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B端切入,C端爆红,讯飞智能会议耳机劈开红海

2022/5/25 16:09:00

讯飞出了一款真蓝牙无线耳机讯飞iFLYBUDS Pro,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我其实是不以为然的。对于真蓝牙无线耳机也就是TWS这个领域,我已经早就波澜不惊了,现在箱子里还有十多个没拆封的新款TWS,来自包括手机厂商、科技厂商、互联网厂商以及传统的耳机厂商,都没有拆的必要。

在拿到产品前,我觉得讯飞的TWS无非就是增加了语音识别功能,还能有什么?不过拿到这个产品之后,却大大改变了我的看法,讯飞居然能在一个红海领域做出这么一款突破性的产品。而从粉丝和电商平台的反馈来看,现在也是一机难求了。

到底为什么讯飞这款讯飞iFLYBUDS Pro能够形成如此好的市场反馈?能够劈开TWS的红海杀出一条血路?我想其中的产品理念还是非常值得行业参考的。

B端切入

TWS的火爆其实非常简单,就是来源于对苹果产品的模仿和追求。苹果的真无线蓝牙耳机AirPods系列以其方便的连接,良好的市场表现成为近两年苹果创新的标志性产品。尤其是各大明星在各种场合佩戴的图片,成了无形的品牌广告,使得苹果每年都可以卖出超过六千万台相关产品,占据行业超过30%以上的销量,最高的时候曾占据TWS行业近四成出货量。一下子音质什么的都不再是消费者关注耳机的重点,真蓝牙无线成了购买耳机的首选要求。

国内手机厂商显然是跟进最快的,凭借自身手机产品的优势,尽可能的模仿了苹果的连接效果,激活了自己品牌消费者的二次消费。然后就是各大耳机品牌的纷纷跟进,以及一些互联网厂商、科技厂商的跟随。毕竟这个东西,工艺成熟,门槛较低,大小算个入口,自己不做手机的,也可能做平板,不做平板的,也有APP服务,无论是卖是赠,对消费者都有用,消费者也比较喜欢。当然,这种纷纷上马也带来了良莠不齐和粗制滥造,最终大家只能进行价格战争,这类产品的定价也从近千元跌到几百元,最后还有几十元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大环境,没看到产品前,刻板印象让我觉得讯飞做这款产品即便是跟风,也有些晚了。

不过当看到这款耳机的定位和细则的时候,我意识到自己最初的考虑还是有些浅薄了。讯飞将这款产品定义为会议耳机,我猜还是走了自己擅长的B端商务切入的老路子。当然,这个B端切入绝不是只是增加了录音功能这么简单,而是在手机本身做了非常大的产品突破,这才是这款产品能够脱颖而出的根本。首先这款耳机自身具备录音功能,换句话说,本身就可以当一个录音笔用,每支耳机差不多可以录两小时,总共就是可以录四小时内容存储在耳机内。这也就意味着,这款产品是可以脱离手机独立使用的,一下子就让它不再仅仅是一款TWS,同时还是一款微型录音笔。这就使其和一般的TWS进行了清晰的区分,让刚需用户一下子找到了购买的点。

同时,这款会议耳机对当下的在线学习、网络会议的诸多场景进行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功能开发,比如可以通话录音,包括电话的通话和网络(APP)的通话,无论是手机会议还是电脑网络会议都可以轻松应对,最厉害的是还可以现场收音,会议室开会省掉了录音笔。值得再强调一次的是,通话录音无需打开APP,可以摆脱手机单独使用。而一旦进入了录音领域,那就是讯飞真正的专长所在了,包括七种外语、十二种方言、十种行业术语的识别,语音内容转写文字,在线编辑会议纪要和在线分享就变得不在话下,这是讯飞录音笔的成功路径,反倒无需赘述了。这样一支不足千元的TWS耳机就有着讯飞一两千元录音笔的能力,甚至使用更方便,对商务用户的吸引力就可想而知了。

C端爆红

但如果你觉得B端的切入是这款耳机的成功点,那我觉得恐怕就想的有点太简单了,这款耳机的突破之处是还有其他刚需所支撑,这才是它能够实现C端爆红的关键。比如,我拿到这款耳机试用后的第一反应是它的音质怎么这么好?我怎么也算半个耳机爱好者,主流的TWS耳机,头戴降噪耳机,基本都有购买,但最大的问题往往是佩戴的舒适性和音质效果比较一般,所以听歌的时候还是用普通的有线耳机多一些,虽然麻烦些但确实听歌的体验会更好。

