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还在随便给差评?一不小心,你就上了“公堂”!

2022/6/1 16:18:00

请求撤诉无果!互联网的“陪审”制度,让多少商家倾家荡产?


打工人的世纪难题:今天吃什么?

要想省钱自己带饭,早上7点便得起床忙活;要想吃点好的犒劳自己,一天工资又白干;综合来看,还是在午休前一个小时开始琢磨外卖比较妥善。

但开食品盲盒的感觉太糟糕,一旦踩雷,不仅损失金钱成本,还要打破原本好评返现的习惯。更戏剧性的是若寻求商家沟通无果,还能一纸诉状将自己送上外卖小法庭

彼时重头戏才刚开始,在等待“人民群众陪审员”投票判决期间,而作为并不占理的诉求方,他们很有可能被评审们骂个狗血淋头。

01.人人都是陪审员

为了委婉的提出对商家的质疑,人畜语言的互通不再需要高科技来支撑,甚至不需将送自家宠物送去蓝翔狗校,便能激发它体内做“狗厨”的天赋点。

请求撤诉无果!互联网的“陪审”制度,让多少商家倾家荡产?


正如老婆饼里没有老婆般,一句“螺蛳粉里为什么没有螺蛳”引发柳州人的集体共愤,商家一句“误会大了”饱含多年来积攒的无数委屈,但此刻,他只能用地域美食大使的姿态向这位顾客春风化雨

请求撤诉无果!互联网的“陪审”制度,让多少商家倾家荡产?


只要菜品没有达到顾客的心理预期,他们也会反手一个差评,随之而来的是商家无力反驳的自暴自弃。

请求撤诉无果!互联网的“陪审”制度,让多少商家倾家荡产?


受邀参加评审团的各位群众们秉着三公的原则,发表自己作为审判官的职能,外加键盘侠的Buff属性,直接丢给无脑客户一份文学套餐。

请求撤诉无果!互联网的“陪审”制度,让多少商家倾家荡产?


在大街小巷中经常能够看到一些小饭店,仅仅20多平,专门以做外卖为主,很少接待上门的客户。而疫情的到来使得线下店损失惨重,纷纷补上外卖这条瘸腿,竞争加剧,差评如潮。

2020年8月,美团外卖宣布自己的单日订单量突破4000万个,此前在2017年3月20日,美团外卖日订单破1000万;2018年5月24日,美团外卖日订单量突破2000万。

然而一条差评影响的,是当天将近20%的订单量,如果是处在上升期的新店,则需要花两倍的时间来弥补被打断的的上升趋势。

为此不少卖家推出“好评返现”小卡片,去年10月底话题#商家外卖放好评返现卡被罚#登上微博热搜,监管部门认为商家通过其误导消费者对商品进行评价,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严重侵害其他消费者的知情权、损害其他消费者的利益。

请求撤诉无果!互联网的“陪审”制度,让多少商家倾家荡产?


图源 美团外卖面试题整理(简书)

货真价实存在的商家差评,大致分为以下这几种情况:

请求撤诉无果!互联网的“陪审”制度,让多少商家倾家荡产?


图源 美团外卖面试题整理(简书)

因此在外卖订单逐步增长的情况下,差评不可避免的出现。

根据美团商家评分计算公式,假设一个外卖新店在30天内有7个好评以及2个差评,那么这家店的评分是:(5*7+1*2)/(7+2)= 4.11(星)。

且无论怎么补好评最高只能达到4.9的评分,方程解(5*(7+X)+1*2)/(9+X)= 4.9,得出X = 71,也就是说商家需要71个好评才能将评分冲上4.9。

自2021年以来,不少用户收到了系统“加入陪审团”的邀请。

他们可以针对一部分具有争议的订单,分别浏览商家以及消费者提供的材料,做出判断以后进行投票,如果是重大疑难纠纷,还会有法律、政策相关专家组成专业评审团进行投票。

都说群众的眼镜是雪亮的,美团利用群众的眼睛减轻自己的客诉工作量早已不是先例。

02.低成本施展善良的方式

无锡的餐饮商家发起申诉:顾客评价“代金券无法叠加使用,且代金券只能用于点心,存在严重欺诈”,而商家表示“代金券都写有可使用范围,顾客恶意评价”。

对此美团平台发起了公众评审任务,“根据双方提供的材料来看,商家对代金券使用规则有做出清楚说明,顾客没有好好看使用规则。”评审团的投票结果为32比22,商家的差评投诉获得通过。

在公众评审上线后,美团平台每天有近千起纠纷被解决。“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人参与到平台的治理工作,共同对平台进行监督,提高平台的公平透明程度”,美团平台治理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早在2012年,阿里就上线了“阿里大众评审”机制,解决商标近似的山寨产品和冒用商标的假货之间的辨别问题。

请求撤诉无果!互联网的“陪审”制度,让多少商家倾家荡产?


