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老乡鸡被曝“家丑”,IPO之路会否陡生变数?

2022/6/1 11:03:00

老乡鸡董事长道歉!网友为何不买账?


没想到,浓眉大眼的老乡鸡,翻车了!


昨日,老乡鸡因或涉嫌违反劳动法空降热搜,与此同时,老乡鸡还被媒体曝出在 IPO冲刺前夕突击分红超1亿,一边是不给员工缴社保,一边却是大肆分红撑爆腰包,这与平日里各种花式秀薪酬福利、卖萌装愣、连老总都频繁参与网络互动的老乡鸡形成了鲜明对比,剑指中式快餐第一股的餐饮网红,这次真悬了?


老乡“坑”老乡?


2022年5月30日,长江商报一篇《老乡鸡强转千名员工劳务派遣1.6万员工未缴社保省外年亏1.6亿现金流趋紧拟投8亿开店700家》的雄文在被多家媒体转载后,引发热议,旋即#老乡鸡近3年累计1.6万员工未缴社保#和#老乡鸡被曝强转千名员工劳务派遣#等词条空降微博热搜,评论区更是炸开了锅,真相果真如此?

老乡鸡董事长道歉!网友为何不买账?


2022年5月31日下午,老乡鸡董事长针对媒体报道进行了回应,他表示,截至2021年底,老乡鸡员工共计14503人(1033人为退休返聘),实际购买社保的有12629人,按照束总给出的数据来看,那也说明在2021年,有1874名老乡鸡员工未缴社保,也说明,老乡鸡确实存在未给员工缴社保这一情况。

老乡鸡董事长道歉!网友为何不买账?


老乡鸡董事长道歉!网友为何不买账?


那媒体报道称3年累计1.6万员工未缴社保的数据又来源于哪里?是否存在夸大抹黑呢?


实际上,能惊动老乡鸡董事长,亲自录视频回应,而不是官方通稿辟谣的,已经说明媒体报道非空穴来风了,而这些“不光彩”数据之所以见光,恰恰是因为老乡鸡正在进行IPO冲刺而不得已的“自曝”。

老乡鸡董事长道歉!网友为何不买账?


老乡鸡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图


其提交的预披露招股书中清晰地载明了相关数据,在上图中,2019年末至2021年末3年间,累计未缴社保员工达1.6万名,也就是说,社保问题上,媒体未造谣,数据也是老乡鸡自己提供的,造不了假。


那也就到了第二个关键问题,强迫千名员工“离职”又是怎么一回事?


预披露招股书还显示,2021年末,老乡鸡劳务派遣员工数量突然从0飙升至1350名,这其中,978人还是公司前员工,也即束从轩口中的“返聘”主力军。


老乡鸡称之所以采用劳务派遣是因为该等员工年龄较大,流动性较大,社保和公积金个人部分缴纳意愿较低,经协商后,该等员工从公司离职(至于怎么个协商法,就不得而知了)


老乡鸡还强调“考虑到公司存在用工需求及该等员工愿意继续为公司服务的情况,该等员工入职到劳务派遣公司并作为派遣人员派遣至公司的直营门店从事临时性、辅助性或替代性的工作”


也就是弄这一出,大有在IPO前,为了规避社保等突出问题而强行要求员工转劳务派遣的嫌疑,否则解释不通未给员工加工资的前提下,员工为何同意“协商”离职后通过派遣形式再入职。


何况,老乡鸡还因涉多起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据天眼查查询显示,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司法风险达74处之多,其中,涉诉案由TOP 10中,劳动争议以16起案例的绝对领先优势排名第一。

老乡鸡董事长道歉!网友为何不买账?


天眼查/图


好嘛,为了顺利上市,可以紧着员工的合法权益放一边,但就是不能亏了自己的钱,据《长江商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老乡鸡在IPO前夕,突然引了两家机构入股,目的就是为了上市后分红,目前老乡鸡引进的外部资金近3.4亿,IPO之前,老乡鸡还突发分红了1.02亿。


截至预披露招股书签署日,束从轩儿子束小龙和女儿束文兄妹合计直接持股29.77%,束小龙和董雪夫妻及束文又通过合肥书羽壹和青岛束董合计持有公司61.55%的股权,三人直接间接持有公司91.32%股权,老乡鸡认定,束从轩、张琼、束小龙、董雪、束文5名家族成员为老乡鸡的实际控制人。

老乡鸡董事长道歉!网友为何不买账?


