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电商转向有质量增长,宝尊科技赋能增长强劲

2022/5/31 17:52:00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整个电商行业都面临巨大的挑战,然而挑战之下也是机遇,更具核心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的企业或将在逆势之中赢得更好的发展空间。随着疫情冲击下市场的洗牌,马太效应愈加显著,能够稳固自身价值、实现有质量增长的企业将获得更多市场的青睐与更可持续的未来。

5月26日,中国品牌电商行业领军企业宝尊电商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财报。在宝尊给出了这份极具质量的成绩单的同时,也让我们窥见了行业正在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

财报显示, 2022年一季度,宝尊电商GMV达到了170亿,同比增长28%,可以说是逆风飞扬,此次值得关注的是,服务收入达到了13亿,实现了24%的增长。从数据变化来看,宝尊电商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其中增值性服务的突破性增长也侧面印证了品牌们也正在谋求“有质量增长”。

全渠道运营,也要重点化培养

整个电商行业已经经历了超过15年的高速成长,无论是产品本身的品牌运营能力,还是平台提供的流量,以及消费市场的拓展和下沉,都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平台期。同时,监管政策也逐渐完善和严格,让企业更加注重合规建设。而整个互联网行业的人口红利也进入尾声,竞争开始逐渐从增量竞争变为存量竞争,之前的价格战和营销战开始逐渐失效,品牌的价值越发凸显。在这种情况下,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确实有了不小的变化,全渠道的流量运营,集中化的品牌投放,品牌数字化运营的加倍增效,都成了品牌有质量增长的关键。

宝尊通过自身经验和对行业变化的深刻洞察,在趋势之中找到更加高效的运营方向,比如在全渠道运营方面,提出了精细化运营的“1+2”或者“2+1”模式,进行主次分明的重点运营,让企业的资源既能够更好的覆盖各种渠道,又能够重点的投入在更适合自己品类的渠道,实现销量和品牌价值双方面的高质量高效率增长。财报显示,本季度宝尊电商的非天猫渠道GMV贡献提升至40%。京东、微信小程序、抖音等渠道均实现了三位数的增长。在多渠道运营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方法论,宝尊靠精益增长赢得了诸多品牌的认同。

比如在京东渠道,宝尊重点发力奢品、高端时尚及美妆品牌,快速树立了行业标杆。而在抖音渠道,宝尊成立独立厂牌——掌镜,在服饰、小家电、品质生活用品等品类成绩优异。同时,宝尊打造内容及直播服务矩阵,帮助店铺进行自播、创意营销和直播带货,不断提升品牌互动和消费体验。

此外,本轮疫情让私域流量潜力凸显,而宝尊早在三年前就感知私域流量成长空间,布提前局组建专注私域业务的独立公司——上海鹍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于去年帮助某全球知名连锁超商客户向企微全面转型,实现了私域渠道贡献全盘销售总额的10%-20%的突破。

宝尊电商通过自身多年经验累积与技术实力沉淀,进行的一系列举措,让宝尊实现了一季度净新增12 个店铺运营品牌合作伙伴,截至2022年3月31日,其店铺运营品牌合作伙伴数量已增至 345 个,牢牢占据行业头部位置。

提升长期品牌力,建立细分领域头部优势

电商的品牌发展一直以来都是百花齐放,不过很多红极一时的噱头品牌在这次冲击中走向衰败,而专注于搭建自身品牌护城河,沉淀真正“品牌力”的品牌才能真正成为这个时代的胜者,甚至不少品牌还因此迎来了逆势增长。

当然,长期的品牌力建设也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它需要具有针对性的专属化、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去不断建设与提升,而这也是宝尊服务的核心价值所在。在这一季度的财报中,我们看到宝尊的增值性服务收入实现较大增长,其中数字营销和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9%。这说明了一方面品牌开始越来越重视自身品牌力的长期建设,另一方面也是宝尊在业务渗透、品牌长期合作与价值实现上取得的持续进展。

