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教材除弊:这又是一起“自媒体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典型案例

2022/5/30 18:55:00

  1

  全民关注的教材插图事件迎来重大进展。

  2022年5月28日,教育部研究决定:责成人民教育出版社立即整改,重新组织专业力量绘制教材插图,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使用新教材。教育部将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作为一名被孩子学习支配走大量精力的家长,看到这条消息,倍感欣慰。

  这又是一起自媒体推动社会进步的典型案例。此事件,姑且称之为“2022教材除弊事件”,离不开(尤其前期离不开)广大自媒体的发声、呼吁,后期配合主流媒体跟进,国家有关部门及时出手整顿,才有了今日之成果。

  从兽楼处《疫苗之王》对疫苗行业的改变,到这次一批自媒体撰写文章对教材的除弊作用,都在说明自媒体的作用不是削减了,而是强化了。

  我们纵观这些年引发全民刷屏的社会事件,除了确实因为政策原因不能讨论的那些领域和事件,自媒体哪次缺失了?

  2

  为什么我用了“又”这个词汇,是因为早在2016年我就写过《自媒体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引用一些案例,做过同等论述。

  当时一些热点事件,比如和颐酒店事件、魏则西事件和雷洋事件,事发时传统媒体因为各种因素报道滞后,自媒体率先切入进行创作,从而引发全民关注,进而加速了司法进入的步伐,甚至倒逼了有关部门在某些领域的行政效率。因此实际上,自媒体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后来引发民怨沸腾的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出现,因为深度调查记者的缺失(备注:至于为什么深度调查记者这几年很少见了,饭桶戴老板写了《深度调查行业兴衰史:中国调查记者都去哪了?》大家可以自行搜索),自媒体又冲在了第一线,根本上推动了事件从发酵到最终解决的进程,这样的案例在过去几年比比皆是。

  真正充实“自媒体推动中国社会进步”论述的是《疫苗之王》一文,这篇文章所引起的各方关注和愤怒,远超过往几次社会热点事件。截止今天看来,所产生的后续影响,也超乎了以往任何一次,可谓惊天动地。从央视新闻联播的措辞报道看来,党中央和国务院也应该极为震怒。

  后来两位国家领导人先后做出重要指示,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同时国务院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尽早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环境。

  最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社会热点事件均有自媒体参与的身影,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开启团队化、专业化运作,从更专业的角度推动事件进展。

  3

  回到这次的“2022教材除弊事件”,连日来我至少看到几十篇(条)有影响力的自媒体文章或者视频,为推动教材除弊作出了贡献。

  这些内容包括《教材事件背后:关键人物浮出水面》(作者:明人观察)、《三问人教版数学教材事》(作者:牧之野)、《人教版数学教材的问题咋解决》(作者:刘兴亮)、《中小学教材岂止是画的难看》(作者:马继华)、《教材改了,常识丢了》(作者:桃花潭李白)等。

  他们做的工作,主要提供了以下几点价值。

  一、无情揭露和批判

  这一点是最直接、主要的价值。广大自媒体不辞劳苦,从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教材开始,逐步挖出其他教材或课外读本存在的各类问题,把问题都摆在台面上,倒逼有关方面加速解决问题。

  二:探索背后问题

  人教社网站显示,相关教材版面设计及插图(含封面)由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承担。然而有自媒体在天眼查等平台,均无法查到“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工商登记信息。很显然,吴勇也好,吴勇设计工作室也罢,只是台前的白手套,问题教材背后可能涉及极深的利益往来。继续查下去,后续应该能查出些许端倪。

  当然透过此次插图问题,应该反思的不仅仅是“画得难看”问题,而是其他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马继华在《中小学教材岂止是画的难看》一文中提到的“有问题的是人的脑子和心灵,还有就是行业的潜规则”。

  三、给出革新建议

  教材问题已经印刷,并被学生使用,那么问题教材该怎么处理,是召回旧教材换新版?还是退书费?还是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眼前的问题。

  当然相比眼前的问题,有不少自媒体朋友提出系统革新建议。这次问题的核心不是“为什么有人画得丑”,而是“画得丑的图怎么能出现在教科书里”,所以应该出台相应的监管体系,这个监管既包括法律法规层面的监管,也包括社会化监管。在这里社会化监管是重点,比如可以推出一个数百人规模的监管小组,人员构成包括学生家长代表、教育界从业者、法律行业工作者、学术研究者等。

  4

  2018年自媒体写的《疫苗之王》,就如同1919年的五四运动一样,如石破天惊般惊醒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公众和“假装看不见”的管理者,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极为重大,同样标志着社会公民意识的再次觉醒,应该被载入史册。

  今天的教材除弊事件也是如此,在一大批自媒体的率先努力下,揭露了课本和各类教育资料存在的客观问题,几家权威的主流媒体也介入报道,终于引起了高层的重视,教育部开启了一系列整顿工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教材除弊事件同样也是社会公民意识再次觉醒的体现。推动这起事件离不开普通人的努力,这个群体的声音通过微博、微信(包括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信群)等渠道放大,每个人都成为拥有发声能力的自媒体。 这也就是我之前反复提及的“人人都是自媒体”。

  新浪掌门人曹国伟之前说过的一句话:“微博的社会价值很大,远超过它目前的商业价值,这是我能感受到的成就感。”

  这次教材除弊事件有几个关键节点,包括丑恶插图发酵(发现问题)、插图背后的势力和形成原因(为什么有这个问题)、教育部及时出手(解决问题)等,这几个关键节点几乎都上了微博热搜。

  微博作为一个拥有商业诉求的社会化平台,在这次教材除弊事件中,顶住压力没有大规模屏蔽和删帖,也值得称道。

  5

  我们认为“自媒体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但不可否认有一批人和机构打着自媒体的幌子,通过洗稿、黑稿、造谣、诋毁、色情擦边等内容传播,来谋取私利。

  自媒体就像任何一种媒体形态一样,有好人,有坏人。我也不否认自媒体普遍的专业性缺失,甚至很多连基本的错别字和语法纠错能力都没有。

  在这一次教材除弊事件中,自媒体有的起到了正向推动作用,也有自媒体起到了反向推动作用。我就注意到一些自媒体,动不动把教材事件扯到美帝阴谋,一些阴谋论稿子也影响到了人们的判断和认知。

  总之一句话,要多角度看待自媒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