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陈根:苹果推出,全新MR头显

2022/6/6 10:56:00

文|陈根

继Meta、微软、谷歌纷纷入局元宇宙之后,作为目前世界上市值No.1的消费电子公司,苹果自然不会忽视这一极富潜力的市场。近日,苹果公司向其董事会成员演示了正在测试中的混合现实(Mixed Reality, MR)头盔。与此同时,苹果加速了对rOS(reality OS,“现实操作系统”)的研发。这或意味着,苹果也将加入元宇宙“战局”。

苹果MR头显是一款一体机式的设备,重量约200到300克,配有2块4K分辨率的Micro-OLED显示屏,PPI超过3000。该头显能够结合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功能,向用户提供覆盖在真实世界之上的数字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VR创设虚拟空间,AR将虚拟信息简单叠加到现实世界,而MR技术模糊了虚拟与现实世界的界线。如果说VR头显给消费者的是一个100%的虚拟世界,那么AR头显就是以现实世界的实体为主体,MR头显则是让现实世界中的物件能够与虚拟世界中的物件共同存在,并且即时地产生互动。

当该设备处于AR模式时,用户可以通过光学系统的透明部分直接查看真实世界的内容。另一种模式下,真实世界将由混合现实头显设备(HMD)上的面部摄像头捕获,光学系统可以用于将图像从显示系统中的一个或多个像素阵列或扫描设备直接呈现在用户的眼前。

芯片方面,苹果MR头显配备了两块处理器,分别采用4nm与5nm制程,其中一块为高端处理器,性能接近M1 Pro,承担大部分的运算工作。另一块较为低端的处理器,则主要用于设备传感器数据的处理。

摄像头方面,该头显预计配备15个摄像头,用于跟踪和收集生物识别数据。其中八个摄像头用来将图像投射到现实世界,六个摄像头用于生物识别,最后一个摄像头用于环境检测,但是具体设计还没有完全呈现。

这款头显将能与iPhone或Mac等其他设备协同工作,但它的价格也相当昂贵,预计至少要3000美元。本来外界预测该头显将在2022年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WWDC)上亮相,但据说因为电池问题,迫使苹果将硬件发布推迟到2023年。

未来,苹果MR头显能否掀起消费市场的巨浪,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