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透视阿里财报:一边在寻找,一边在失去

2022/5/27 10:26:00


/孟永辉

 

对于阿里巴巴来讲,过去的一年是一个不平常的年份,因反垄断被调查、组织架构的大调整等诸多大事件几乎贯穿始终。正是在这样一系列大事件的影响之下,外界对于阿里巴巴2021年财报的相关数据并不抱有太多乐观的态度。当财报如期而至,特别是当财报略优于外界的预期,我们看到的是阿里巴巴股价的上涨。

 

根据阿里巴巴财报显示,2022财年第四季度营收2040.5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1873.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62.41亿元(约合25.62亿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人民币197.99 亿元(31.23 亿美元),同比下降24%

 

财报显示,2022财年,阿里巴巴总收入为收入为人民币 8530.62 亿元(1345.67 亿美元),同比增长 1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19.59 亿元(97.74 亿美元),同比下降59%,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人民币1363.88 亿元(215.15 亿美元),同比下降21%

 

透过这样一份财报,我们首先感觉到的是意料之中,但是,除了预料之中的信息之外,我们更多地感受到的是,阿里巴巴一边都在寻找,寻找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寻找新的增长曲线。同时,我们还看到的是阿里巴巴一边在失去,失去业已建立的优势,失去互联网时代的辉煌和荣耀。所以,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阿里巴巴的财报的话,我想,用「一边在寻找,一边在失去」,或许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是的,过去的一年里,阿里巴巴似乎一直都在寻找,寻找能够给自身带来增长的第二条曲线。这一点,我们可以从阿里巴巴CEO张勇的谈话当中看出一些端倪。520日,逍遥子在淘宝天猫-商家线上交流会上,面对300多家核心商家表示:“我喜欢讲一句老话,‘努力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经营的确定性,消费需求的确定性,从而组织好供给的确定性。”

 

同样,在526日的财报分析师会上,我们同样可以读到阿里巴巴一直都在寻找的味道。张勇表示,“如果能够在不确定的疫情态势下,确定性地保障供应链和物流的稳定、畅通,商业才可能稳定经营,消费情绪和意愿才能更好地恢复。”可见,阿里巴巴一直都在摸索和寻找,摸索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新路线图,寻找可以给阿里巴巴带来新增长的引擎。

 

然而,当阿里在寻找的时候,我们同样要看到的是,阿里同样在失去。失去由淘宝和天猫缩建构起来的优势,失去渐行渐远的电商时代的荣耀。对于身处百年未有大变局下的企业来讲,阿里巴巴的「寻找」和「失去」都是必然的。因为这更多地昭示出来的是,阿里巴巴在和过去的自己告别,并且在寻找新的发展可能性。

 

阿里一边在寻找

 

事实上,有关阿里的「寻找」,并不仅仅只是从去年开始的,早在几年前,阿里便已经开始了有关未来的寻找。无论是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和发动机,抑或是淘特的杀入下沉市场,还是加注海外市场,我们都可以看出,阿里一边都在寻找下一个发展的可能性。

 

不得不说的是,经过了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之后,阿里巴巴是找到了新的发展可能性的。无论是阿里云的首次盈利,还是淘特的亮眼表现,都是这一现象的直接表现。根据财报显示,阿里云全财年总收入在抵销跨分部交易前和抵销后分别为1001.8亿元和745.68亿元,并实现了13年来首次年度盈利。阿里云EBITA利润从去年的亏损22.51亿元大幅改善为今年的盈利11.46亿元。

 

除了阿里云之外,淘特在这一年的表现,同样是较为亮眼的。根据财报显示,淘特的季度内用户增长为2000万。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看到的是,阿里方面对于淘特的不断强调,特别是不断强调,淘特本身的流量对于填补阿里现有生态流量的功能和作用。

 

当然,如果我们把阿里云和淘特看成是阿里巴巴的新探索的话,那么,阿里巴巴在原有的国际业务上的表现,同样让我们看到的是,它在找到原有业务的新的增长的可能性。根据财报显示,季度内阿里国际商业用户增长400万,在过去12个月里阿里国际商业分部年活跃消费者达到3.05亿,这是阿里进军海外市场多年以来的新峰值。

 

