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社交遇上元宇宙,互联网世界下一件大事如何落地?

2022/6/1 10:45:00

来源 | 志象网(ID:passagegroup)

作者 | 王晓寒

1992年,“元宇宙”一词诞生在一本名为《雪崩》的科幻小说中,而今,伴随着AI、AR/VR等技术的发展,元宇宙已然成为了互联网世界的“下一件大事”。

当人类永恒的刚需社交遇上元宇宙,对未来充满期待的Z世代们,开始在Roblox、Horizon Worlds、希壤、派对岛等元宇宙社交平台中,与朋友欢聚,和陌生人跳舞,甚至将音乐会、生日派对搬入到元宇宙里。

就连全球社交巨头Facebook都已更名为“Meta”,其CEO扎克伯格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将Meta打造为一家元宇宙公司,并承诺在未来十年内每年向元宇宙投入100亿美元。

当前,元宇宙与社交的融合场景已初步落地,“沉浸式”社交即将为用户打开新的美丽世界。为此,5月26日晚,志象网以“元宇宙社交未来已来”为主题开展线上沙龙,邀请到元宇宙新兴社交内容平台BUD的联合创始人Shawn Lin、实时互动API平台声网元娱乐业务线负责人王奇、大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神策数据的文娱事业部负责人颜含、PayerMax社交业务负责人王军,深入探讨元宇宙社交的走向人们生活的具体形式和场景,为社交厂商们打开元宇宙的大门。

Z世代的数字生活和虚拟生活界限已非常模糊

近一年来,元宇宙、Web3.0风潮席卷互联网领域。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元宇宙产业链生态白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4月,全球VR/AR企业今年以来获投融资事件超43笔,其中超亿元的投融资事件共18笔,单笔最高融资金额达22亿元,融资总金额达82亿元。

而BUD就是元宇宙产业链中获得资本垂青的佼佼者之一,前不久BUD刚刚宣布获得了由红杉印度领投的3680万美元B轮融资。活动伊始,BUD联合创始人Shawn Lin通过讲述BUD的发展历程,详细讲解了一个新一代全球化UGC平台的诞生。

BUD成立于2019年,总部位于新加坡,旨在提供简单易操作的编辑工具,赋予创作者零门槛的3D创作体验。目前BUD平台上的UGC原创3D作品已超过1500万个,素材交易数已超过1.5亿次。

Shawn Lin表示,BUD只提供平台运营和创作工具的搭建,而做什么都是由用户自己决定的。平台会为用户提供很多素材,包括服饰、家居、房屋、IP玩偶等物品,生日派对、舞会等3D场景,以及闯关、密室逃脱等游戏类的玩法,这样用户就能够在不懂编程的情况下自行创作。

他认为,可以将BUD简单理解为“下一个时代的抖音”,只是媒介由短视频切换为了3D互动内容。目前BUD的主要用户年龄集中在13-24岁,男女比例约为3:7,女生会多一些。

Shawn Lin这样形容他的用户:“他们这些Z世代,都是数字原住民,非常在意自己的数字资产和虚拟身份。对他们而言,数字生活和虚拟生活的界限非常模糊。他们也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对移动互联网的产品是非常熟悉的,朋友也不会局限于线下认识的人,任何在互联网上有共同兴趣的人都可能成为他们的朋友。”

元娱乐时代的趋势:无涯、无为、无界、无疆、无我

元宇宙的火爆,也促使元宇宙生态下的技术体系和场景赋能变得更具想象力。随着Z世代成社交娱乐消费主力军,“元宇宙+社交”也具备了百变玩法。声网于上周发布了元娱乐解决方案,希望能够通过创新升级娱乐的方式去持续提升世界用户整体的娱乐效用。

声网元娱乐业务线负责人王奇在活动中介绍了元娱乐时代的趋势,他指出,“元宇宙+社交”时代的大趋势可以概括为无涯、无为、无界、无疆、无我。

无涯,是指娱乐的空间非常广阔,是全球用户比较愿意付费的场景。据data.ai预测,到2025年社交应用用户年度用户支出将达到177亿美元,5年复合增长率大概是29%。在整体经济环境并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社交娱乐的机会相比其他行业或赛道还是大一些,值得做一些投入。