比如,宝尊为某国际电子品牌合作伙伴打造一体化经销商管理体系,实现厂商、店铺、消费者三方的数字化贯通,用最快的速度实现了中国业务的落地,形成了产品、渠道和消费者的整体触达,降低了品牌在早期建设上的投入,快速进入到了更为成熟的发展阶段。而在另一个某国际知名运动品牌的运营中,宝尊帮助品牌打造中国在地战略的技术系统,将电商运营团队、技术团队和品牌合作伙伴的团队有机融合,不仅在商流方面紧密合作,还在消费者运营、隐私保护及终身价值的创造方面创造了共同价值。这一点还是很少有企业能够做到的,从产品运营到品牌运营再到用户运营,是宝尊技术不断升级下带来的效率和效果的提升,也是传统品牌进入电商领域的真正有效路径。

宝尊电商CFO Arthur Yu先生表示:“疫情当下,尽管店铺运营收入有所下滑,但我们的数字营销和技术服务等增值服务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高增长,彰显了宝尊在业务渗透、品牌长期合作和价值实现的持续进展。”

目前宝尊的三百多个客户已经覆盖了八大品类,处于行业覆盖的绝对领先位置,而且宝尊已经形成了从头部品牌为主到布局新锐品牌的全新格局。目前,宝尊在主要以国际、头部品牌客户作为基本盘的前提下,挖掘新锐品牌、新消费品牌潜力,这部分虽然目前在宝尊客户中占比较低,但发展迅猛,也将是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此外,奢侈品电商近两年发展也非常迅猛,虽然目前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但通过储备和布局,宝尊已经在这个领域树立了行业标杆,在未来两三年内,预计会有较大发展。

让品牌有质量的增长

在特殊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的发展也开始有了新的驱动和方向,如果说之前电商行业的唯一目标就是快速增长,用发展速度掩盖一切问题。那么现阶段,“让品牌有质量的增长”才是真正的顺势而为。这种有质量,指的是企业要具有抵抗各种风险的能力,也指的是产品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坚实程度。如何在特殊的情况下,依旧保持运营的顺畅,如何在低迷的消费下,让品牌依旧成为消费者的首要选择,这无疑是每个品牌都追求的增长方向,也是宝尊当下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比如在保障品牌客户疫情下的基本能力保障方面,宝尊在系统层面上利用成熟的一盘化整合库存管理系统和“Shopdog”等O2O工具,实现库存的线上线下无缝整合。其数字一体化管理平台“S-ANY”,使品牌服务摆脱了地域限制,提升数据化的管理效能,成为疫情期间顺畅运营的强大支撑。在服务方面,宝尊加快部署“多点服务战略”,在全国九个城市全面落地,通过分散性,保证服务的稳定性。同时在供应链管理方面把中心仓发货模式切换为网络型供应方式,增加了供应链的柔性。

在运营策略方面,宝尊也帮助品牌客户通过敏锐洞察,不断调整品类和营销策略,同时携手品牌积极探索基于微信小程序端的O2O解决方案,盘活企业的线下资源。比如疫情期间宝尊为某轻奢品牌在半个月内快速开发远程销售小程序,让线下店员可以通过小程序来推荐春夏新品,并调用电商库存完成下单闭环,上线十天时间,就实现了GMV增长200%+,远程销售占比达30%+,实现了逆风翻盘。正如宝尊电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仇文彬所说,通过持续深挖业务范围,我们的增值服务收入贡献不断攀升,新兴渠道布局也进一步推进,在品类多元化、品牌组合优化和技术创新方面的持续努力,极大地帮助了我们,增加了业务任性,我们将积极探索增长动力,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Q1虽然困难重重,但从宝尊的财报中,我们依旧能看到对“有质量的增长”的坚持。“有质量的增长”其目的不仅仅完成增长那么简单,是从根本上让企业提升企业价值、企业韧性,真正实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疫情和经济的考验,是一块磨刀石,最终将让有质量的企业脱颖而出,赢在新的十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