按照目前束从轩家族在老乡鸡的持股比例超91%来估算,这1.02亿中,至少有9300万都进了束家人口袋,上市前大“捞”一笔,啊,这令人佩服的财技。


不过,老乡鸡表面风光背后的暗流汹涌,远比此次的“社保门”、“离职门”事件的负面影响更令老乡鸡和束从轩黯然神伤。


此话怎讲?


何以解忧,唯有IPO?


截至2021年末,老乡鸡共有1073家门店,年营收近44亿元,除安徽合肥大本营外,老乡鸡还开到了武汉、南京、上海、北京等繁华大都市,并于2021年首次入围《2021胡润中国餐饮连锁企业投资价值排行榜TOP 50》,擅长营销的老乡鸡自带网红体质,也颇受资本青睐,目前估值已超过181亿,未来可期!


可谁诚想,就是这样一副天选好牌,目前打得是越来越吃力,摆在老乡鸡面前,仍有一堆不容忽视的难题:


2019年~2021年,老乡鸡营收为28.59亿元、34.54亿元、43.93亿元,净利润为1.59亿元、1.05亿元、1.3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61亿元、9488.15万元、1.39亿元;


报告期内,老乡鸡的综合毛利率依次为19.02%、17.28%、16.56%,综合公开报道与同行数据来看,老乡鸡毛利率不仅远低于海底捞、味千拉面和乡村基(2021年,三家毛利率依次高达56.27%、73.08%、58%),也低于行业平均值;

老乡鸡董事长道歉!网友为何不买账?


目前老乡鸡的全资子公司中,2021年度的数据来看,仅有2家实现了盈利,分别为肥西老母鸡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和肥西老母鸡食品有限公司,这2家经营范围恰恰是构成老乡鸡上游产业链的养殖、屠宰加工、预包装食品和散装食品销售等;


遗憾的是,上游产业链赚来的钱,以及安徽本土老乡鸡餐厅经营赚来的钱,全都输身给了安徽省外的扩张大计了。


截至2021年底,老乡鸡的资产负债率已达66.02%,较年初的46.24%,又上升了19.78个百分点,负债率上升与老乡鸡持续不断的扩张及安徽省外的亏损不无关系。


2021年,老乡鸡的全资子公司湖北老乡鸡、江苏老乡鸡、上海老乡鸡、浙江老乡鸡、广东老乡鸡、北京老乡鸡分别录得亏损3842.30万元、3898.54万元、2240.14万元、1390.04万元、2940.48万元、2021.57万元,合计亏损约1.63亿元。


而就在省外市场业绩折戟沉沙之际,不信邪的束从轩却执意又扩张老乡鸡的版图


预披露招股书露,老乡鸡此次IPO拟募资12亿元,并且计划在3年内,于上海、南京、苏州、深圳、北京等10个重点城市再开设700家直营门店,届时,老乡鸡的的门店数量将近2000家规模。

老乡鸡董事长道歉!网友为何不买账?


而这一切,都需要不断烧钱,唯有上市募资这一条路,能助力束从轩实现老乡鸡的宏愿,但眼下,除了找钱,老乡鸡的口碑也正在经受着考验:


首先一个是老乡鸡的菜品份量少,但是单价却很高,以南京老乡鸡为例,笔者本月点过的一单外卖,金额已达到46.3元,这还是一个人的量,不是非要点这么多品类,实在是量不够,所以一顿要近50块钱才能吃饱,而南京本土的快餐连锁品牌,像新四方、苏客等等,一个人30块钱绝对能吃撑。

老乡鸡董事长道歉!网友为何不买账?


在黑猫投诉平台,有关老乡鸡食品安全(吃出虫子和毛发等)和服务质量与营销套路等投诉,层出不穷。

老乡鸡董事长道歉!网友为何不买账?


老乡鸡董事长道歉!网友为何不买账?


老乡鸡董事长道歉!网友为何不买账?


你卖得贵也就罢了,食品安全还令人担忧,能怨口碑下滑吗?


2003年成立于风投名城合肥的老乡鸡,如今已有19年历史,作为华东区域内的超明星餐饮连锁,其拿下“中式快餐第一股”似乎志在必得,但何时能否实现安徽省外的盈利?老乡鸡的全国战略的成与败,在此一役!




参考资料:

天眼查

黑猫投诉

老乡鸡预披露招股书

束从轩的微博动态

长江商报专题报道

老乡鸡谋上市背后:三年共1.6万员工未缴社保,强制近千人“离职”——AI财经社

老乡鸡IPO:年营收44亿,60后创始人擅长土味营销——和牛商业

图源老乡鸡官方及网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