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传音控股首次增速下滑?非洲手机之王未来到底该咋看?

2022/5/26 22:31:00

在世界手机市场之上,有一家公司曾经被称为中国手机产业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典范,这就是传音控股,这家在中国市场上不显山不露水的公司,却是稳稳当当的非洲手机之王。然而,就是这个大名鼎鼎的非洲手机之王最近却出现了增速首次下滑的问题,难不成是这非洲手机之王不行了?我们到底该怎么看传音控股的业绩表现呢?

一、传音控股首次增速下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2021年财报显示,传音控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4.12亿元,同比增长30.7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1.12亿元,同比增长30.42%。时至2022年一季度,传音控股公司营业收入录得110.55亿元,同比下滑1.75%;归母扣非净利润7.1亿元,同比下降7.62%,均为上市以来首次增速下滑。

5月18日下午,在传音控股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传音控股董事长兼总经理竺兆江、董事会秘书曾春等管理层出席。

竺兆江介绍,一季度盈利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外疫情、国际局势等不确定因素,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略有下降但整体保持相对稳定。

而据财联社的报道,二级市场方面,在2021年2月260.27元/股的高点之后,传音控股股价一路下挫,及至5月20日收盘,公司报91.75元/股,已经折损过半。但据IDC数据,传音在非洲的市场份额在2021Q4时接近48%,仍然坐拥非洲市场的半壁江山。

作为非洲的手机之王,传音曾在五年之内的营收复合增长率高达33%,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114%。

由于在全球产业链中,非洲处于相对靠后位置,以手机等消费电子为代表的消费市场,同样具备这种特征。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的统计报告显示,到2025年,非洲互联网用户月均流量消耗或将达到7.1GB。这意味着几乎要到2025年,整个非洲才能达到国内2019年左右的月均流量水准。但从另一个侧面也可看出,到目前为止,非洲整体的通信网络建设情况,仍然较差。

此前,非洲商业杂志African Business发布“最受非洲消费者喜爱的百强品牌”名单,传音旗下TECNO、itel、Infinix分别位列6、21和25位。强大的品牌效力大概是传音长久制霸非洲的最大底气之一。

不过,在当前市场之上,传音的业绩表现出现下降不得不令人担忧,这样的传音我们到底该怎么看?传音的未来又该何在呢?

二、非洲手机之王真的不行了吗?

看到传音当前业绩的增速的首次下滑,很多人都很担心传音自身的发展是不是已经出现了问题,我们到底该怎么看这件事呢?

首先,传音业绩下滑是多种原因共同叠加的结果。说起传音的业绩下滑,其实我们不能仅仅根据传音看传音,毕竟全世界的手机市场是一个超级大市场,在这个大市场的发展过程之中,我们应该用更加宏观的角度进行分析:

一是全球手机销量下滑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之前我们分析众多国产手机厂商的时候其实就已经说过很多类似的问题了,当前正处于一个市场的大缓和时代,之前的高增长正在过去,手机发展增速的下滑将会成为大势所趋。IDC的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相较去年同期下滑了8.9%。CounterpointResearch的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受零部件短缺、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7%,环比下降12%。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传音毕竟也是手机企业,覆巢之下无完卵,面对手机市场的下滑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二是传音所依托的市场也的确是个高风险市场。虽然,传音在国内市场有着非洲手机之王的称号,但是我们不要忘了,非洲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市场,这次疫情对于非洲这种本身基础医疗资源就很有限的市场来说打击更大,从2020Q2开始非洲整体GDP持续下滑,居民消费水平受限,而且反映在手机市场之上就是非洲的移动网络发展速度进一步放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传音也很难独善其身。

三是传音本身的市场优势也有其局限性。目前,传音在非洲市场的市场份额是首屈一指的,特别是功能机市场可谓是独步武林,但是问题是非洲也是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之中。虽然速度可能比欧美市场、中国市场慢上很多,然而非洲的手机消费升级却也是大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传音的智能机优势无论是在性价比还是市场上可能都不一定比其他智能手机厂商更有优势。其实,从去年开始传音的主要业务增长点就不止于非洲了,这也是原因所在。

因此,我们从上述的原因可以发现,传音的增速下滑其实很大程度上还和当前市场的放缓密不可分,原因很大程度上不在传音本身。

其次,传音的问题可能也没办法忽视。对于传音来说,虽然其增速下滑从原因总结来说还是情有可原的,但是传音本身的问题我们也必须要认识到:

一是传音手机业务的硬伤我们没办法回避。传音之前为了开拓非洲手机市场专门给非洲制定了很多特殊的功能,这也成为了传音能在非洲市场有其独有市场优势的原因所在,然而非洲市场虽然增速很快,却没有办法回避一个问题,这就是市场的空间特别是向上增长的高端空间有限,这也就意味着非洲消费者对于手机价格的敏感度其实远超中国消费者。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前全世界全面临着严重的手机芯片短缺,以及众多原材料不足的手机成本价格上涨,直接导致了传音手机的利润空间被挤压,特别是传音的手机在非洲大多数都是100美元以下的手机,消费者对手机价格高度敏感,涨价转移给消费者在非洲几乎是没办法做到的事情。

二是传音的其他业务发展能力不及国产手机巨头。我们看到一般情况下,手机产业出现一些业绩下滑问题的时候,国产手机厂商大多数的选择就是走多元化的道路,比如说小米借助自己的小米生态链实现了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华为不仅做手机还做电脑、平板等等多元业务,但是传音在这方面却没有那么大的优势。虽然传音也有自己的多元化业务,有着3C配件品牌Oraimo和家电品牌Syinix,然而这些业务的占比实在太低,最近两年,传音的其他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只占到总收入的2.9%和3.6%,远谈不上成为自己的第二增长曲线。

三是传音的第二战场虽然不错但开辟并不容易。这些年传音不断在开辟属于自己的第二战场,传音在巴基斯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超过40%,排名第一;孟加拉国智能机市场占有率20.1%等等,然而这些战场虽然成绩不错但是拓展起来却非常不容易,传音2020年在其他地区业务的毛利率为18.27%,这是因为虽然传音在亚非拉国家还是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国产其他手机巨头的优势也同样明显,传音其实并没有必胜的把握,往往需要砸重金推动业务发展,这样直接导致其利润水平远不如非洲大陆。

对于当前的传音来说,虽然第一次出现增速下滑并不可怕,然而其增速下滑背后的问题却需要深思,非洲虽然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大洲,但是传音能否有持续高增长的故事可能不能只靠一个非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19206
    全部文章:866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