而讯飞这款这款iFLYBUDS Pro确实在音质方面是一个佼佼者,虽然达不到深夜听歌到泪流满面的地步,但确实让我恢复了之前的晚上工作听歌的习惯,核心原因就是连接方便而且音质好。所以我想这一点是讯飞在宣传中忽略的,但确实消费者非常重视的一个领域。毕竟TWS耳机不管怎么方便,它首先是个耳机,能把音质做好,才是耳机的本分。这一点iFLYBUDS Pro是超预期的。

从配置上看,讯飞iFLYBUDS Pro采用了10mm ?动圈,?本??铜线圈,?本东丽 PEEK 复合振膜材料和全新?代?饱和磁化强度的稀?永磁钕铁硼,再配合讯?苏州研究院声学实验室专业调?,实现了非常不错的音质表现。简单说,就是高音清晰——能够听清每一个乐器的细节,中音通透——尤其是人声立体通透,低音震撼——很有空间感,而不是简单的嗡嗡嗡。以我买耳机的经验,这款耳机的音质表现也是远远超过这款耳机本身的价格和定位的,录音等功能简直就是免费送的。

同时这款耳机还支持45dB深度降噪,这也是行业最高的降噪水平了,以及9 种官??效设置。这里值得一提的是,音效模式只有在音效优秀的时候才有意义,普通耳机因为表现能力的问题,音效模式往往听起来就像个笑话,所以很多人没有真正体验过音效模式的魅力,这一点,大家如果买了试一下就知道我说的意思了。

还有一个C端刚需就是这款耳机可以说是苹果手机的最佳伴侣,为苹果手机带来了通话录音功能,这也是我的粉丝反馈中最多的购买理由。一直以来,苹果手机因为隐私选择,不支持通话录音功能,现实中给用户尤其是职场商务人士带来了很多不方便的地方。特别是在这个网课和远程办公逐渐流行的时代,录音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讯飞iFLYBUDS Pro恰好满足了这个刚需,被不差钱的苹果用户买爆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而我个人也觉得,最能够打动C端用户的,反而是这样最基础和简单的需求,这也是我为什么说讯飞iFLYBUDS Pro从B端切入却C端爆红的关键原因。

开启智能未来

讯飞iFLYBUDS Pro是科大讯飞孵化企业未来智能公司的出品,这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交互的硬件科技公司,所以整体的产品风格显然更加新锐和有细节,给人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而耳机产品线是未来智能非常重要的产品线,讯飞未来智能公司CEO马啸在采访中表示:“我认为未来的TWS耳机会被分为两类:一类是作为手机的配件,替代目前的3.5mm耳机以及其他形态的蓝牙耳机,满足用户的娱乐需求;另一类将会是聚焦应用场景的功能性TWS产品,比如之前大家看到的骨传导耳机、运动耳机都属于这一范畴,而讯飞未来智能公司则要打造基于语音交互功能实现应用扩展的‘办公耳机’品类,满足用户的生产力需求。”

而当下,居家办公、在线办公和学习的氛围显然为这种功能性耳机产品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马啸表示,“当你把TWS耳机日常应用的各种场景进行逐一剥离之后,你会看到有一些地方与语音的契合度是非常高的,比如疫情环境带来的办公方式改变,在线上办公、移动开会的时候,语音的沟通显然要比文字更加高效,而这就是讯飞未来智能公司目前专注的领域,即为这些金融圈精英、白领人士,提供一个便捷的‘工具性’产品。”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这款耳机的核心还是一款声音处理工具,不仅仅是收音、录音和转换文字,还包括分段、人声的身份识别等诸多功能的实现,背后都依托于讯飞强大的语音识别技术和AI能力。未来智能之前出品的iFLYBUDS还是非常受商务用户欢迎的,第一波用户主要是白领人群,尤其是金融从业者、律师、记者等职业。用户APP活跃度始终保持在70%,记录上云率95%,可以说是完全刚需驱动,推荐购买,这给了未来智能很大的信心,而iFLYBUDS Pro显然是这个基础上的一个升级产品。

而在我看来,这次iFLYBUDS Pro已经成功破圈,进入了普通的消费市场,这无疑会带来更大的一个销量增长。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未来智能做好了一款TWS耳机的本分,在音质上做到了可以常用听歌,加上对苹果产品的支持和会议录音方面的功能延展,这款产品无疑是TWS这个领域最值得入手的产品没有之一,堪称是一次完美的升维打击。当然,这也是讯飞系一直以来的产品打法,用语音识别和AI为传统产品赋能,从而形成全新的生产力品类。从录音笔、翻译器、鼠标到键盘到电子书,都是秉持这个理念和逻辑。

而未来智能未来除了完善目前已经布局的“会议耳机”和“运动耳机”产品线外,还会针对出国人群、老年人等有特殊需求的用户群体推出翻译耳机、老人耳机等有着较强针对性的产品,成为TWS领域的一支奇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