮层控制的减弱而减弱。换句话说,老人在人工智能的“算计”下,自控能力不堪一击。
老年人在数字沉迷下,也容易造成健康问题,其中久坐不动引发的颈椎和腰椎退变、下肢血流淤滞、膝关节局部滑膜炎现象最为突出。与此同时,眼科疾病也是“重灾区”。长时间接触电子屏幕,容易引发视觉疲劳、干眼症。目前我国老年人已成为眼底黄斑疾病的高发人群,这与老年人沉迷上网显著相关。

如何帮助老人走出数字沉迷,回归健康生活,这需要多方共同解答。从社会层面说,需要创造更多机会和空间,让老年人再次融入社会,不与现实脱轨;从社区层面说,可以多举办一些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从家庭层面说,子女应该增加陪伴,让老人不感到孤单。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互联网时代产生的老年问题,值得每一个人去思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