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又亏17亿、毁约校招生,小鹏汽车的资本故事该如何讲下去?

2022/5/25 14:33:00

文/张诗雨

5月23日,小鹏汽车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小鹏汽车总收入74.5亿元,同比增长152.6%,净亏损17亿元,同比增长了116.2%;去年同期亏损7.866亿元;汽车总交付3456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59%。

又亏17亿、毁约校招生,小鹏汽车的资本故事该如何讲下去?


据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Q1,蔚来与理想的总交付量分别为25768辆、31716辆,同比增速为28.5%和152.1%,小鹏汽车的交付量则为34561辆,同比增长159.1%。横向对比来看,无论是交付总量还是增长速度,小鹏在造车新势力中均遥遥领先。不过,营收数据虽亮眼,也仍未摆脱“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对此,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尽管受到半导体短缺和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仍有信心扩大市场份额。”

截至5月24日,小鹏汽车美股跌5.54%,报收21.98美元,市值188.42亿美元;港股跌9.14%,报收82.55港元,总市值为1415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小鹏汽车首次出现亏损。从业绩上看,2018年至2021年,小鹏汽车营业收入分别为970.60万元、23.21亿元、58.44亿元和209.8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55亿元、-46.43亿元、-48.90亿元和-48.63亿元,虽然公司收入增长快速,但4年来也合计亏损了166.51亿元。

又亏17亿、毁约校招生,小鹏汽车的资本故事该如何讲下去?


除了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境外,小鹏汽车还有诸多烦恼。

今年5月初,继理想之后,小鹏和蔚来均被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列入“预摘牌名单”。受此消息影响,小鹏、蔚来、理想汽车的股价下滑幅度较大。

此外,新势力车企小鹏汽车也成为了“毁约新势力”,被曝出毁约20余名应届生,陷入毁约的舆论风波。针对此事,小鹏汽车回应表示:近期,由于部分部门岗位调整与绩效优化,涉及了少量应届毕业生和相关员工的调整,小鹏汽车会继续沟通,妥善处理。

4月上旬,小鹏汽车还被传出裁员计划。小鹏汽车内部员工在招聘社交平台留言称,公司部门正在调整中,部分部门的裁员比例可能达到30%。在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用户表示小鹏汽车毁约校园招聘。对此,小鹏汽车方面也暂无回应。据公开资料显示,小鹏汽车2020年为5084人,到了2021年底,员工数已经超过了1.39万。

前不久,小鹏汽车还对外宣布,除P5和P7车系配置和价格调整外,小鹏汽车品牌充电服务权益也将进行变更。自5月9日零时起,购买小鹏G3i、P5和P7的用户不再享受终身免费充电和免费家用充电桩及安装的权益。对此,不少网友认为,小鹏汽车这是取消福利,变相涨价,对之前的承诺终身说取消就取消,不是契约是弃约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小鹏汽车的全年研发投入高达41.13亿元,小鹏汽车自从组织成立起全栈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后,投入的研发资金更是巨大。2022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研发开支为12.2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5.3亿元增长128.2%,较2021年第四季度的14.5亿元减少15.9%。此前,据何小鹏透露,公司研发已经累计超过90亿元且投入还在继续,何小鹏预计“2022年的研发投入将高于过去两年之和”。

要知道,汽车电动化虽是大势所趋,但汽车智能化并没那么紧迫,电动车没有自动驾驶照样开。这就意味着,小鹏过往在自动驾驶领域投入的巨额研发费用短期内很难转化。未来一旦汽车智能化遇阻,小鹏需要另寻突破点,那又会引发新一轮巨额研发投入。

因此,未来几年新势力依旧是边烧钱边摸索的态势。眼下可以肯定的是,面对汽车芯片短缺、上游原料涨价、供应链断裂等危机,小鹏汽车是否盈利依然是未知数,未来仍存较大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