紧接着闲鱼、微博、微信、知乎均上线线上争议处理机制,譬如闲鱼的小法庭,截止2018年底,小法庭每天能处理数千起纠纷,占平台总量的56%。

微博的监督员则是拿着铁工资干活的,微博官方将根据举报统计情况,向合格的微博监督员按月发放网费补贴,并赠送微博会员;有效举报数量最多的微博监督员甚至还会获得苹果手机、国产手机或笔记本电脑等实物奖励。

当年的 Coser 博主@天然呆才是呆便是被微博监督员举报后获得永久封禁,但日后不久这位监督员也被平台清退,原因是他自身的行为不当。

请求撤诉无果!互联网的“陪审”制度,让多少商家倾家荡产?


互联网需要“陪审团”吗?

可能大部分人对于评审团的概念还很模糊,例如在 TVB 的众多律政剧中,律师会在结案陈词的时候来上一大段鸡汤,最后感动了陪审团,而陪审团的影响可能比审判官还大,影响整场的判决结果。

公共选择学派创始人戈登·图洛克,对陪审团制度一直持批评态度,认为其降低了人们发现真相和得到公正的几率。

他概括出了两个原因:陪审团智力水平有限、对追求真相起到了反作用。

譬如在知乎上搜索兼职,就会发现一小时赚200块的微博监督员,多数人为了“赚外快”而来,却缺乏了最公正的判断,资质不足的陪审团大量涌入,引起平台、用户、诉求方的不满。

另外受邀参与陪审团的用户多数是高质量活跃客户,他们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来做这件事,对平台和时间安排上均需付出较大的成本才行。

有人认为这是创新,也是互联网民主的表现,同时也有人质疑这是平台将处理不当的责任甩锅给客户,而很多评审团则是抱着凑热闹的心态去参与,毕竟自己无需对结果负责。

请求撤诉无果!互联网的“陪审”制度,让多少商家倾家荡产?


自古至今,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群众的眼镜是雪亮的...一系列话语都在禀告着人们:墙倒众人推,你要站在人多的那一方,就像爱看热闹的中国大妈一般。

而看热闹这件事已经落在了互联网上,发达的美国也依旧会生产八卦杂志,举办全民吃瓜美国大选一样,真正做到不对别人的事产生关心的很少,看热闹也没有国界

请求撤诉无果!互联网的“陪审”制度,让多少商家倾家荡产?


悲哀的是,我们在网络上感同身受,在现实中却做不到伸张正义,试想将美团评审团背后的键盘手们统统捞出来对簿公堂,而原因只是因为没有多给一包醋,场面是否会一度尴尬?

这个社会消耗了人们太多的善良,以至于大家开始在互联网上寻求廉价、低成本的展示善良的方式。

根本的原因还是阶层分化,人和人之间都变成了冷冰冰的金钱关系,有讹人的,有借摔倒顺便冤枉别人要求巨额赔偿的,而且强行薅羊毛的......世风日下。

互联网评审团不仅是一种大众的民主权利,也是给予人民一个评审的身份卡,提供一个判定不公事件的场景,充分利用人们的猎奇心理,从而达到省自己的时,借他人的力的目的。

然而数以百万的陪审团、相对宽松的约束,这会使判决缺乏一定的公平性,甚至事件走向不可控的发展方向。

就像《十二怒汉》里 8 号陪审员说的,“我们要知道肩负着重要责任。决定一个跟我们素昧平生的人到底有没有罪,不论做出什么样的判决,我们都拿不到好处,也没有损失。

互联网的陪审团,并没有很完美。




参考:

当互联网产品引入陪审团制度,一个按键就能决定别人的命运——爱范儿

互联网“陪审团”简史:从阿里大众评审到知乎仲裁官——新芽

美团外卖用户差评分析报告——YI_19

外卖“好评返现”违法,扬州三家餐饮店被罚1.2万元——新民晚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