另外,尽管受到国际地缘政治事件的影响,在2022 财年内Lazada Trendyol的订单增长分别为60%68%,在阿里所有业务线里,这是订单增速最快的业务。Lazada全年订单量增长60%,其本地化策略取得良好效果;而土耳其和中东市场的电商平台Trendyol,增速更是达到68%。可见,阿里巴巴在海外市场的探索,同样让我们看到了阿里的另外一种可能性。

 

透过阿里巴巴一直在寻找的这些全新的领域来看,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感受到,这些领域业已成为驱动阿里巴巴再一次增长的全新引擎。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种增长其实是过去几年阿里巴巴寻找的结果,而真正要想为阿里巴巴的未来发展带来动能,阿里巴巴或许还需要下更大的气力,如何将这些探索出来的新业务与原有的业务结合起来,以实现新旧动能的完美转换。

 

阿里一边在失去

 

当阿里巴巴一边在寻找着新的发展可能性的时候,我们同样看到的是,阿里巴巴一边在失去。失去传统电商的优势,失去传统模式的优势,无一不是这一现象的直接代表。同样,我们依然可以从财报当中看成这样一种端倪。

 

根据财报显示,在疫情因素相对较弱的1月和2月,阿里中国商业整体GMV处于“持平”态势,几乎没有明显增长。要知道,在今年一季度内,淘宝和天猫都加大了对商家和用户的拉动,更多的让利、补贴出台。纵然是在这样一系列刺激措施的影响之下,阿里巴巴的传统电商业已依然还保持了这样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不得不说,阿里巴巴正在失去原有电商业务的强劲的增长后劲。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处于电商变革期的阿里巴巴其实是需要这样一种失去的。因为这更多的折射出来的是阿里巴巴过去发展模式的问题和弊端,特别是以流量为主导的发展模式的弊端。笔者认为,当阿里巴巴在失去原有电商优势的情况下,需要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存量用户的运营上,特别是找到存量时代实现新增量的方式和方法。

 

庆幸的是,我们看到了阿里巴巴方面对于存量用户的关注。据财报显示,在“淘宝和天猫消费超过1万元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中,有98%在一年内保持活跃。而这超过1.24亿“人”的阿里平台消费“万元户”。如何激活这一部分存量用户的需求,或许才是阿里巴巴真正在未来需要去做的。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业已注意到了这一点。今年以来,阿里高管公开或小范围活动时,谈得最多的是怎么做留存。流量时代变为留存时代,几乎是阿里内部的共识。可见,阿里巴巴正在放弃以往以流量来赢得增量的做法,转而通过挖掘存量用户的潜能来实现新的增量。

 

当然,阿里巴巴除了寻找基本盘以内的发展新机会之外,我们还看到了它开始放弃以往以向外扩张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转而寻找生态内的新的增长可能性。这一点,在淘特上的表现较为明显。在这次财报当中,阿里巴巴方面一直在强调有超过20%的淘特用户,在整个2022财年尚未在淘宝或天猫平台消费过。同时,在过去一个季度内,淘特用户订单同比增长35%

 

阿里巴巴之所以会不断强调淘特在这些方面的表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开始将更多的关注点聚焦在生态内的流量的打通和留存,以实现新的增长的可能性。对于阿里巴巴来讲,这无疑是在通过放弃以往以扩张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转而去寻找业务内存量,生态内存量的新的增长可能性。

 

尽管这样一种做法可能不会像以往那样大刀阔斧,但是,如果能够找到存量时代生态内,业务内的新增量,对于阿里巴巴来讲,不得不说是一次「新发现」。因此,我们这一所说的「阿里一边在失去」,更多地是告别以增量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转而去寻找以存量为主导的发展模式。

 

结语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同阿里巴巴的全年财报的话,「一边在寻找,一边在失去」,无疑是再恰当不过的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一种必然。面对不确定性增加的市场大环境,阿里巴巴需要找到一种全新的确定性。而这种确定性,其实更多地透露出来的是,在寻找一种平衡。欲要找到这样一种平衡,阿里巴巴就必然需要一边去寻找,一边去失去,否则,这种平衡怎么可能达到呢?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战略咨询顾问。每日一文,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硬核干货。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