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大疆的技术驱动,从无人机到“无人车”

2022/5/23 16:48:00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从武汉到上海,每一次因为疫情城市按下暂停键,都会有感动我们的“慢城市”的航拍。

从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无人机灯光秀到南大120年校庆,无人机表演都频繁刷屏幕。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相比应用市场的频频出圈,无人机赛道已经却很久没有动静了。

2021年,可能是无人机与资本市场密切接触的一年,之后水花就逐渐小了。

据统计,2021年全国无人机行业融资金额超过百亿元人民币,融资千万元以上的无人机企业超过20家,其中,融资过亿的企业超过10家。

IPO方面,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科创板IPO获得受理;中航无人机的科创板上市申请也被上交所正式受理。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产品方面,无人机却没有手机市场的一片繁荣。

5月10日,大疆迭代了自己最新一代产品,DJI MINI 3 Pro,不同于前两代MINI系列,Pro的后缀也显示了这次主打更专业的使用体验,在影像表现,飞行避障,续航等等方面较之前代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作为无人机领域的霸主,除了迭代产品线,“秀一秀肌肉”,面对其他无人机品牌的发展,DJI将如何应对,才能守住市场?除了无人机,DJI运动系列的产品又如何与GoPro等大厂竞争?合作车企,传言造车?未来DJI又会在何领域发力?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1. 秀肌肉,无人机龙头再突破

2022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报告中提到:2021年无人机企业达1.27万家,实名登记无人机约83万架,飞行时间达到千万小时量级。

工业无人机方面市场正处于爆发期,吸引资本驻足。

天眼查显示,工业无人机企业科比特完成了3亿人民币E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公司此前也受到了不少资本的青睐,投资机构包括梅花创投、中南资本、中泰证券、新梅资产等。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根据 Frost&Sullivan 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51.79 亿元,预计到 2024 年,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约1500亿元,其中农林植保约318亿元,警用安防市场约为 200亿元,电力巡检约为 200 亿元,快递物流约 255 亿元,地理测绘约 448亿元。

而大众接触最多的还是民用级无人机,一般用于航拍摄影等,在竞争比拼之下,大疆坐稳头部宝座,拿捏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公开信息显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我国消费级无人机产值达到1800亿元,年均增速25%以上。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如今,大疆的估值甚至已经超过1600亿,但在当前,大疆仍然没有做出IPO的打算,根据大疆创始人汪滔的说法:“大疆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大疆无人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90%,全球市场占有率为76%。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作为当之无愧的无人机市场龙头产业,大疆在这一次新产品当中也展现了自己最新的技术。

例如最新的云台技术加入,使得 MINI 3 Pro有了最大60度的仰角,可以实现更大角度的仰拍。长续航版本中,配备了更大的电池,可以实现40分钟以上的续航。控制在249克的重量,可以更方便用户不用注册备案,便可以享受“飞行”的乐趣。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2016年,小米发布自己了自己的无人机,小米公司总裁雷军在直播过程当中操作无人机却意外“炸机”。

自此,安全性也成为了无人机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会不会“炸机”也成了每一代无人机产品。

大疆在安全性方面,也升级了避障系统,硬件层面配备了前视,后视,下视双目的避障系统,而软件层面APAS 4.0飞行辅助系统,在复杂环境当中拥有更好的识别物体,规划飞行线路。

这是大疆在硬件和软件层面的技术积累,但同样会有消费者说:无人机不过是消费主义创设的伪需求,绝大多数用户并不需要一台无人机,即便是目前最入门级别的产品同样是处在三千元左右的价位,让许多消费者望而生畏,而很多人也认为即便是购买了无人机,最终也免不了吃灰的下场。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拥有足够技术积累,以及供应链议价能力的大疆,会做出一款真正的千元档的“无人机”吗?一款“能飞的”拓宽用户更广阔的“拍照视野”的设备吗?