无为,是指元宇宙时代,Z时代用户对虚拟化有非常特殊的偏好,每个Z世代用户心里都住着一个avatar的化身。他建议社交厂商积极洞察Z世代的特点,设计出符合他们体验的产品。

无界,是指娱乐的边界逐渐模糊,社交跟游戏的边界正在逐渐变得模糊,直播跟游戏的边界正在变得模糊。如,狼人杀、剧本杀、虚拟直播、一起看电影、游戏内直播等新兴场景,既是游戏又是社交,对现实世界人类交互的视听体验还原在逐步提升。

无疆,是指宇宙中线上交互方式是没有疆界的。元宇宙不可预测,正如同19世纪无法预测电力将如何彻底改变世界。元宇宙仍在不断发展、演变,不同参与者以自己的方式不断丰富着它的含义。上一个风口是直播短视频,用户时长已经被挤占得差不多了,但元宇宙时代所有新东西都可以再卖一遍,包括虚拟空间、虚拟形象、虚拟人像、虚拟代步工具等等,甚至包括虚拟房产,如果都可以再卖一遍,想象空间就无限了。

无我,是指元宇宙它不可能一家独大,需要大家一起来拥抱、一起去建设。如声网RTE-XR生态全景,已经做出来一些落地的场景,包含了VR会议、VR社交、VR展厅,VR K歌等场景,也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去优化改进。

社交产品给用户提供的核心价值首先就是找到社交的人

一切产品业务发生的前提是有用户,在此基础上才有转化流程,尤其在企业初创期,最核心的指标是用户增长。活动中,神策数据文娱事业部负责人颜含从群体视角下的关系链增长、关注/关系质量、关注动机三个维度讲解了神策数据对于社交娱乐赛道的洞察和思考。

颜含表示,社交产品给用户提供的核心价值首先就是找到社交的人,这个过程是关系链构建的过程。关系链形成之后,社交平台就要运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让用户之间的信息流动起来。随着信息流动的不断加深,用户之间的关系链是不断巩固的。所以关系链是用户能够感知产品价值的第一步。对于群体视角的关系链增长,她指出,不应该盲目涨关注,要涨用户可感知的群体密度。

话题转向设计产品中的关注/关系质量,颜含强调,关注没有价值,基于关系链的信息流动才有价值。评判关系质量的维度则有关系类型、互动频次、隐式互动三个维度。而关系质量的应用场景则有基于关系链的内容分发、社交评论排序、商品推荐等。

颜含表示,影响社交平台中用户关系质量的关键因素是用户的关注动机。关注场景不同,关注动机不同,关注后的行为也不同,例如关注熟人可能是为了互动,而关注KOL则可能会想要观看KOL发布的内容。因此她建议,社交平台的设计者要考虑清楚平台需要什么样的关注,需要把流量倾斜给哪些账户,给用户推荐什么样的内容。

元宇宙社交,哪些虚拟场景离现实最近?

在元宇宙与社交场景不断融合的当下,有哪些虚拟场景更贴近现实用户?社交产品如何具有更强的社交属性?在活动的圆桌互动环节中,声网元娱乐业务线负责人王奇、神策数据文娱事业部负责人颜含、PayerMax社交业务负责人王军一起展开了互动交流。

王奇表示,目前元宇宙社交的场景大部分是基于现有现实场景的升级,比如未来的3D语聊房中,人们会有自己的虚拟形象,可以自我定制语音去驱动人物的嘴型,也可以改变自己的声音。未来,游戏、社交、3D语聊等技术和场景都会逐渐融合到一起。

颜含指出,社交产品想要具有更强的社交属性,首先要有明确的用户画像,而用户画像一定要服务于业务目标,在创建画像时就应该有了明确的业务场景,否则这个画像它就不具备价值。因此,如果想要建立一个好的用户画像体系,一定要基于业务需求去做推演。

王军从支付的角度讲解了元宇宙的商业化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维度。一是选择合适的目标群体,特别要关注Z世代的年轻用户。这些用户对于新兴的事物的接受能力非常强,特别是对待元宇宙这种非常新的概念以及产品,使用意愿以及后续的消费潜力也都是非常强的。二是要看重支付的场景,比如将现实社会中的一些场景复刻甚至升华到宇宙中去,构建出来一个新的非常丰富的多元的场景,并通过这个场景自然而然地实现商业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99174
    全部文章:519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