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和彩云网盘更名为“中国移动云盘”,关键看点在哪?

2022/5/31 21:37:00

文|笨手蛇

在众多的电信运营商亲自参与的互联网应用服务领域, 能够长期坚守下来的产品中,云端存储类的业务是为数不多的一个。 不仅没有被下线或者任由其自生自灭,反而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并随着行业经营环境的变化,焕发了新机。

时光飞逝,电信运营商企业中,中国电信率先在2011年底切入云端存储类业务领域,推出了天翼云产品(5年后的2016年底,由于和中国电信天翼云服务冲突,更名为天翼云盘)。到目前, 云盘类服务已经超过了10年,可谓十年磨一剑。

尽管云盘类服务领域,百度网盘行业地位稳固。但是,电信运营商的网盘,由于网络资源优势,对宽带业务等的拉动,还是把诸多其他网盘竞争对手都熬下去了。作为定位为“面向个人与家庭的数据中心“,为个人及家庭用户提供手机相册备份、多端文件共享、家庭相册分享等云存储服务, 近年来随着各类摄像头终端服务的发展,又扩展了为这些云端视频设备提供回看内容的云存储服务。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云盘服务为其他服务,尤其是对存储占用较高的应用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能够产生良好的协同效果。 这也是网盘产品能够坚持了10年的重要原因。

中国移动的云盘服务,于2014年初正式全网商用,时间上晚于中国电信天翼云盘2年多。从和彩云的基本服务功能,加上在相册、笔记、邮箱等功能上的融合,几乎可以说是照着天翼云盘的发展道路走。此后的业务发展,也几乎是在“友商对标论”的方式下进行的。比如,和云盘服务有较好结合的云笔记服务,都可以明显看到相互友好借鉴的痕迹。

当一项服务经过行业较长时间的共同打磨之后,在基础核心功能基本稳定之后。对于用户而言,审美疲劳也就越发明显。在功能服务创新上,在营销推广手法创新上,在融合服务创新上,等等,都是很不容易得。但是,把核心功能做得更加稳定更加高效,在日常运营管理中还是有许多可优化的点的。比如,产品品牌升级战略中,经常会遇到产品更名和产品LOGO更换。中国移动,8年之后,也开始了这个操作。

5月30日上午, 中国移动和彩云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更名公告:和彩云网盘即将更名为“中国移动云盘”。产品更名的同时,还将对LOGO进行换新。

不过,当蛇叔发稿前对公告进行确认的时候,再查看中国移动和彩云官方微信公众号,并没有看到公告的内容(有可能暂时撤下了更名公告)。

其他一些行业资讯今天也都对和彩云网盘即将更名为“中国移动云盘”的公告内容进行了转载和简单分析。因此,即便中国移动和彩云官方微信公众号已经撤下了相关内容,预计该项工作的计划还是不会有大的变化。

5月31日下午,中国移动和彩云官方微信公众号又发布了和彩云网盘即将更名为“中国移动云盘”的公告。 公告内容和5月30日上午发布的完全相同,出现这种发了删除又重新发的情况,可能是把日期搞错了,误以为5月30日是5月最后一天。

针对和彩云网盘即将更名为“中国移动云盘”并同时更换产品LOGO,蛇叔觉得有两大看点:

1.从“和”更换为“中国移动”,意味着云盘服务在中国移动内部的产品地位得到提升和加强。“和”品牌是中国移动在4G网络时代发布的商业主品牌,推出时间在2013年,略早于中国移动的网盘产品服务推出时间,按照中国移动和品牌下的产品视图,也直接采用了“和”作为主品牌。而2019年5G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又推出了5G商业主品牌。因此曾经一度有“和”商业主品牌何时退出移动品牌序列的分析。 此次从“和”更换为“中国移动”,虽然不能和这些联系在一起。但还是可以看到中国移动对云盘服务进行了重新审视并赋予了新的使命,特别是如前文所说的,在视联网时代,这也可能是继续借鉴中国电信在“第五张网”业务布局上的一个点。因此,这次中国移动对“和彩云”的更名,特别值得中国电信关注。

2.这次LOGO的更换,蛇叔个人觉得还是非常不错的。旧的“和彩云”LOGO,虽说不上丑,但看起来确实怪怪的,就算设计师说的头头是道,在蛇叔来看,第一眼感官就是乌云密布。今天再看LOGO换新的对比,结合下方的5G那个部分看,除了乌云密布之外,更有电闪雷鸣的画面感。所以,蛇叔很不理解为啥看重这个LOGO,也许就是当年动感地带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自信。即将更换的LOGO, 第一眼看,除了很直观的“云”字之外,原有彩云的抽象感也有,还有收笔卷起来的“盘”感。而这个云子,更有“元”字的变形,体现的是与“元宇宙”相关的元素, 相信,云盘服务,随着技术运用和业务进一步融合,在元宇宙结合方面,将会是在功能应用方面的创新点。

根据公告,6月份就将正式更名为“中国移动云盘”了,对于天翼云盘而言,5G时代,或者说视联网时代,又会怎么玩?不管怎么玩, 两者之间继续相互借鉴,共同进步,携手进入下一个十年,也许才是最重要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