除了“御”系列高端产品展现技术实力,终端产品保证市场,未来的大疆对于产品线的扩充可能会朝着平价进发,让更多的用户能够体会到“无人机”的乐趣。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2 模块化,像乐高一样的无人机

MINI 3 Pro同样展现了大疆在产品布局上的另一战略——模块化。

模块化在消费电子领域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词。

在早年间,谷歌便推出了模块化手机的概念及模型,称未来可以实现真正的用户客制化手机。

而后也有许多厂商跟进过这一技术,例如LG G5曾经就为手机推出过哈苏摄影模块,电池扩容模块,投影模块等等,摩托罗拉同样也同样推出过MOTO Z系列手机主打模块化,同样推出了诸如相机,外放音响等等模块,同样支持多设备的扩展。

此外,iPhone在2021年也推出了magsafe外接电池,来提升手机的续航体验 。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而此次,大疆在无人机上带来了更多的配件,丰富了用户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但对于模块化的布局,是大疆在自己相对不擅长的领域开始的。

除了无人机,大疆旗下同样拥有运动相机,稳定器,收音麦克,专业摄影设备等等,而早先发布的DJI Action 2,相机本体可以独立工作,同时又可以通过外接磁吸触点连接外屏模块或者是电池模块。

通过屏幕扩展,可以让用户通过触摸屏的方式来操作相机,同时显示照片的详细参数,方便用户实时调节。

同样,这块屏幕可以用来当作一个拍照的监视器,预览窗,方便用户自拍,成为新一代的vlog“神器”。而在需要获得长续航的使用场景则可外接电池模块来提升使用体验。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尝试创新的大疆并没有在运动相机市场占据较多的份额,据数据显示,2020年,Insta360影石全景相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35%,全球排名第一。

理光、GoPro分别以28%、23%的市占率位居第二和第三。在运动相机领域,大疆目前仍旧是others。

模块化最终的目的便是能够方便用户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能够依据需求来更换不同的模块,从而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这一思路同样也体现在了无人机上,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配件。

不同模块的堆叠,未来能够帮助用户打造出一款最适合自己的便携式摄影设备,一个镜头,一个副屏,一块电池,一个麦克,甚至是一对“翅膀”,大疆在模块技术上的积累,未来也更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

或许那个“平价”的无人机,就是靠用户自己的拼装制造而来。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3 无人机造车,风口还是传说?

无人机领域的巨头大疆,又把眼光放在了目前正火的新能源汽车上。

大疆并没有像小米一样,选择埋头自己造车,致力于“年轻人”的第一台新能源汽车。相反,大疆选择依靠自己长久以来的技术积累,成为一个上游的供应链厂商,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服务。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目前,新能源厂商想要实现更高级别的辅助驾驶,需要配备的除了拥有更高级别算力的芯片,显示效果更好,视角范围更广的镜头,以及激光雷达。

例如蔚来ET7,在前部车顶便配备了激光雷达与摄像头,以此来获得更好的辅助驾驶体验,同样的小鹏p5也用上了激光雷达,并且,小鹏的雷达供应商便是大疆Livox。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在无人机技术上的积累,使得大疆在进入智能汽车时显得相对轻松,但后续小鹏并没有继续和大疆进行合作,也体现了目前大疆的尴尬局面。

《民用无人机市场扫描》一文中指出,目前民用级别的无人机,主要的应用方向是摄影,测绘等等,这也就决定了大疆技术积累的特性与高速行驶汽车的需求并不相同。

工程师对大疆雷达技术分析的,大疆所采用的双楔形棱镜雷达技术更适合需要长时间扫描的应用场景,这样才能获得更为清晰的照片成像,这样的技术固然有其有优势,例如在无人机测绘,摄影等方向,需要长时间高精度的扫描或悬停摄影,但对于汽车这种高速行驶的场景就显得不甚合适。以及目前汽车的算力对于驾驭双楔形棱镜成像还略显不足。

这些都成为了目前大疆想要成功站稳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阻碍。

在开发新一代雷达的同时,大疆同样采取了与车厂合作的方式,据报道,宝骏与大疆合作推出了首款车型——宝骏kiwi EV,在这款车型的研发过程中,由大疆主导智能驾驶软件设计,而宝骏负责硬件。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正如华为与极狐,赛里斯合作,为其提供软件车机系统的支持,大疆同样成立了“大疆车载”主打智能驾驶车机系统的研发。

作为无人机巨头,软件技术与硬件技术的积累,使得初入新领域的大疆都具备了一定的优势,

但如何从“无人机”思维转型至其他思维,是需要大疆做出的权衡,而未来,兼具软硬件优势的大疆或许会正式推出“大疆汽车”。

独特的科技巨头,大疆的发展之路走在了什么位置?


以当前在无人机领域的绝对霸主地位,去进行业务拓展延伸,实现多业务协作,或给大疆一个更高的估值,和更高的抗风险能力。

所以,大疆的“空中无人机飞车”考虑一下。




参考资料:

数据来源:天眼查

图片来源:网络

参考文章:

贤集网《运动相机巨头影石创新IPO,90后创始人创造行业新奇迹,市占率全球第一》

智东西《大疆激光雷达,车厂为何不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