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资深书虫观察:年轻人不躺平,而是自觉捧起书看

2022/6/1 16:32:00

 

文:靠谱的阿星

 

「躺平」是去年的流行热词,要说房价居高不下、学历内卷贬值、就业压力这些年其实是一直是客观存在,可能对当下年轻人来说不同的是,移动互联网短视频直播平台和碎片化资讯能让人“一直刷手机一直爽”。
 

不过,这不能代表一种社会现象,还要用更深入他们生活方式,以及相对更客观的调研来了解他们,而不是简单贴标签。

 

“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对年轻人来说,同龄人之间竞争,智力因素并不取决定作用,人生是一个长跑赛,最终还是比拼心态和持续行动力;社会上从来不缺少上进的人,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学习,敢于把不会变会,把会的变成能力一部分,一个养成了通过阅读来汲取知识能量的人,就拥有了一个隐形的撬动未来的“杠杆”

 

大学生毕业之后不必再为文凭而学习,如果保持比较旺盛的求知欲去涉猎新知识,加速知识迭代、有自己系统知识体系,更容易适应社会发展,这绝对离不开阅读。如果谁对某个领域有兴趣,并且深入钻研或者琢磨解决问题办法,就会对于社会有所贡献。
 

每一个热爱阅读的人,他们的灵魂一定是充盈的、有力量的,而非是空虚的、浮躁的,躺平是与他们绝缘的。当一个人只要捧起书来读时,他就有希望,思维变活跃之后就会想要改变,而改变自己是修身立业、觉知笃行的起点。
 

如果我说,“全民阅读”在今天更容易成为社会现象,你会相信吗?接下来聊聊我的体会和观察。

 

01

互联网并不会阻挡人们读书的热情,反而让知识更普惠

 

不知道有没有挑战自己一年看完上百本书的网友?作为一个资深书虫,我比较爱买书,也爱读书,疫情期间在家里看了大概200多本书,聊一点心得。

 

首先肯定是一定要以纸质书为主,我买过Kindle osia还有booX文石阅读器,基本电子书就一直处于吃灰状态,追究其原因就是我想要看的书,大多电子版卖得比纸质书还贵,因此所谓电子书挤占纸质图书市场是一个伪命题。 

 

其次是要真的是看书,而不是看书名或听书的概括。樊登读书之前头脑发热做活动时充了几年,但我现在可能连季度活跃用户都不算不上,读书的过程和体验、思维翻腾和提炼,本身才是阅读精华。

 

再就是购书以线上为主,更方便。本人购买渠道主要是拼多多和京东,除了线下陪小孩逛书店会买一些童书以外。一般遇到感兴趣的书,在京东添加购物车打折了会买,也会同时在拼多多搜索价格更实惠同版本的书。现在图书品类,拼多多一般都能找到,有的好书绝版了,在其他电商平台上价格出奇的高,也能在拼多多每年举办的“多多读书月”找到,这是我选择拼多多作为购书主渠道的原因。
 

比如我在多多读书月期间购买了《共产党宣言》精装版本,读到精彩内容拍书页照片写评论,在网上“种草”之后,就有很多网友看了觉得非常感兴趣询问是什么书,并且想要购买过来阅读。
 

(左图为朋友圈分享,右图为今日头条的分享以及网友评论,读好书是一种普遍需求,有时候就缺点讨论氛围)

 

见到很多网友对读书的热情,咱们千万不要说,中国人不喜欢读书或者中国人现在不读书了这样的话,其实只是你不读书罢了!因为书的信息量是网上碎片化所无法替代的,大脑皮层的多巴胺刺激并不能取代心灵深层次滋养。

 

况且现在书并不贵,在星巴克喝一杯咖啡可以挑三本想看的书了。书,其实是我们所能够接触到,最具有性价比最高的消费方式,上一天网可能会觉得没啥收获,读一天书一定会觉得有成就感。

 

我推荐一个读书容易看得见去办法,就是如果遇到一个喜欢的作家,那就尽可能看完他出版的书。比如我在2021年看完丁辰灵老师推荐《一篇读罢头飞雪》的书,就趁热打铁看完了韩毓海老师写的《龙兴》、《五百年来谁著史》、《伟大也需要有人懂》等其他书;今年看到了边芹老师《谁在导演世界》觉得相见恨晚,就把她出版的书都买过来看,读书就是和高人对话。

 

读完喜欢作家的书之后,可以快速丰富起自己看待世界角度和深度,接着站在这些人肩膀上去看一些流传上百年以及上千年的经典,尤其是中国人古人的经史子集,古书没有知识产权了,很多书籍其实费用还会更低一些,古文言简意赅认真读进去收获也大。

 

越是看书的人,就会看更多书,也越知道会看什么书,这也是阅读本身让人着迷的地方,互联网的确让读书本身变得更加方便。



 

02

电商平台开拓平价好书市场,对形成“读书热”社会氛围至关重要

 

 

从上不难看出,读书人群并不是小众或边缘化的群体,大家要对阅读生命力和群众基础有足够的信心。一个人传播分享好书作用,毕竟是有限的,能推动社会面重拾阅读,则离不开平台的参与。

 

