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大佬高考往事,刘强东最励志,马云最“学渣”

2022/6/7 22:59: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张凯旌 编|深海

又是一年高考时。

2022年的全国高考,除上海延期外,其余省市将照常在6月7日至8日展开。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19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是科举时代的真实写照。尽管与科举时代相比,“一考定终身”的属性正在逐渐淡化,但高考在国人的心中,仍被赋予了太多意义。过往走上考场的莘莘学子中,有人不幸落榜,最终在社会中折戟沉沙;有人屡败屡战,越挫越勇,最终圆梦名校;更有人一战成名,凭借在大学中习得的知识,最终成功改变了中国互联网的未来。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对于许多互联网大佬来说,高考也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在他们之中,刘强东的故事最励志,而马云“最学渣”。

值得一提的是,有互联网大佬用自身经历表明,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曾放弃高考的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其创立的理想汽车最新市值已超两千亿港元。

互联网大佬学霸云集,名校扎堆

20年前,张朝阳、王志东、丁磊被称为“网络三剑客”,在他们的引领下,搜狐、新浪、网易成为了国内第一批赴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那是中国互联网最初的模样。而这三人在学生时代,均是不折不扣的学霸。

三人中资历最老的张朝阳,出生于1964年,他的父母都是医生。张朝阳称,父母给了自己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这让他有一段自由、快乐的童年。“正因为有了小学无忧无虑的玩和充分的智力开发,我到了中学才能坚持长期的艰苦学习,直到大学,都没有产生厌学情绪。”

中学时代,张朝阳的理想是当物理学家,恰逢全国恢复高考,张朝阳开始拼命念书。“那时候父母给的压力并不是很大,只是自己喜欢学习,特别是喜欢学物理。我觉得学习是件快乐的事情。”

至今,张朝阳还保留着高考时期每天早上和一大帮同学骑着自行车,浩浩荡荡去自习室温习功课的记忆。他也顺利从西安最好的中学考入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并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深造。

“要是拿不到第一名就自己虐待自己,冬天在寒冷的水里游泳,或者每天绕着圆明园跑上几公里。”谈及大学时期与同学间进行的学习比拼,张朝阳曾提到。

比张朝阳小7岁的丁磊在少年时期的学习成绩则略显“逊色”。丁磊出生在浙江宁波的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其在浙江奉化中学的高中班主任曾回忆道,入学时丁磊在班内的排名只有四、五十位,虽然每次考试总有进步,但最好也是在第十至二十位之间,从未杀进班级前十名。

即便如此,高考时丁磊的成绩还是比重点线高了一分,从而被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录取。

相比之下,王志东无论是年龄,还是考试成绩,都介于张朝阳与丁磊之间。其于1967年出生在东莞虎门镇的一个教师家庭,高中时期就怀揣对无线电的憧憬加入了相关兴趣小组,最终则以高分考入了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

就在搜狐新浪网易“三剑客”大展宏图之际,马化腾的腾讯,刘强东的京东、周鸿祎的3721、马云的阿里巴巴、李彦宏的百度、梁建章的携程旅行网,也开始萌芽成长。

而这些大佬们几乎都在高考后跨入了中国顶级学府的校门。

刘强东的寒门逆袭故事最为励志。其出生于江苏宿迁的一个贫苦农村家庭,小时候家里非常穷,“一年到头永远吃不饱”,大多数时间家里只能吃玉米和红薯度日,以至于到上高中时,刘强东看到红薯都会吐。

初中毕业时,刘强东有了自己出远门的机会,这让他对更广阔的世界产生了向往。于是回家后,刘强东开始拼命念书,最终考入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其在奔赴人大前,全村村民集资的500块路费,以及76个鸡蛋,也成为了这个故事的经典注脚。

此外,李彦宏考入北京大学的图书情报专业,也即现在的信息管理专业时是以阳泉市理科第一名的身份;雷军考入武汉大学计算机系时是以湖北省高考状元的身份;梁建章在16岁时已经进入了复旦大学第一届少年班;周鸿祎更是因物理竞赛获奖,被直接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计算机系,后又继续被保送至本校研究生。

相较而言,马化腾739分的成绩,本可以够得上清华大学或复旦大学。不过,最终其仍然在深圳的光环加持下,选择了就近的深圳大学计算机系。

刘强东、马化腾、李彦宏等人创业的同时,一批互联网行业的未来之星也在踏入高考考场。

王兴在1997年由于成绩优异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无线电专业;黄峥在1998年被保送至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宿华在2000年以超过一本线100分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学院;张一鸣在2001年考入了南开大学微电子专业。

而这四位大佬,如今已分别化身为了美团、拼多多、快手和字节跳动的代名词。

大佬也曾迷茫

虽然从结果上来看,这些互联网头部产品背后的创始人均身背“名校光环”,同时还拥有超凡的学习能力和创造力,但他们在前行的道路上也经历了数不清的迷茫和选择,部分人甚至蛰伏多年后,才得以进入大学校园。

张一鸣和雷军的选择看起来似乎并不“理性”。前者对大学的要求非常明确,要选一个会下雪的城市,大学要男女比例适中方便找女朋友,还要离家远,是滨海大都市,筛选下来符合条件的只有南开大学;后者则在一档节目中谈到,自己报考计算机系并非因为兴趣,而是为了与当时同样报名计算机系的好友有共同话题。

