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威马沈晖:燃油车不配做纯电动汽车的对手,混动才是

2022/5/28 15:52:00

作者:龚进辉

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都把燃油车视为竞争对手,在强调使用清洁能源的同时,还突出自身省钱的优势。不过,最近威马掌门人沈晖发表不同的看法。他认为,长远来看,燃油车不配做纯电动汽车的对手,混动才是值得关注的真正对手。

今年以来,油价不断上涨,这为推广新能源汽车创造了有利条件,沈晖自然不会放过这一大好时机,两度发表自己的观点,在业内引发广泛热议。

第一次是3月初95号汽油突破9/升。彼时,沈晖表示,按照加油50升计算,要花费超过450元。450元油费转换过来可以为纯电汽车充电好几个月,按照510万公里计算,纯电汽车所消耗的电费比燃油车油费能省大概8万多,差不多等于4LV或爱马仕入门款包包。

第二次是昨天92号汽油也将逼近9/升。沈晖表示,之前做过测算,一辆纯电动汽车用10年,就能省出一辆燃油车。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燃油车不配做纯电动汽车的对手,混动才是值得关注的真正对手。

话说,这才过去短短2个月,燃油车就不配做纯电动汽车的对手,行业地位滑落得未免太快了。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大势所趋,燃油车销量逐年下滑,但后者目前仍是市场主力,2021年全国卖出1780万辆,远超新能源汽车354.5万辆的销量,加上燃油车本身庞大的保有量,新能源汽车想要取得代之,注定是个无比漫长的过程。

在我看来,油价飞涨让燃油车很受伤不假,新能源汽车从中获利,驱动部分用户选择新能源汽车。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即便沈晖观点正确,燃油车不配做纯电动汽车的对手,也无法改变燃油车就是纯电动汽车的对手,且是最大劲敌这一不争的事实,包括威马在内的造车新势力无法回避与燃油车的竞争,想要做大做强,就必须从燃油车手中抢用户、抢市场。

事实上,沈晖并非首个疯狂安利新能源汽车省钱的商业大佬。美团掌门人、理想投资人王兴也对省钱这个优势予以充分肯定。他曾透露,自己爸爸在体验完理想ONE之后,主动说要把奔驰S级换成理想ONE,除了支持国货之外,理由竟然是省钱。

理想ONE每百公里耗电约20度,一度不到五毛钱,算下来每公里只要一毛钱。纯电续航标称180公里,实际算上空调啥的130公里左右。如此看来,理想ONE真的很省钱,不仅比传统燃油车省钱,与其他新能源汽车相比也毫不逊色,才会让王兴爸爸产生换车的冲动。

蔚来不遗余力地推广电动车,一把手李斌的表态更是非常犀利。他直言,完全不理解,怎么现在还有人买油车?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在李斌看来,还说充电焦虑的,基本都是汽油车用户操电动车的心。蔚来和宝马、奔驰、奥迪的油车去打的话,还是很有信心。你实在不行,就买宝马的电动车。

不过,话说回来,近年来受到追捧的纯电动汽车并不完美,时至今日依旧存在里程焦虑,尤其是在冬天,补能也是一大老生常谈的痛点。燃油车的缺点则更为明显,油价上涨带来使用成本增加。相比之下,插电式混动和油电混动不仅不存在续航焦虑,油耗普遍远低于传统燃车,在油价较高的情况下,会对用户产生较大吸引力,的确是纯电动汽车值得关注的真正对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