站在电商平台角度上看,图书这个品类的确是一个高频的快消品类,失去这个品类加持,就会有大量高净值的用户群流失;反之如果做好了,就会自动聚集大量的高频活跃消费群体。很多电商平台比如亚马逊、当当网是靠图书起家,而且书的价格大多并不便宜,拼多多作为一个8.8亿用户的综合电商平台,实际上以其平台特色开始赋予了图书网购不一样意义了。

 

根据我的经验,爱买书的人,往往也比较在意书的价格、出版社、封面以及装帧设计、作者名气、背书推荐等等,但是价格因素和出版社品牌是占据主要是方面的。价格因素又是带动“读书热”的第一动力。我自己出过书,了解到现在经管类的书定价都是在50元以上,还是相对比较贵的,“把书价格打下来”,一直是一本书成为畅销书不二法宝。

 

在性价比方面上,拼多多有读者拼团、量大从优的模式优势,同时还专门为正版好书,建立官方读书基金举办了三季的“多多读书月”的活动。

 

这里补充一个背景知识,由于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已经成为出版界和图书界的“双11”;去年4月第一季“多多读书月”,拼多多直接对优质、经典图书进行源头直补,效果突出。

 

在去年8月份,平台又追加做了第二季,根据《多多阅读报告》显示,在第二季“多多读书月”活动期间吸引了千万消费者买书,其中有三分之一消费者购买了超过5本书。这个消费潜力和成交额直接代表现在年轻人的求知上进心,因为书本身买了是需要去看的,躺平了的压根就不会买书给自己加任务。

 

(摘自《多多阅读报告》前两季“多多读书月”畅销经典书,其中除了《穷查理宝典》外,其他均为非商业财经类书籍,基本以纯粹非功利阅读为主。)
 

今年4月20日至5月20日,实际上是拼多多“多多读书月”的第三季。在第三季“多多读书月”依然延续的是补贴经典好书,“平价好书 全民悦读”的策略,参加活动出版社范围扩大到上百家、补贴范围高达500万册。

 

多多读书月活动有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效果,那就是读者“阅读品位”却同步提升了年轻人加速回流纸质阅读;我们现在还不太清楚拼多多后续会不会出电子书补齐生态,但纸质书能够火起来,才是图书市场根基。

 

根据《多多阅读报告》之中前两季拼单量数据显示,文学小说超过社科经管订单量,这是多多读书月重要成果,文学作品主打的是趣味性和消遣性,而社科经管主打的是学术性或者实用性,未来文学作品还有继续壮大和领先的潜力。我个人也在第三季活动期间,下单了豆豆三部曲、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因为价格实在太诱人了!

(文学小说类成为拼单量增长最快的领域)

 

除了价格因素外,出版社在读者群之中本身也是口碑和品牌;每个出版社实际上都有相应的优势领域,比如阿星以前读哲学时候基本上主要阅读教材都是商务印书馆的“汉译名著系列”,也就养成了看国外学术版首选商务印书馆的习惯;还有文学作品首选人民出版社或者人民文学出版社;商业类书籍首选中信出版社。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顶尖出版社均入驻了拼多多,还加入了拼多多牵头搭建的“平价正版公益联盟”

 

03

寻找读书与生活、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平衡最优解


 

疫情期间很多人会被各种周围负面情绪所感染,被未来不确定性带来焦虑感所裹挟,恐惧背后缺乏相应的知识,其实疫情期间是闭关修炼、沉潜思索的好时光,与其盲目接受各种喧嚣杂音,还不如认真读几本好书;与其庸庸碌碌过一天,不如针对一些问题去专业书中找答案。

 

有人说,一个人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精神成长史;也有人说要把时间浪费在美好事物上;我们无意把读书抬得很高,读书可以成为一个人私人爱好或生活习惯。不可否认,当然任何爱好都是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支撑的,多多读书月倡导的“平价正版好书”回归了用户需求的本质,使知识更普惠

 

当电商平台成为了读者、出版社、图书公司以及作者之间枢纽,“多多读书月”专项小组是平台输出社会价值,推行知识普惠战略的抓手,由于囊括图书挑选组、技术、运营、客服、战略部、平台治理部以及百亿补贴频道等众多领域人员,现已达到百人规模,预料这样的好活动,以后还会持续举办;也给其他平台做出了榜样。

 

在我看来,释放当前图书市场的巨大价值,有三点:

 

一是用低价吸引年轻人回流书本,更好满足了全民精神文化需求,让经典好书成为“平价方式、全民悦读”的主流,吸引了年轻人消费精神粮食。

二是推动图书产业链和市场繁荣,商家薄利多销去库存多变现,比如平台亿元补贴商家;平台根据用户反馈直接以C2M(需求订单定制)形式让商家出版印刷更多书;平台通过榜单以及兴趣算法推荐把更多流量资源给予好书和经典书。

三是构建起了出版社、图书出版公司、作家作者构建了共同行动机制,举办偏远地区的中小学进行捐书和知识下乡等公益活动。

 

让全民阅读从号召成为精神需求和实际行动,每个人都会从读书中受益良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星

    总访问量:120447
    全部文章:414
李星(靠谱的阿星),哲学硕士,知名科技媒体专栏作家,靠谱汇创始人,CMO训练营导师,荣获2017年钛媒体年度作者最具人气奖,私人微信号即QQ:1598145405,欢迎交流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