马化腾和李彦宏则均经历了梦想的更替过程。高中时期的马化腾本对天文学产生了浓厚兴趣,还曾借学校器材拍摄哈雷彗星获奖,但在得知天文系最后的出路大多是地理老师后,马化腾果断转型了计算机;李彦宏则曾梦想成为戏曲演员,并一度得到了剧院老师的赏识,直至见证自己的二姐和三姐相继考上大学,尤其三姐考入北大化学系后引来地方媒体的争相报道后,这才改变了自己的选择。

丁磊在高考时虽然明确想将计算机专业作为志愿,但父母却对他说计算机辐射大,对身体不好。最终丁磊根据父母建议填报了电子科大的通信专业,后被分到了全校规模最小的微波通信系。

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在大学生涯发生蜕变。丁磊不仅常去计算机系蹭课旁听,还经常去图书馆看相关书籍;马化腾也在大学编写软件和研究计算机网络中找到了新的乐趣,其曾表示,自己学习编程的方法其实是“用最笨的方式去领悟”——用抄代码来培养感觉。

一众大佬中,学习经历最为“接地气”的可能是马云。年少时期,马云学习成绩并不出色,开始时因为打架记过次数太多被迫转学,后来又沉迷武侠小说,中考考了两次才进入一所普通高中。

50个人的班级,马云的成绩常排在40名开外,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到他的信心。第一次高考填志愿,马云就选择了北京大学,而结果也毫无意外,马云数学只考了1分,遗憾落榜。

原本在无缘大学后,马云已经开始做起了送杂志的工作,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马云读到了路遥的《人生》一书,受书中主人公的振奋,马云重新回到了为理想拼搏的路上。然而第二次高考,马云的数学依旧只有19分,再次落榜。

马云仍未放弃,1984年他第三次参加高考,这次总分离本科线只差5分。更幸运的是,马云自小对英语兴趣颇深,常跟着英文广播学习,并不断去西湖边与老外练习口语,而这一年恰逢杭州师范学院英语专业的本科生没有招满,这给了马云一个破格被录取的机会。

同样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还有俞敏洪。与马云正相反,俞敏洪的英语成绩奇差,第一次高考仅有33分,第二次55分,就在他自己都想要放弃时,妈妈站了出来。

听到县教育局正在办一个外语高考补习班的消息后,俞敏洪的母亲拼了命将儿子送去学习,可当时招生名额有限。为了将俞敏洪弄进去,母亲不仅提着鸡蛋和菜去拜访老师,还在得知老师身体弱后,自告奋勇地提出要帮助对方带孩子。最终老师十分感动,收下了俞敏洪。

而俞敏洪也没有辜负家人的期待,第三次高考,其英语考了95分,并以超过北大录取线7分的总成绩成功考入北大。

滴滴创始人程维则经历了一段高考“趣事”。程维的母亲是一名数学老师,或许是遗传了家人的天赋,程维的数学成绩一直十分突出。高考当日,程维也很快做完数学潇洒交卷,直至公布成绩时才发现,自己写得快不是因为比别人厉害,而是没看到试卷最后一页还有三道大题。

不过,程维所考入的北京化工大学符合其给自己设立的“在一线城市奋斗”的目标,尽管对专业问题耿耿于怀,但程维还是顺利完成了学业,并在互联网出行领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

顶级校友圈

对于互联网大佬们而言,名校不仅赋予了他们平台和知识,更让他们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

与马化腾一起注册成立腾讯的,是同为深圳大学计算机系的尖子生张志东,后者也是腾讯初创时期的CTO。事实上,张志东与马化腾在中学时期就是隔壁班的同学,当时他们同学中的许晨晔、陈一丹后续也都考入深圳大学,并成为了腾讯创始团队的核心成员。网传10001至10004就是这四位成员的QQ号。

2014年,张志东离职时,马化腾还曾在内部信中表示:“4年的大学同窗,16年的创业伙伴,我们一起共度了比家人还要长的时光。这样的经历,这样的感情,用什么语言去描述都是很难尽述。”

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美团王兴和王慧文的身上。王慧文是王兴到清华大学入学报到时认识的第一个同学,也是他在寝室的上下铺兄弟。

两人从清华到校内网,再到美团,一路并肩前行。王慧文也一直被称为“王兴背后的男人”。王兴在内部信中表示:“老王和我是有共同志趣的同学和室友,更是可以思想碰撞、灵魂对话的一生挚友。”

除此之外,与李彦宏一同创立百度的徐勇也是来自北京大学的校友,而俞敏洪在新东方成立两年时拉来组成“三驾马车”的徐小平和王强,前者曾在俞敏洪读书时期在北大任教,后者则是俞敏洪大学时期的班长。

黄峥心中“对他帮助最大的老学长”段永平,同样来自浙大。据报道,段永平由丁磊向黄峥引荐,其在买下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后,所带的唯一一个同行者,就是黄峥。

马云和刘强东则在大学校园里,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伴侣。马云的妻子张瑛是自己的师妹,刘强东的初恋女友龚晓京则是其人大校友。“京东”二字,正是取自两人各自名字的最后一字。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的十八罗汉中,除张瑛外,还有1位是马云大学校友,5位是马云在杭州师范学院任教时的学生,1位是马云学生的丈夫。

当然,上大学,读名校并非通往成功的唯一路径。汽车之家、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就放弃了高考,专心经营自己的网站。目前,理想汽车最新市值为2313亿元港元。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